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出台补充意见 “限塑令”地盘又大一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发布《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补充意见,指出《办法》第二条所称商品零售场所是指所有提供商品零售服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

  著名环保专家、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办法》第二条中原来规定,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的商品零售场所是指向消费者提供零售服务的各类超市、商场、集贸市场,但是正式实施之后,有很多问题就暴露出来,如很多餐饮场所仍然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此次补充规定其实是将“限塑令”实施的范围明确扩展到餐饮场所、书店、服装店等。那么在温州这几类商店“限塑令”执行情况如何呢?推荐阅读

  大书店:执行良好

  在市区一些大型书店,目前“限塑令”执行情况比较理想。新华书店的各处门店都在收银处清晰悬挂告示:大袋子0.2元/条,小袋子0.1元/条。在市区公园路新华书店的两个出口处,专门设立了自助捆扎处。保安徐先生在现场,娴熟地用绳子帮顾客捆绑好书本。他笑称:“捆书现在成为我的新业务了。”据保安徐先生估算,以前这家书店每天塑料袋使用量至少在一千条以上,现在减少了至少三分之一以上。

  蔡女士为孩子挑了三本课外读物,拿上书就走出门了,她说:“家就在附近,不用塑料袋、也不用捆,拿着书回家很方便。”也有一些顾客则自备环保袋进店购书,季先生感觉像在提久违了的书包那样有趣:“刚才在开太门口看到有卖环保袋,顺手买一个就拎来了。”

  餐饮店:不容乐观

  餐饮行业要不要限塑,目前争议最大,不过我市有好几家连锁食品品牌店已经自发“限塑”。

  在市区桂香村、欧麦等糕饼店内,已提供标准塑料袋,每条收费在0.2元~0.5元不等。在站前东小区百合苑的美福熟食店,该店已开始按每条0.1元~0.2元有偿提供环保降解塑料袋,店员说:“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理解收费行为。”

  麦当劳开始向市民提供免费的纸袋子,市民连先生反映,从6月1日以来,快餐店就看不见塑料袋的影子了,纸袋子的质量不错,厚厚的,既保温又没有漏油。

  除了以上执行限塑令的食品类商店,其他更多的副食品店、小吃店、早点店等目前仍在提供免费超薄袋。市区某饭店经理则对餐饮行业如果强行“限塑”表示了担忧,因为很多操作细节有待商榷,比如“限塑”后,顾客要求打包的塑料袋和要求外卖的塑料袋是否一视同仁收费呢?

  服装店:喜忧参半

  品牌服装店的限塑情形整体较好,在开太、银泰等商场内购物,各家服装专柜的塑料袋都已“销声匿迹”,用上了纸包装袋。开太百货企划部经理黄少云说:“6月1日以后,商场内已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了。”

  五马街上各商家的“限塑”情况喜忧参半,美特斯·邦威、安踏、匡威、贝蒂、阿迪达斯等多家品牌店已换上免费纸袋子来为顾客装鞋服,但也有一些品牌店仍然在免费提供塑料袋。纱帽河等小店密集的服装市场内,大多店家依然还在提供免费塑料袋。吴幼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