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疗最大困境:患者不愿信任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9:41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温州日报上周刊发《“叶同仁”里怎会有社区卫生站?》一文,报道了花柳塘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叶同仁”药店同处一室、借“叶同仁”名号行医之事。文章见报后,鹿城区卫生局迅速对花柳塘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停业处理。推荐阅读

  不过,有些疑问并未解决:一个正规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何必出此歪招招徕患者?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数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部分负责人坦诚表示,百姓不信任是社区医疗面临的最大困境。

  探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冷热不一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营状况究竟如何?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上午9时15分,记者按照地址找到位于市区东方大厦4楼的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门进入,人影寥寥。输液室空荡一片,几个门诊室里皆无人,仅在住院部内有数名患者。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加辛介绍,该中心属民营,设有妇科、内外科、中医内科、五官科。他说,平时每天就诊病人数约为10-20名,周末专家坐诊时,患者数会骤增至100余人。

  随后,记者前往洪殿街道夏屋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招牌崭新,上书“公立非营利性公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大厅内坐着5名输液者,全科诊室内有一名患者正在就诊。据该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朱景蒿介绍,每天就诊者约20-30人。该社区卫生服务站6月份装修后刚投入使用,

  下午3时10分,松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疼痛诊疗室内,患者排起了长队,医生李服洪应接不暇。他每天要接待四五十名患者,最忙时仅他这个科室就诊人数就达80余人。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淑芬介绍,每天就诊者约为200人,全年前来就诊人数达56000人之多,人流随各科室特点、季节变化。

  对比:市区大医院人满为患

  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冷热不一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区各大医院似乎永无清闲之日。

  昨日已近中午11点,市附一医仍然人流不断。挂号收费处排起7只长队,每队均有10人左右;而取药处也有6支长队,每队15人左右。门诊大楼电梯需排队等待,楼梯更是人潮涌动。虽然快到中午休息时间,呼吸内科、消化科前仍有十余人候诊。输液室更是人满为患,仅有五六个空位。据了解,昨日该院就诊人数达7500人左右。而这并非极限,附一医就诊者最多曾达8000余人,平均下来,每名医生每天要看100余名患者。

  下午2点40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里也颇为热闹。挂号收费处排队人数约有40余名,输液室里的患者并有40余名。

  市附二医也不逊色,据统计,从昨日上午7点30分到下午4点53分,该院成人门诊4518人,加上育英儿童医院儿童门诊2854人,总数也逾7000人。

  症结:百姓不信任是最大的问题

  大医院人满为患,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却门可罗雀。为何大家都挤着要排队上大医院看病,选择忽略近在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多位负责人直言,百姓不信任。

  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市区各大医院聘请了多名退休医生,医术毋庸置疑,基本的医疗设施也都具备,但是患者仍不愿上门。“市区大医院过于集中,长久以来让百姓养成了到医院看病的习惯。只要在医院,刚上岗的医生他们也看;再资深的医生,到了社区,他们也会质疑。”

  除百姓的看病习惯之外,医疗设施及医疗技术也是百姓对社区医疗不信任的原因之一。南浦街道卫生院院长陈秀惠去年遇过这样的尴尬事。去年该卫生院上门给居民建健康档案,工作人员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很多居民不给开门。直到工作人员出示卫生部门的证明后,居民才半信半疑接受检查。去年该卫生院给农民做免费健康检查时,又遭质疑,“你有什么设备?能检查出什么毛病来?”尽管当时卫生院已经添置了30余万元的彩色B超仪器,但陈秀惠仍百口莫辩。

  记者 卓文俊 实习生 王科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