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站“方便环线”半小时一趟不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20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杨捷 实习生徐艺伟程业慧)武昌站疏散出站客流的方法,应该是增加“大车”而不是小车。记者连日对武昌站的观察发现:尽管出台了奖励的士进武昌站接乘客的措施,出租车仍做不到有求必应。原因是路太堵,堵掉的是钱。

  令人不解的是,一项增加大车、削减小车的战略并未有效推进——公交部门7月4日开行的武昌站临时环线,是一条最方便乘客的线路,但至今这条线路还是半小时开行一趟,许多乘客甚至不知有一条“方便环线”。

  目前,东广场内只有7趟公交首发车,满足不了乘客需求。周边最近的公交站点,距离也在600米以上。

  临时环线本想弥补这种“局限”,其走向是:东广场——宏基——航海——津水路——首义路——阅马场——大东门——宏基——东广场。

  坐上环线,乘客“不走路”就能抵达火车站周边8个公交站,这些站囊括了武汉各个方向的多条线路。例如,到宏基站,附近有中山路和紫阳路公交站,去汉口后湖居住区方向乘坐577路,坐805路可以到达汉口永清街、花桥一带,61路去阅马场、钟家村、七里庙一线,上10路车终点可达汉口火车站。首义路站下,有去武昌沿江和青山的3条线511、514、315。阅马场站下,往汉口、汉阳多个方向的公交线路会集于此。武汉重要的公交转乘和枢纽站徐东、武胜路、古琴台,都能通过环线上的公交站线路抵达。

  这样一条为乘公交的人群“量身定做”的环线,却是东广场不景气的一条线。记者昨日发现,多个乘客光顾于它,又不得不放弃。原因是它“半小时才发一次”。

  一边是久候才发的环线车,一边是拖着行李箱转来转去找合适公交车的乘客。“供”和“需”,在东广场错了位。

  东广场客运出租汽车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每天抵达武昌站的乘客,大约有20%选择坐的士”,除去转乘长途车和有私家车接送人群的比例,坐公交车的人群不会低于50%。

  专家指出,为这50%的人群服好务。车站客流就消化了一半。公交车载人效率比小车高。只有增加公交环线的发车密度,让它真正“环”起来,才能为武昌站周边道路的车流做“减法”。环线越方便,乘客越多,出租车需求量就会减少,武昌站周边脆弱的交通才能减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