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警采取措施加强重特大交通事故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7月15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郑轶 通讯员卢学民)记者今天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四川交警吸取其他省份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

  据公安部通报,7月以来,全国接连发生7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另外,我省凉山、雅安和高速公路也相继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交通环境,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采取积极措施,要求各地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省交警总队要求各级交警部门突出重点再次排查安全隐患,要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旅游景区道路及重特大事故多发地区为重点,突出对公路客运特别是旅游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型,公路弯道、坡道、窄路、无安全防护设施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与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增设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标志标线,增加物理隔离设施,实施科学导流;对一时难以得到治理或整治不到位或正在施工的危险路段,要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加强宣传提示,强化巡逻疏导,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要求各级交警部门强化路面管控,紧紧围绕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合理部署警力,科学安排勤务,坚持以面保点,实施重点防控。并切实落实路面岗勤责任,加大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旅游景区道路等重点道路的巡逻力度,确保不缺岗、不失控。对勤务不落实、警力不到位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民警及相关领导责任。与此同时,要积极想方设法加强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强化源头管理,结合 “五进”交通安全宣传到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农村、学校,掌握住辖区内有组织乘车外出旅游的情况,能及时运用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宣传教育,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交通安全。另外,地处旅游景区的交警部门要即时了解进出景区交通流量的变化情况,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加强事故预防工作;同时对旅游景区道路的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再检查,并做好沿途的交通安全宣传。

  要求各级交警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应急管理措施,要针对夏季气温高、雨天多、汛期长的特点,密切与气象部门协作,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发布制度,适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布设的电子显示屏和车载可变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气象监测预报信息和群众出行安全提示。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流程,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传播,提醒社会公众加强防范,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另外,针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旅游交通客流激增等情况,提前做好交通组织和安全防范,以保障万无一失。与此同时,各级交警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和快速处置能力,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值班备勤、配齐事故处理装备与器材的基础上,积极与医疗卫生、救援部门协商,加强救护救援机制建设,缩短救护救援时间:对责任明确、无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一律采取简易程序处理,立即撤除现场,恢复交通;对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及时抢救伤者,划定事故现场警戒区域,快速勘查现场,尽快恢复交通;对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在最短时间内出警,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疏导指挥交通,并协助做好事故救援和伤员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防止因事故导致道路拥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