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41 央视《讲述》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

  特别视点:她站在生路的出口,却没有迈出一步;被压在废墟底下,仍然不忘给学生打气,她用自己的生命换取36 个孩子的幸存;废墟里,男生为女生开路。地震,让彼此学会珍惜。

  蒋 书

  四川省绵阳市郊区的一座山脚下,曾经是一家企业集团的培训中心,而现在,成为北川县北川中学的临时校园.在汶 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中学,在这里得到临时安置。在渐渐平静的校园里,每一个幸存师生的内心正经历着情感波澜。

  一、遗体上的首饰呢?

  宋佳蔓是北川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这些天来,佳蔓经常彻夜难眠,让佳蔓无法原谅自己的,是一直困扰她的一个心 结。而这,也许是她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情。地震发生后,她逃生了,然而,当她逃出来之后,她竟然没有回去呼唤她的同学。 她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她没有勇气去呼喊同学。因此她陷入了内疚的情绪之中。

  佳蔓深深地自责,而令人不解的是,地震发生时,她是如何逃生的,她和同学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内向的佳蔓不愿 对任何人说起,她只是把痛苦深埋在心底。在这所校园里,内心正经历情感煎熬的不止是学生,还有老师。初中语文老师刘全 ,也沉浸在思念和痛苦中。地震夺去了他的妻子李佳萍老师,也给他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疑问。

  刘全和妻子李佳萍都是北川中学的老师,地震发生时,刘全幸运逃生,而妻子李佳萍正在初中上政治课,他不明白, 当时就站在前门讲台边的妻子,完全有逃生的机会,为什么没能躲过这一劫,而当他发现妻子遗体时,更加困惑不解。妻子上 课所在的教室并不在垮塌之处,如果她想逃,只需15秒就可以到达安全地带。可是为什么她没有逃出来,真的是无处可逃吗 ?

  而当刘全发现妻子遗体的时候,发现妻子身上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好好的,完全没有奔跑的痕迹,手上的戒指和镯子却 不见了。

  妻子在最后一刻,仍然衣冠整齐,而手上的戒指和手镯却不翼而飞,这让刘全非常纳闷,妻子在地震那一刻究竟发生 了什么?可是,地震来得太快,让人们连道别的时间都没有,很多疑问也无从解答。刘全老师、佳蔓、还有其他幸存师生,都 被转移到临时校园,开始做复课准备。一家企业原本为北川中学准备了楼房宿舍,可是经历过地震的师生,没有人敢再住楼房 ,帐篷虽然有些拥挤闷热,但至少意味着安全。临时校园紧挨着宝成铁路,间断不停的火车,正繁忙地运送伤员和救灾物资。

  孩子们宛如惊弓之鸟,对地震的恐惧,挥之不去。劫后重逢的孩子们,经常聚在一起聊天。一位同学回忆道,现在只 要有火车经过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是余震又来了。一说到余震,正躺在床上聊天的大家马上条件反射一样立刻坐了起来,晚 上睡觉不敢脱衣服,随时都做着着余震来临逃跑的准备。

  有同学在一起聊天,日子倒还不那么难过,有时候大家会刻意不说地震的话题,可每次说着说着又说到5月12日那 天的事了。大家仿佛都回不到从前了,那无忧无虑的生活再也没有了,人心都变得沉重而悲伤。

  二、流血的手紧握一起

  同学们小心翼翼地避开地震的话题,可是内心却永远绕不过那一天,5月12日下午2点28分,这也成为了佳蔓心 中永远的痛。当时,佳蔓正在教室上语文课。有一位同学正在读一篇关于梦想的作文。这篇文章被老师评为范文,题为《我的 梦想》,而这梦想还来不及许愿,就被现实无情地打碎。地震发生了。

