江宁南朝大墓挖出“瓷器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8:26 南京晨报

  上周六,晨报披露了在江宁谷里绕越公路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南朝“王侯将相”墓的消息。都说南京的六朝墓“十墓九空”,那么这座南朝大墓到底会出土什么样的宝贝呢?昨日,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发掘下,大墓的墓门被打开。这座大墓没有令人失望,考古队员仅在墓葬甬道部分就发掘出了石墓志、青瓷盘口壶等13件文物。

  墓志已风化,墓主身份难定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发掘现场,考古队员已把墓门上的青砖拆除完毕,青砖上精美的莲花纹显示着主人显赫的身份。“整个大墓主体部分是墓门、甬道和墓室,甬道等于是连通墓门和墓室的路,长2米左右,要进入墓室,首先要对甬道进行清理。”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队员陈大海表示。打开高3米的石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清理,考古队员在甬道位置发现了一块方形墓志,墓志是墓室主人的“身份证”。可惜的是,考古队员发现由于经过1000多年的泥水浸泡,墓志已严重风化,一个字都看不出来了。“我们将把这块墓志运回博物馆,看看用技术手段能否对它进行修复。”陈大海表示。

  六朝青瓷盘口壶惊喜现身

  在挖掘过程中,一位考古队员惊喜地喊了一句“有大家伙”,半个小时后,这件大家伙终于现身。它身高50厘米左右,圆嘴唇、瘦脖子、大肚子、平底,看上去像一只奇怪的瓶子。“这是六朝青瓷盘口壶,是六朝墓中的陪葬实用器,比较珍贵。”陈大海表示。

  记者现场电话连线了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鉴定专家周道祥,他听完记者描述后表示,六朝青瓷盘口壶是六朝早期产生的,主要是用来盛放液体,很多时候用来做酒器,这件出土器物很可能是墓主人生前用过的。周道祥还表示,大家都听过周杰伦唱的《青花瓷》,明清时期的青花瓷是中国瓷器史上的巅峰,其实青瓷是中国最早的成熟瓷器,可以说是中国瓷器的“鼻祖”,后代的青花瓷许多制造工艺都是从青瓷延续下来的。“青瓷前主要是原始青瓷,但距真正的瓷器差距比较大,更接近于陶器。青瓷在东汉时期取得重大突破,在六朝时期达到鼎盛,南京市博物馆在南京发现的东吴釉下彩壶就是后代青花瓷的雏形。”周道祥说。

  陶人陶马陶灯组成“大家庭”

  到昨天中午11点左右,整个南朝大墓的甬道部分逐渐被清理完毕,一批陶质明器出现在记者面前,组成了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里有陶人、陶马、陶灯、陶仓,共有10件左右。

  记者发现,3件陶俑有两位是文臣造型,头戴高冠、身着交领宽袖长袍,双手拢在袖子里。另一个陶俑似乎是一个女性,头戴扇形帽,双手和男俑一样拢在袖子里。可惜的是,由于深埋泥土中时间过长,两个陶俑的脑袋已脱落。与陶俑有着同样命运的是陶马和陶仓,陶马脑袋与身体部分脱离,而陶仓也只剩下一小部分。考古队员表示,这些器物将带回博物馆,经过文物专家的巧手修复,会恢复原样。“这些陶器并不是实用器,而是明器,寄托着墓主死后对生前生活的眷恋和向往。在大部分六朝墓葬中都有,但从这座墓出土的明器来看,墓主人能够用文臣、陶马等陪葬,应该是六朝王侯将相、士族门阀。相信在接下来墓室部分的发掘中会有更多更好的文物出土。”一位考古队员表示,不出意外的话,这座南朝大墓的墓室部分将在3天内清理完毕。

  作者:成岗/来源:南京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