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夫妻之间流行贱贱语 妻子称丈夫为姥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36 北方网

  贱贱语:叫着贱贱的 听着怪怪的

  我说弟弟,再考这样,我可不客气了!

  大姐大姐,零花钱加点儿行不?

  姥爷,你会爱我一生一世吗?

  “弟弟,你别光顾着吃饭呀?”“姥爷,下班后有事,晚点回家。”这可不是兄弟姐妹之间以及晚辈跟长辈之间的对话,而是爸爸对儿子、妻子对丈夫说的“贱贱语”,这是一种正流行于孩子之间和年轻夫妻之间的特殊语言。

  上周日中午,刘先生参加了一场婚礼,婚宴进行中,同桌一位亲戚跟儿子的对话引起了刘先生的注意。这位40多岁的父亲不太满意儿子的考试成绩,表示担忧,但儿子一言不发,只顾低头吃饭。见儿子没有回应,这位父亲突然说了句:“弟弟,你别光顾着吃饭呀!也说说自己的想法。”一桌人马上对这个称呼产生了兴趣,在大家的追问下,这位父亲解释,这样称呼显得亲近,很多家长都这样叫孩子。

  本来刘先生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没想到的是,就在婚宴上,他又看到了一对特殊的母女。一位40岁左右的母亲对10岁的女儿大叫:“妹妹,这么热怎么还往人堆儿里扎?”女儿大声回应:“大姐,别急,我马上过来。”追问下,刘先生才知道这样的叫法在学生当中很流行,孩子们认为这样跟家长显得更亲近。

  昨天中午,在河西区的一家饭馆里发生了这样一幕。一个20多岁的女青年跟父亲一起吃饭,女青年的电话响了,通话中,女青年称呼对方为“姥爷”。可等女青年放下电话,坐在对面的父亲不高兴了:“你姥爷是我的岳父,他早就去世了,你管你爱人叫姥爷,不是又给我找了个老丈人吗?以后不许瞎叫了?”女青年不服气地辩解说,这是夫妻间的特殊称呼。

  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称呼,有个名称叫“贱贱语”,是一些中学生从偶像剧中学来的,最初只在同学中流行,但很快就蔓延到了家长身上,为了显示跟子女亲密无间,很多家长都欣然接受。像那对年轻夫妻一样,“贱贱语”在很多年轻夫妻间也十分流行。对于这样的称呼,像刘先生这样看不惯的人有很多,认为搞乱了身份很不严肃,但许多家长和孩子却认为“无所谓”,“挺好玩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