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小学生补习遭紫光灯灼伤眼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21 江南都市报
13名小学生补习遭紫光灯灼伤眼睛(图)
悬挂于教室入口处的紫光灯。

13名小学生补习遭紫光灯灼伤眼睛(图)
难受的小聪不敢眼开眼睛。

  南昌百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承担全部治疗费

  昨日上午,在昌大二附院门诊部五楼眼科,9岁的小朋友小聪不停地用毛巾擦眼睛,其眼部红肿且有充血症状,流泪不止。和小聪一样,昨日还有12名和他年龄相仿的小学生前来就诊。这些小学生均报名参加了由南昌百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设的补习班,补习地点设在江纺保育院内。据学生家长反映,事情起因是用于补习的教室内一盏紫光灯开了整整一上午,导致13名小学生的眼部不同程度遭灼伤。接到家长投诉后,记者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学生:放学回家眼睛疼痛难忍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昌大二附院门诊部五楼眼科的过道内看到,13名小学生在家长带领下,在诊疗室外排起长队。这些学生年龄都在10岁左右,眼部不同程度红肿,精神状态低迷。人群中,一个小男孩的症状最为严重,他不断地用矿泉水冲洗眼睛,还用毛巾擦眼,以缓解眼部痛苦。

  据这名叫小聪的男孩称,他是江纺小学三年级学生,父母帮他报了南昌百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佳公司 ”)开设的补习班。13日是开课的第一天,当日上午,他被家人带到江纺保育院内的一间教室补习。

  小聪说,上课时他坐在教室的前排位置,发现黑板的右上方并排挂着两盏灯,其中一盏灯发着紫色的光芒,“看上去很漂亮”。他出于好奇,一直盯着那盏灯看。

  当日中午,小聪下课回家后感觉眼睛疼痛难忍。午休醒来时发现眼睛睁不开了,就像被胶水粘住一般。“当时,我整个人感觉好难过。”小聪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和小聪同班补习的还有12名小朋友,他们都被带到昌大二附院眼科就诊。这些小孩中有7名男生,其中小聪的情形最为严重,6名小女孩的症状较轻。

  家长:后来才知是紫光灯惹祸

  见记者前来,在过道内焦急等待的一些学生家长纷纷围上前,诉说小孩的遭遇。据家长夏女士称,13日中午,她儿子小成回家后便称眼睛不舒服,难以睁开,她当时以为小孩眼睛进了沙子,没有太在意。不料,小孩午休后发现眼睛更难以睁开,眼珠变得通红。

  夏女士说,昨日上午,她带着儿子来到江纺保育院,走进教室一看,发现坐在里面的小孩眼睛都发红。她向其他家长打听后得知,来这个补习班上课的孩子回家后均有眼红发痛症状,孩子们反映教室内的紫光灯亮得刺眼。

  “原想趁暑假给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没想到第一天上课就碰到这事。”在医院内,家长们对教室内紫光灯开了一上午的做法很不理解。

  公司:愿承担全部的治疗费用

  就在记者采访时,“百佳公司”负责人刘玉东赶到医院。据刘玉东介绍,公司租了江纺保育院的教室用于暑期培训,共开设四五个补习班,出事的这个班属于低年级班级。刘玉东说,他租教室时紫光灯就存在,一般是在教室里没人时打开紫光灯消毒,为何学生在里面上课紫光灯没关闭,他也觉得很费解。

  刘玉东说,昨日一大早他接到补习班老师的反映后,立即从外地赶到医院。他向在场的学生家长承诺,公司将承担受伤学生们的全部治疗费用,若该起事件对小孩的视力造成影响,公司也将和家长协商赔偿事宜。此外,若学生家长不想再让小孩参加培训,可随时办理退款手续。

  现场:紫光灯挂在教室入口处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江纺保育院的事发教室。记者看到,这间教室比较阴暗,要借助灯光才能看清黑板上的字。在教室大门的上方,并排悬挂着两盏灯,一盏是普通的日光灯,另外一盏是紫光灯。由于两盏灯放在黑板的右上方,学生一抬头便能看到。

  当记者坐在教室内用眼盯着紫光灯时,有明显刺痛感。在紫光灯的开关上,贴有一张“别碰”的小纸条。

  据当时上课的郭老师称,他不清楚是谁将紫光灯打开的,由于背对着黑板上课,他没注意到紫光灯一直开着。

  医师:是否影响视力有待复查

  眼睛被灼伤的小学生陆续接受了检查,据主治医师介绍,接受检查的小学生眼部不同程度出现痛感。情况相对较为严重的小聪先进行了视力测试,经测试,小聪两眼视力均为0.6,视力明显偏低。

  医师说,用于消毒的紫光灯可放射出紫外线,长时间的辐射可对人的眼睛、皮肤造成一定危害,这些学生集体出现眼部灼伤的症状,和紫光灯长时间开启肯定有关系。

  主治医师说:“视力是否会受影响,要等复查后才能确定。”

  “百佳公司”负责人刘玉东表示,公司会及时组织学生到医院复查。文/图记者金路遥实习生朱婕文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