  开始只是摇了两下,大家都没有太大反应。在北川,大家觉得有一些小震动都是常有的事情。

  同学们不会想到,这一次的摇晃将是地动山摇,北川所在的龙门山断裂带,正夹带着前所未有的能量,从地底下喷涌 而出,八级大地震,爆发了。大家都惊慌地往教室外跑。学生们在二楼上课,离楼梯比较远,刚刚走到栏杆外,就有强烈震感 ,根本无法前行。而正在这时,剧烈的震动使得栏杆倒了,而一旁的佳蔓就这么被弹出去了,幸运的是,她没有受伤,并且在 第一时间就冲出了教室。

  跑出了教室,惊恐万分的她,呆呆地站在操场上,不知所措。而此时,她最要好的朋友,被埋在废墟里,再也没有出 来。事后,她想了很久,她恨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在废墟旁呼喊他们,这样也许他们能够获得一点安慰和希望。

  当时的佳蔓,惊惶失措地站在操场上,而此时,有很多被压在废墟下的同学,则展开了自救,相互鼓励着。赵玉玲在 废墟里哭,这时她身边一个同学向她伸出手。尽管手上全是血,但是大家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心里就有了依靠。为了给大家 带来乐观的氛围,赵玉玲领着大家一起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他们的班歌。

  大家一边唱一边四处探路。班上的男生刨出一条路,然后把女生从那里抱了出来。

  在废墟下,男生们用手刨路,顺着有光线的地方摸索,最终带领女生一起爬了出来。他们听见周围不断传来呼救声, 男生们又返回去救人。而此时仍然余震不断,而在废墟下的同学,可以听到他们呼救的声音,却无法判断他们在哪一个方位。 渐渐地,连声音也没了。

  鲜活的生命,渐渐没有了声响。地震,让生死在顷刻间转换,一个下午,恍如一世之隔。家没有了,学校没有了,甚 至,也许整个家乡都没有了。

  孩子们经常会思念美丽的家乡北川。北川县城在青山绿水之间,依山而建。传说是大禹的故乡。北川也是全国唯一一 个羌族自治县,他们大多数是羌族少数民族,因常年生活在高山峡谷之中,也被世人称作“云朵之上的民族。”

  北川是个美丽的地方,风景美,风俗美。特别是过羌历年,每四年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舞会,喝酒,吃烤全羊,跳锅 庄,盛装打扮,有很浓的民族风情。

  三、用身体顶住出口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包括北川中学在内的北川县城,成为一片废墟。如今的北川县城,已经封城,将作为 震后纪念馆,纪念每一块残垣断壁下不屈的亡魂。很多没有出来的师生,永远地留在了北川。想起逝去的好友,想起自己没有 勇气去呼唤一下她们,佳蔓无比自责。昔日同窗好友的音容笑貌,不断涌上心头。

  佳蔓想,如果可以回到学校,就有机会去寝室看看了,寝室好象没有破坏。这样至少可以拿出大家的照片看看,以后 可以想念。然而,就是这一点小小的梦想也破灭了。

  在余震威胁下,不允许再返回宿舍楼,佳蔓只能靠着回忆生活。佳蔓沉浸在对过去的自责和后悔中,就在这时,对妻 子生前行为充满疑惑的刘全老师,突然得到了一个意外消息。有一名在医院治疗的学生带了李佳萍老师的遗物,要转交给他。 遗物正是手镯和戒指。戒指有两个,一个是他们结婚时,刘全在绵阳买的,还有一个是结婚十周年时买的。镯子上还有血迹。

  刘全和妻子李佳萍是在1988年师范学校毕业后结了婚,共同走过了20年。李佳萍老师之前一直在乡镇学校教书 ,直到去年9月才上调至北川中学,结束了异地生活。一家三口刚刚团聚的幸福生活,还不到半年,就嘎然而止。他们的女儿 说,妈妈不在,爸爸一下子头发全白了,让他去染,爸爸也不肯染。

