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元补胎费集体翻倍 苍南43家修补店涉嫌串通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38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前天,苍南县龙港镇的哥方师傅的汽车轮胎破了,他就近选了一家轮胎修补店补胎,付修理费时,发现以往只需5元的补胎费竟涨了一倍!他一问才知道,原来镇上的轮胎修补店签订了一份协议,统一把5元的补胎价格提至10元。推荐阅读

  苍南县龙港镇的很多的哥都记得补胎费曾调过很多次,刚开始一直是5元,自从前年年初补胎行业出现恶性竞争后,几家轮胎修补店将价格压至3元,如此维持了一年。直到去年,在众多商家的倡议下,将补胎费稳定为5元。

  但这场价格战却并未结束。今年6月下旬,在龙港镇开轮胎修补店的朱老板突然收到了附着一张“轮胎修补统一价格表”的协议书,协议书上面规定了每种轮胎规格对应的修理价格。朱老板读完这份协议,哭笑不得,因为协议上写着:“严格要求按照统一价格表执行”,“违规者经查实,自行请客一次,以表悔改”等条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龙港看到了这份协议书和价格表,还有一张会员名单通讯录,上面包括了苍南龙港、金乡、钱库、宜山等地的43家轮胎修补店。

  的哥方师傅说他每个月少则补胎10来次,多则要补胎20多次,这补胎费突然间翻倍,对他来说可是笔不小的支出。

  随后,记者与方师傅一起在龙港进行了一次暗访。方师傅轮胎漏气,开到龙港人民路某轮胎修补店修理。店老板熟练地卸胎、放入水中查看轮胎是否破了,接着拿出一小片补胎专用胶贴在轮胎破损的地方。付款时,方师傅和店老板讨价还价,老板最后答应说:“要不这次就8元吧,以后都要收10元了,不会今天8元,明天5元,我们统一定价的。”

  方师傅询问:“为什么突然‘集体涨价’啊?”

  “成本提高了。”店老板答话说。

  据龙港一轮胎修补行业业内人士透露,轮胎修补用料是胶,一次补胎成本仅1元左右,此次提价的几名倡议者都是店面较大的轮胎修补店,他们店面租金贵,成本高,就想出了这个办法来提价,有一些同行不想在协议上签名甚至还遭到了威胁。

  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吴镜湖表示,若的哥方师傅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苍南这43家轮胎修补店就涉嫌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李玉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