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美忠称老师旁观学生互殴致死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4:05 信息时报
范美忠称老师旁观学生互殴致死失职
范美忠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范美忠老师因不顾学生的安危而率先逃跑而获名“范跑跑”;近日,又有一名教师因不理课堂上的学生殴打而导致其中一名学生死亡被称为“杨不管”。此事,社会舆论更多地倾向指责“杨不管”的不作为,然而,一项有过万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发现,超过9成网友投票认为不应该声讨“杨不管”。而此前被推上舆论风口的“范跑跑”范美忠,昨日则向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是该任课老师的失职而导致学生的死亡。

  多数网友:“杨不管”是因为学生没法管

  事件一出来后,马上被多个国内知名论坛争相转载,同时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热议。鉴于该名教师面对学生打架的不作为,网友给其起了个外号叫“杨不管”,尽管网上也存在个别声讨“杨不管”的声音,但记者发现,在新浪论坛上发起的一个调查中,九成以上网友的跟帖都表达了对“杨不管”的支持。

  该调查显示,在过万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9177人认为不应声讨“杨不管”,占了投票网友的91.56%,只有846名网友认为应对“杨不管” 进行声讨,占了总投票人数的8.44%。网友普遍认为“杨不管”的行为并非像个别评论中所称那样是“对师德缺乏的‘范跑跑’的彻底超越”,而是无奈之举。

  不少网友认为,现在的学生实在是难以管教,教师“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了”,他们也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厦门网友说,“也不完全是老师的错。现在的小孩子不好管……都是独生子女,要是动手了又是体罚什么的家长又要找来……打架太正常了……在课堂就大打出手可见是没把老师放在眼里”。

  而且大部分网友“对于学生互殴而死,只表示遗憾,不表示同情”,“杨不管”的确对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但不能将学生殴打他人致死的罪名也往他身上推。也有网友认为,不能简单地将该惨剧的发生归咎为学生和老师的问题,而是与现行的整个教育制度有关。“只能说现在的教育体制已经烂透了,不管是老师或者学生在这种体制下生存都是一种悲哀! ”新浪匿名网友说。

  再加上,此前同样在吴店中学发生的一起学生袭击教师的血案,对“杨不管”进行声援的网友就更多了。一刘姓学生用菜刀砍断了其班主任的4个手指,原因只为报复班主任前一天对其上学迟到的批评,最后该名教师的手指虽植上,却已丧失了部分功能,而学生却由于未满16周岁,所以不用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