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33个小堰塞湖加快排险施工确保安全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23: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四川青川7月15日电(记者黄毅、余靖静)在日前基本排除3个中高危级堰塞湖险情的基础上,地震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正抓紧对汶川地震形成的其余33个小堰塞湖进行机械排险施工,目前已完成排险工程量的80%。

  汶川地震后,青川县境内共形成大小堰塞湖36个,分布在7个乡镇,威胁着灾区群众的安全。其中石板沟、东河口、红石河等3个堰塞湖属中高危级堰塞湖,通过机械排险,日前已基本排除险情。在此基础上,青川县加紧对其余的33个小堰塞湖机械排险力度。

  青川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15日告诉记者,33个小堰塞湖的机械排险,主要是开挖、拓宽泄流槽,保证汛期安全泄洪。施工人员克服交通不便等多种困难,目前已完成排险工程量的80%,并计划于7月底完成机械排险。

  同时,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青川县于本月初开始建设堰塞湖视频监控系统,并将于7月底完成。届时将通过视频网络随时监控堰塞湖水情变化情况。

  青川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主汛期,但当地的36个堰塞湖蓄水量并不多,有的堰塞湖水位还处在底部。但如果发生暴雨,堰塞湖就可能形成高危蓄水。为保证安全度汛,当地已进一步完善了堰塞湖险情应急预案;在堰塞湖视频监控系统未完工的情况下,各乡镇派出专人驻守36个堰塞湖坝体,24小时监测堰塞湖水情。同时,地震灾民的临时过渡房也建在当地历史最高洪水线以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