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部门支招应对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43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市已出台《温州市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市电业部门将于今天下午开展首次预案演练彩排。

  该预案所指的“大面积停电”分为一级和二级两个状态。一级指全市电网负荷减供达50%及以上,市区达80%及以上。二级是全市电网减负在20%及以上至50%,市区为40%至80%。推荐阅读

  应急预案一旦启动,市民也应采取相应对策确保安全。

  医院停电应急处理

  医院突然停电时,要马上开启应急照明系统,使急救室内恢复明亮。然后开启备用电源。与此同时,医院内应设有2条回路和一个应急发电系统,二条回路将提供2重保障,一旦停电,电力将在5至10秒内恢复,即使2条回路都停电,应急发电系统也会在5分钟内为医院提供充足的电力,同时医院对ICU、抢救室、手术室等特殊科室将优先提供电力保障。

  酒店停电应急处理

  酒店内配备应急自备发电机。突然停电时,酒店管理人员启动应急照明系统,并通过广播温馨提示,按照提示采取应对方法,同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不要乱跑乱挤。特别是不要惊慌,以免引起踩踏事故。

  电梯停电应急处理

  停电时会引起消防系统报警,而消防系统报警会引起电梯停止运行。消防人员会迅速查清报警点位置和数量,电话通知保安值班人员急赴现场查看。作为乘客要保持镇静,通过电话与外界保持联系。营救人员要根据楼层灯指示或小心开启外门察看,在解救被困人员前,应先切断故障电梯电源。

  学校停电应急对策

  学校总务处定期对学校电器、线路等进行检查。教学楼晚自习停电,如停电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须疏散学生。疏散学生时,所有辅导老师分别控制楼道和楼梯口,组织学生有序疏散,教育学生下楼梯一律靠右边行走,禁止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停住弯腰去系鞋带或捡丢下的物品,各楼层疏散必须错开时间。

  学校的宿舍一旦停电,各宿舍学生必须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嬉闹,不准私自点燃蜡烛。在此期间,住宿学生严禁互串宿舍或到楼下。

  市民在家中

  如何应对停电

  市民平时要做好几点准备。要注意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获得有关突然停电消息。床边放一支小手电筒、客厅或厨房也放一盏应急灯。经常检查手电筒和应急灯电池是否充足。遇到大范围停电,千万别上街去,此时家里最安全。

  遇到突然停电时,首先要保持镇静,拨打电力部门95598了解情况。知道停电原因、范围、对停电持续时间做到心中有数。要尽可能关闭开启状态的家电,但冰箱除外。不要关掉冰箱电源,冰箱如果不打开,食物能保存48小时。同时至少开一盏电灯,以便知道何时恢复供电。严防出现食物变质、饮用水受污染等卫生问题。停电后要预防火灾、燃气泄漏,在室内注意通风。林伟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