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64岁药发木偶传承人制造火药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8:34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泰顺64岁老人周尔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顺药发木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周尔禄和他的药发木偶博得不少赞誉。而让周尔禄没想到的是,药发木偶其中一道工序需要制造火药,他因此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惹上了官司。

  今年5月29日,周尔禄被泰顺县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4日被取保候审。7月8日,泰顺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次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周尔禄免予刑事处罚。推荐阅读

  药发木偶焕发青春

  药发木偶原是宋朝的一项烟火杂技,当时有人为了使木偶戏更具欣赏价值,便把烟花与木偶结合,故有了药发木偶。泰顺的药发木偶就是这种烟花与木偶相结合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据调查考证,泰顺药发木偶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说起泰顺药发木偶,就要提到周尔禄,他18岁时就跟随父亲周明守学艺,从艺达40多年,他制作的药发木偶在焰光下凌空飞舞,动作丰富,甚是美观。

  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下,泰顺药发木偶作为文化遗产被重新挖掘出来。2006年5月20日泰顺药发木偶戏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9月,周尔禄被批准确定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8年国家文化部确定周尔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泰顺药发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

  制造工序涉及火药

  药发木偶名声在外,周尔禄更忙了。从2005年开始至今,周尔禄一共制作了20多套药发木偶。一套药发木偶售价一般为2000元~3000元,曾用于当地三魁百家宴等重要场合燃放。

  药发木偶一道工序涉及到火药。今年5月7日,泰顺县公安局三魁派出所扣押周尔禄自制的黑火药30.55公斤。周尔禄因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被泰顺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周尔禄向警方讲述了制作药发木偶的经过。周尔禄也曾考虑到如何让制作黑火药走上正规化管理。就在去年,他向有关部门提出,因为药发木偶的原材料快做完了,也请求他们购买制作黑火药的原料,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文化遗产更需扶持

  近段时间以来,泰顺县有关部门对爆炸物的管理更加严格。

  检察机关提出,周尔禄自制火药,用于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药发木偶,不同于一般的私制火药,主观故意小,且没有造成社会危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若行为人确因生产、生活所需,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经教育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依法免除或者从轻处罚。公诉人最后表示,鉴于本案情况特殊,建议法庭能依法免除或者从轻处罚周尔禄。7月9日,泰顺县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判处周尔禄免予刑事处罚。

  虽然周尔禄一事告一段落,但如何规范药发木偶制作工序值得思考。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可以建立药发木偶生产基地,办理火药生产审批手续,使药发木偶生产合法化。

  业内人士表示,泰顺药发木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需要各方扶持发展。

  记者 吴祖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