  眼下,学生带出了妻子的遗物,丈夫刘全怀着极其复杂的心情,倾听着学生说起妻子在最后一刻的情景。地震发生时 ,李佳萍老师正在讲台上政治课,离教室前门最近。地震发生时,门几乎要翻过来。李老师就把门抵在墙上,然后她让大家快 跑。一位叫李青青的同学由于太拥挤了跑不出去,李老师一把把她推出去,后面的同学也都是被李老师推出来的。

  李佳萍老师一直用身体将门抵住,让学生往外跑,留给学生一条生命通道。而她自己却没有跑出来,而事实上,她站 在门口,是离生最近的一个,她却选择了留在最危险的地方。

  为了学生,李佳萍老师丝毫没有动,可是不久,房屋垮塌,李老师和5名来不及逃生的同学一起,被埋在了废墟下, 这一埋就是三天三夜。三天来,头部受重伤的李老师一直鼓励着学生坚持下去,坚强地活下去。

  李老师鼓励学生,让他们轮流发出喊声,既能保存体力,又能和外界保持联系,增强大家的信心。并且用石块敲击墙 壁就这样,李佳萍老师和学生一起,坚持着最后的生机。到了第三天,她因为头部流血过多,感觉体力不支,这个时候,李老 师请学生帮她一个忙。她让同学把她的头发一根一根地扯掉。同学扯了一下就放弃了,他不忍心。李老师说那就算了,于是让 同学把她手上的戒指和镯子取下来,如果他们当中有人能够出去,希望他能够把戒指和镯子带给丈夫刘全。

  四、老婆,你走好

  李老师告诉幸存5位同学,一定要坚持活着出去。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和嘱托下,不断呼救,最终,学生被救了出来 。李佳萍老师用她一个人的生命,换来了全班36个学生的幸存。学生也将遗物交到了刘全手中,完成了李老师的最后心愿。 一只手镯和两枚戒指,也成为李佳萍留给家人永远的怀念。

  女儿说,妈妈一直都在她身边,妈妈没有离开她。她的笑容还在眼前,她一直都在鼓励着自己前进。虽然现在看不到 妈妈,可是感觉她好象只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她并没有离开。

  刘全说,老婆,你走好,也希望你在天堂生活得更好,我和孩子永远都记住你。他还说,妻子将永远活在他的心中。 他将按照妻子的遗愿,和女儿好好生活下去。他重新返回到课堂,正读高三的女儿也决定不辜负遗愿,备战高考。这件事也深 深震撼着佳蔓。佳蔓说,既然这么幸运能活下去,那肯定要好好的活,把握重生。

  24逝去的人们,也给活着的人以更多的勇气和希望.佳蔓决定告别曾经的胆怯和内疚,对于逝去的好友,佳蔓在心 底永远怀念。而对于活着的同学,佳蔓更加懂得珍惜。大家都比以前更团结了。有时候晚上醒来,看到旁边同学没有被子,就 会给他们盖上被子,一起走过生死线的师生们,更加团结地生活在一起。他们说,就算在几十年以后,这些同学在一起,都会 像亲姐妹一样,因为他们是生死之交。

  经历过地震的洗礼,活着的人更加珍惜现在的时光。在临时校园里,学生们开始升国旗,做课间操,活动板房教室尚 未修好之前,同学们就在草坪上自习。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贪玩,老走神,要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

  珍惜友情,珍惜劫后余生的学习生活,成为此刻每一个北川师生的共同行动。

  其实大家都清楚的知道,他们能够再次学习都是因为有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助是暂时的,所以作为学 生,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未来还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的价值,回报社会。

  如今北川中学的师生们从悲伤中站了起来,带着妻子的爱,刘全老师和他的女儿也开始了新的生活。女儿说,她一定 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妈妈,而且自己现在也要独立,坚强的生活下去,为自己也为爸爸妈妈。

  在这座山脚下的校园,读书声依旧响亮,国旗再次飘扬,从废墟中挖出的校牌,重新屹立在墙上,未来的北川将重新 选址,美丽的新北川中学也将重建,这里不是终点,而是北川中学的新起点。未来的日子,从这里起航。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