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与菜贩互换角色体验彼此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1:51 华龙网-重庆晚报
大学生与菜贩互换角色体验彼此生活(图)
大学生们在农贸市场卖菜

  昨日早上七时至下午五时,来自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管理系大一的八名学生,和两位在沙区土湾模范村农贸市场卖菜的小贩互换角色10小时,体验彼此生活。

  市场体验:吆喝卖菜就像在做梦

  “愣在那儿干啥?吆喝几句噻!”昨早7时30分,在模范村农贸市场一菜摊,19岁的大一新生盛强,拿着一捆小白菜,对身旁发呆的同学刘芳说。盯着眼前一堆蔬菜看了老半天的刘芳,终于吆喝起来。

  “学生娃体验卖菜,好。”家住模范村9号的刘婆婆笑着说,如非亲眼所见,打死也不会相信大学生会来卖菜。刘芳听了,嘴巴甜甜地喊道:“婆婆,买点儿菜嘛,新鲜得很哟!”乐得刘婆婆二话没说,买了一捆小白菜。收了二元菜钱的刘芳坦言,以前自己从未买过菜,现在竟会卖菜了,“感觉就像在做梦。”

  “这葱剥得还不错。”不远处另一菜摊,大学生王世靖剥完一捆葱,得到该菜摊林老板的表扬。而同学青美君和刘浩然则一直在弯腰洗菜。指甲涂了漂亮图案的青美君坦言,她是下了很大决心才将自己的一双“玉手”放在洗菜的水中来回“漂移”。

  农民大叔:望儿子将来考上大学

  昨日早上七时,在沙区模范村农贸市场卖菜的49岁铜梁农民刘朝健,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我们都是下力人,没见过这么‘洋气’的学校!”和老刘在一起卖菜的36岁农民朱祥贵,则坐在一教室里看书。他说,其实自己一页都未翻,感觉浑身不自在,眼睛老爱瞟着窗外。

  “图书馆都这么大啊!”走进该校图书馆大厅,刘朝健一听大学生说操作电脑借阅图书,忙竖起大拇指:“好霸道!好霸道!”同时在电脑键盘上一阵乱按,连说“搞不懂”。“农民大叔来体验大学生的生活?”该校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三学生穆思思说,真佩服刘大叔他们的勇气。

  刘朝健感慨,“冒充”一回大学生,也算没白活一场。他希望自己的孙儿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真正的大学生。“我一定要让儿子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朱祥贵笑着说,他在10小时内,想得最多的是希望儿子考上大学,其次是菜摊的生意,希望菜能卖脱。

  大学生:在家再也不当“小皇帝”

  “好累呀!”忙到下午五时,总算可以回家的八名大学生感慨连连。“这些卖菜的人好辛苦哟!”大学生王蓉说,农贸市场空气不好,每天在此卖菜,真的很不易。盛强说,卖了30多块钱的菜,成就感强惨了。的确,以前不知啥叫辛苦,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次体验卖菜,让自己醒悟,以后在家再不当“小皇帝”,一定要多帮父母做事。

  专家:“角色互换”值得尝试

  “角色互换值得尝试。”该校融智学院管理系学团办副主任陈琛说,大学生暑假开展“互换角色”活动,可培养和锻炼他们的综合素质。

  市社科院社会学专家孙元明说:大学生体验卖菜、售货等工作或生活,可帮助年轻人理解长辈工作的艰辛,更加努力学习。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尝试不同的社会角色对他们今后走入社会很有意义。而农民体验大学生的生活,可得到许多启示,对他们教育子女有积极意义。

  本报九龙坡社区记者 汪云剑 实习生贺祎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