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库存达1500万台 19大空调厂商集体降价甩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06 国际在线

  1500万台,这是目前国内空调市场的库存,也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空调库存。天公不作美、奥运交通限行,使得今年的空调市场格外萧条。而随着旺季的即将结束,大多数空调厂商面临着年度销售任务难以完成的尴尬局面。本周,海尔、美的、惠而浦、海信、志高、东芝等19大品牌集体放量,大有“甩卖”的架势。

  天气、交通挤压销售旺季

  “每天都看天气预报,要是第二天下雨,心里就咯噔一下。”昨日,一位空调厂商的高层对记者说。

  从进入6月份以来,每家空调厂商的负责人肯定都有这样的感觉。“仅看6月份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海信科龙空调北京总经理谭刚表示,相比之下,7月份的状况要好一些。

  “每天都下雨,我们也不能老指望天气。”奥克斯空调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邝楞表示,公司6月份的销售状况确实不太好,这是全行业都面临的现实。他表示,在今年年初公司制定销售计划的时候,已经综合考虑了交通限行等因素,因此销售目标制定较为保守。

  不止是天公不作美,下周起北京将开始限行,配送环节也面临新的压力。谭刚表示,目前公司一般是3天配送,但限行之后的具体状况如何,就不好说了。“何时能完成全年的任务量还很难讲。”

  6年来首次旺季推迟

  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空调销售旺季都自6月份启动,似乎成了不变的规矩。但今年,直到目前为止,真正的旺季依然没有来到,这也是6年来第一次旺季“迟到”。

  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减少、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宏观因素影响,空调出口增速下滑。相关数据显示,由于供过于求,今年1季度国内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已达1129.8万台,同比增长4.7%,创下近几年来库存新高。而据各大空调厂商反馈:二季度以来,空调出货同比去年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负增长,内销受挫也导致库存处于高位状态,接近危机警戒线。

  昨日,国美北京电器总经理阎小兵表示,在7月空调节期间,国美和厂家联合的促销力度一直很大,促销活动也一直在进行。但是依据目前的天气状况和冷冻年接近尾声的现实,整体销售业绩基本上定型,不会有大的井喷。

  大中电器品牌总监江波昨日表示,由于天气造成的今年空调销售业绩不佳是目前的事实。但是在进入7月下旬后,通过大幅降价恐难扭转局势。

  1500万台创最大库存

  据苏宁结合销售及相关家电网站的统计显示,目前,全行业的空调库存在1500万台以上,这也创造了国内空调库存之最。

  空调不同于其他电器产品,空调销售年度被称为“冷冻年度”,是从前一年的8月1日到次年的7月31日。目前,距离2008冷冻年度结束仅剩半个月的时间,但是80%的空调厂商尚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接下来的这半个月几乎称得上“救命稻草”。

  2007年,全国库存的4级和5级能效空调多达1000万台。到2009年,国内空调能效比准入门槛可能从目前的2.6提高到3.0。北京苏宁总经理助理

  孙承志表示,目前国内空调市场上80%以上的定速空调产品能效低于3.0,这些产品必须在1年内迅速消化。

  据了解,为缓解库存压力,从本周日起,各大空调巨头已达成共识,将原定于8、9月投入的促销资源投放市场。(田丛 张晓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