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华广告”商为自己表清白 责任归咎设计师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25 国际在线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 蒙 本报记者 段聪聪

  一组由“大赦国际”组织委托制作的歪曲奥运形象、影射中国“虐囚”的系列广告竟然在上月底获得了2008年法国戛纳国际广告节铜狮奖。随即引起中国网民强烈愤慨。甚至有人号召抵制该广告制作方、国际知名广告公司TBWA及其在华主要广告客户。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在中国热播的体育品牌阿迪达斯的奥运系列广告也是出自该公司之手,并被西方媒体抨击为“迎合中国的民族主义”。14日,TBWA中国公司(即上海腾迈广告公司)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辱华广告是TBWA法国分公司一名设计师的个人行为,与该公司无关。

  这组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广告由射箭、游泳和举重3个“奥运项目”组成。在广告中,“囚犯”或者被低着头绑在靶子上,或者暴露出被鞭打的伤痕,甚至有个“女囚”被拴在杠铃上。在每幅广告的右下角,均附有“奥运之后,争取人权的战斗必将继续下去”字样。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些影射和诬蔑中国“虐囚”的广告照片不仅出现在国内网站,还出现在英国“广告世界”网站上。该网站资料上赫然写着,设计和制作这一系列广告的是在法国巴黎的TBWA公司,其执行创意总监是埃里克?维福罗根。

  一些愤怒的中国网民认为,这些广告明显是“摆拍”,“一系列残酷的画面,充分说明了中国人在TBWA法国公司设计师心中的野蛮形象”。还有网友认为,“大赦国际”对中国偏见很深,而法国TBWA的创意更显“流氓”。

  据记者了解,成立于1970年的TBWA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最初由来自4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创办。作为全球最大传播集团宏盟集团的子公司,以创意成名的TBWA如今全球总营业额名列第九。1996年TBWA公司进入中国,最初与香港李岱艾广告公司合并,后改名为“上海腾迈广告公司”。该公司在中国承接不少体育用品商赞助的奥运广告。其为阿迪达斯公司制作的奥运广告还获得了今年戛纳国际广告节的金狮奖。

  在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上海腾迈广告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设计这一系列广告的法国分公司设计师未经公司批准自己承担了该项目,并自行设计。记者同日致电TBWA法国分公司,得到答复是由于正处在法国国庆假期,相关负责人无法作出回应。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说,TBWA国际行政主管卡罗尔表示,TBWA纽约总公司对这则广告的制作毫不知情,“如果管理层知情,不要说批准该广告参加广告节,就连制作都不会允许。”他表示TBWA将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香港媒体14日报道说,TBWA中国董事总经理洪咏慧日前表示,该公司对此事表示非常遗憾和失望,并表示这则广告作品与TBWA中国完全没有关系。该作品也没有经过审查,洪咏慧认为,可能是巴黎分公司的疏忽。

  作为长期坚持反华立场的国际组织,“大赦国际”时常发布颠倒是非的报告,借人权、西藏等问题对中国说三道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指责该组织对中国抱有很深的偏见,言论不具公信力。

  中国人的愤怒也引起了法国媒体的关注。法国《费加罗报》日前报道说,这则系列广告不仅激起中国人愤怒,也因过于粗暴在“大赦国际”内部引起争论。

  近年来,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国接连出现辱华或歪曲西藏事实等令中国民众感到不悦的广告,所涉及的跨国公司为维护其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往往发布声明,或向中国人民致歉或对事件进行澄清。对于这些跨国企业来说,真正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杜绝辱华广告才是治本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