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为救同学溺亡 父母拒绝获救者补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36 扬子晚报
少年为救同学溺亡父母拒绝获救者补偿(图)
王震手捧从毕业照上“抠”出来的寿荣“模糊”的遗像,心情沉重。

  14日下午3点,高邮市龙虬镇张轩村小学六(4)班教室里,镇党委、政府和学校为刚刚从这个班毕业的郭寿荣同学举行追悼会。几天前,即将14周岁的小寿荣为救溺水同学,顽强地和死神搏斗,最终同学被他救起,而郭寿荣却英勇献身。追悼会上,令记者震撼的是,家境贫寒的救人小英雄居然没有自己的单人照,遗像上的照片竟是大家煞费苦心地从小寿荣小学毕业合影上“剪”下来的!

  把我“顶”上来,他却不见了

  昨天的追悼会上,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看起来特别伤心,他就是被郭寿荣救起的王震。回忆起当时刻骨铭心的场景,小王震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9日下午1点钟左右,在一起补习英语的郭寿荣和王震相约到河塘里游泳。“我不会游泳,刚刚下水,就滑出很远,好像掉进了旋涡一样。郭寿荣赶紧游到我旁边,把我朝岸边推,但我有140多斤重,推起来很吃力,他好不容易把我推到岸边,因为河岸有坡度,我又滑了下来,他又推我,来来回回好几次,我不仅没有到岸边,反而滑向了深水区。”王震哭着回忆,就在他绝望的时候,郭寿荣潜水潜到了他的下方,将他托了起来,“他用力将我顶到了水浅的地方,我拼命地爬上了岸,当我回头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寿荣了。”说到这里,王震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就在小寿荣沉下水后10分钟左右,小王震的呼救声被人听见,30多名村民飞奔过来。郭寿荣的父亲郭福军没命似的赶到现场,但已经晚了,“孩子捞上来的时候,已经没气了,做人工呼吸都不管用了。他当时是俯卧在水底的,手依旧保留着捏握的姿势,应该是当时最后救人的姿势。”

  集体照放大出“模糊”遗照

  “郭寿荣是全班个子最高的学生,也是最尊敬老师的学生。”小寿荣的数学老师翟永基介绍,一年前郭寿荣的数学成绩不很理想,但是他比较好学,有上进心,在6月底的毕业考试中,数学考了99分。寿荣献身后,翟老师找出他的数学试卷说,要把这份试卷永远保留,把郭寿荣的故事讲给学生听,把小英雄的精神传递下去。

  翟永基老师告诉记者,郭寿荣是班上最朴素的孩子,在全校都是“数得着”的。在送别小英雄的现场,记者发现小郭的遗像看上去比较模糊,询问后得知,因为家境不好,加上自己懂事不肯多花钱,小寿荣从小到大十几年来,竟然没有一张个人单独照片,遗像用的照片是从前不久毕业集体合影上“剪”下来再经过放大的。

  郭寿荣的父亲郭福军告诉记者,孩子很懂事,从来不向家长提要求,能不花钱的地方从不开口。“孩子喜欢打篮球,在他前不久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和他妈特意给他买了身便宜的运动服和一双篮球鞋,但他舍不得穿,说将来等上了初中的时候再拿出来穿。我们实在欠孩子太多太多了!”

  两家并成一家过

  四乡八镇的乡亲们得知了郭寿荣的英雄事迹后,昨天冒着高温酷暑为英雄送行。84岁的张广福大爷,带着挽联从龙虬镇步行来到张轩村,“小伙子好样的,这么早就去世了,太可惜了,我今天是特意来送送他的。”

  在追悼会现场,被救的王震“扑通”一声,跪在了郭寿荣父亲郭福军的面前,很响亮的一声“爸爸”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忍不住流泪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王家提出给郭家经济补偿,但被寿荣父亲婉言谢绝了。昨天,王震的母亲对记者说:“寿荣是为我儿子离开的,我们决定以后两家并成一家过,郭家的事就是王家的事,我的儿子就是老郭夫妻的儿子。”学涛 其定 尚权 陈咏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