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县发现雍正年间唐庄宗砖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2:24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山西应县发现雍正年间唐庄宗砖雕(图)
写有“泣狼神”词句的纸

山西应县发现雍正年间唐庄宗砖雕(图)
砖雕上的唐庄宗头像

  本报7月14日讯 (记者 王晋飞)今日,应县“耍孩儿”第十七代传人薄善德,首次向外人展露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件宝贝:一件是雕刻有唐庄宗李存勖的砖雕,另一件是记录与“耍孩儿”有关的文字资料。

  应县南河种镇西崔庄村在康熙年间就成立了“耍孩儿”剧团,名曰“郑大班”,班主是薄助培。今年52岁的薄善德是薄助培的第十七代传人,他收藏着其祖上传下来的一页抄有一首“泣狼神”词句的纸张,内容是:“狼烟息,社火浓,蛮夷和,狼神薨。玩偶作像,社坛供,优伶呜呼!山河崩,哀声破喉,天地恸,唬声裂琴,狼神颂。魔合罗,祭优伶祖,耍孩儿,泣唐庄宗。”

  据纸页上记载,这些词句是前人在雍正二年,从村中古庙的一块碣石上抄下来的,当时碣石将毁,“改为竖砖供于庙”。

  上世纪80年代,薄善德在考证“耍孩儿”的起源时,从西崔庄村一村民手中得到一块雕刻有唐庄宗头像的竖砖砖雕。据该村民讲,这块砖雕原来镶嵌在村中古庙的后墙上。

  当时,砖雕上长满了青苔,薄善德清理数日后,方见“唐庄宗”3字。这块砖雕高45厘米,宽14.4厘米,厚9.3厘米。头像上的唐庄宗双目圆睁,留有长须,戴有冠冕。头像下部有一直径为6厘米的圆形图案,里面刻有篆书“唐庄宗”3字。

  据历史记载,李存勖是应县人,其称帝后,迷上了看戏,还经常亲自登台表演,并取艺名为“李天下”,后终因“耽溺于伶人而丧国”。唐庄宗当时是否沉溺于“耍孩儿”,尚无考证。但薄善德认为,唐庄宗当时喜欢的戏就是“耍孩儿”,否则村人不会一直供奉他。

  据朔州市研究文物的李如桂先生讲,这块砖雕和“泣狼神”词句,对研究“耍孩儿”起源于应县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