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打工寻找失踪儿子6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1:41 华龙网-重庆晚报
夫妇打工寻找失踪儿子6年(图)
失踪的江凤林(资料图片)

夫妇打工寻找失踪儿子6年(图)
邓建琼每天在家门口等待儿子归来

  故事导读

  儿子是她和丈夫的希望,但打工的儿子在寄了几次钱回家后,就突然失踪了。6年里,她拖着残疾的右腿和丈夫一起外出,边打工边寻找儿子。

  祸不单行,儿子没找到,今年5月,丈夫又在寻子途中遭遇车祸身亡……为此,她泣血呼喊:儿啊,你在哪里?

  邓建琼是一个26岁孩子的母亲, “如果儿子还在世上的话,今年4月26日,就已26岁了。”

  每当有人问起失踪6年的儿子下落,邓建琼就会大哭。

  今年5月13日,丈夫也去世了。“他死在福建,死在找儿子的路上,6年了,儿子没找到,倒搭上他的命……”

  7月14日,52岁的邓建琼不顾弟弟邓建学的挽留,执意要回家,回到自己那幢连遮风避雨都谈不上的土屋。

  “我接她去我那里散心,可住了一晚她就非要回来,她说怕儿子突然回来。”邓建学的家,距姐姐所在的忠县涂井乡安滩村5社仅20多公里路程。

  现在,她每天倚在倾斜的土墙上,痴痴地看着小树林里那条回家的小路。

  儿子突然失踪

  这排榆树林中的小道直接连到公路,是儿子回家的必经之路。7年前,邓建琼就是拄着棍子,一瘸一拐地踏着这条路,将到重庆主城打工的儿子江凤林送上车。

  那年,儿子才19岁。

  2001年,江凤林从忠县师范学校毕业,因没分配工作,决定去重庆主城打工。

  出门时,邓建琼将家里那叠仅有的110元零钱捏了又捏,点出105元递给儿子。

  接过钱,懂事的儿子对妈妈许下诺言:“我读书时欠下的一万多块钱,我来还。”

  “凤林,在外面莫累着,不要学坏了。”

  “我知道。妈妈,等我挣了钱,就寄钱回来还账,让你们下半辈子也享享福。”

  这是母子俩最后的对话,邓建琼记得,那是2001年10月的一天,当时丈夫江诗廷正在邻村给人抬预制板。

  “呆会儿我就不送了,反正你过不了多久就要回来。”江诗廷早上出门时说的这句话,成了他对儿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到主城不久,江凤林曾托人转告父母,说已找到工作,在一饭馆端盘子:“每天有10块钱呢,还包吃住。”

  虽然工资不高,但从第3个月起,江凤林就开始寄钱回家,50元、100元、200元不等,最多一次寄了300元。

  钱不多,但每次拿到汇款单,邓建琼都会骄傲地对邻居说:“看,我儿子寄钱回来了。”

  但是,自2002年下半年起,江凤林就再没往家里寄钱、没有联系,也没回过家。

  “他一定是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来。”在儿子失踪的最初半年内,邓建琼和丈夫这样自我安慰。

  2002年底,儿子还是没消息,好像从这个地球上突然蒸发了。

  夫妻辗转寻找

  他们决定去找儿子。

  在主城区,在一饭馆端盘子,这是他们唯一的线索。

  江诗廷在江北一建筑工地找到一份下力的活,每月工资约600元。邓建琼行动不便,无法打工,便随丈夫住在工棚。

  白天上班,下班后,江诗廷便和妻子一道,拿着儿子的照片出去寻找,直到深夜。他们每天如此,没有钱,江诗廷就扶着妻子步行。

  很盲目的寻找,先问江北的饭馆和工地,再是渝中、沙坪坝、南坪……他们能看到的饭馆、酒店都问过了,没人看见照片上的人。

  那时,他们最盼望的就是下雨,因为下雨就不必上班,就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找儿子——一整天可以问上百家饭馆。

  “我看到过这人……”一天晚上,听到两个年轻人的话,邓建琼觉得自己残疾的右腿似乎都有力了,他和丈夫以最快的速度顺着年轻人指的方向赶到路尽头。那儿,果然背对他们站着一个男子。

  “儿子长胖了。”江诗廷边说边用颤抖的手去拍那人的肩膀。

  “你有病啊?”“儿子”转身就冲着他们一阵乱骂。

  他们回头一看,两个指路的年轻人正在马路那头笑弯了腰。

  泪水,一下涌出邓建琼的眼眶。

  儿子失踪后,夫妻俩常常这样以泪洗面。因过度悲伤,邓建琼的头发白了,右耳也渐渐失聪。

  在主城找了整整3年,江诗廷上班的工地换了无数个,但儿子始终没有消息。

  2005年底,一名在福建泉州打工的老乡传话回来,说在泉州看到有个人像江凤林。

  江诗廷当即辞掉重庆的工作,带着妻子赶赴泉州。

  依旧是边打工边找儿子,他们拿着照片,在老乡所说的、曾经看到“儿子”的地段,见人就问。没有消息,夫妻俩又把范围扩大到整个泉州城。

  但偌大的泉州城,茫茫人海中,如何寻找?“有时,我们在外面奔波一天,连面都舍不得吃一碗。常常饿着肚子出门,又饿着肚子回来。”

  因语言不通,行动不便,每天下班后,江诗廷不让妻子出门,他花30元买了辆破自行车,两天时间就学会骑了。下班后,他就骑着自行车出门。

  “有了自行车,我就可以跑远点了。”邓建琼记得,丈夫学会骑自行车后那兴奋的样子,似乎有了自行车,就能找到儿子。

  “路上小心,12点工地关门前一定要回来。”每次出门,邓建琼总要对丈夫千叮万嘱。

  但是,他一次次带着希望出门,又一次次带着失望归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