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体浴场样本:暧昧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43 周末

  -本报记者 陈璐 孙磊

  商业裸体浴场:难逃关闭命运

  流经鹤岗市萝北县的黑龙江上,有一座只有0.54平方公里的小岛,2000年8月,这个叫名山岛的小岛因设立裸体浴场一夜成名,每天接待的裸游者有1000人左右,被称作中国第一家裸体浴场。浴场以江上浮标为界分男女区,长度各为70米,岸边设换衣棚。它的经营者是一个个体老板。

  记者了解到,裸体浴场出名后,竟成为外地游客眼里的观光胜地,不少人慕名来到江边,要到裸体浴场一游。江上的个体营运者靠着这棵“摇钱树”,大火了一把自己的生意。据了解,2002年夏天,这里引来很多游客前来日光浴、游泳,随着裸浴群体的壮大,个别营运者灵机一动,干脆把裸体浴场当成“观光胜地”,向外地游客大加宣传——观光一次,收费2 0元。

  但好景不长,由于社会的种种压力,上级领导专门作了批示,名山岛裸体浴场在2003年停业。

  2004年7月,浴场重张开业,但是名字换了,“裸体浴场”变成了“天体浴场”。萝北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天体浴场’只是一般的浴场,来玩的人都是穿着泳装的。当然,如果愿意裸泳的也可以。”“来玩的人很多,和普通的浴场没什么区别。”

  位于四川的磨子沟裸体浴场,是国内第二家裸体浴场,当年也曾名噪一时。2002年4月,四川洪雅县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玉屏山度假村推出了“森林裸体浴场”:以相隔5公里的两个水潭作为浴池,男女分开;男女保安站在适当的位置保护客人安全。

  但批评声很快随之而来,反对者强大的声音让玉屏山度假村一时间成为是非之地,虽然当地政府没有公开发表意见,但他们却非常关注这一情况。时任洪雅县宣传部外宣科副科长的王洪在获悉裸体浴场的消息后,便开始搜索相关信息。“了解到裸浴没有成为正式旅游项目后,我们便不再紧张,将其定性为‘企业行为,只是炒作’。如果真的办裸浴场,我肯定反对。 ”

  据记者了解,裸体浴场开了不久,就不断有当地相关领导、主管部门打电话过来质询度假村总经理沈淑珍,问裸体浴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少领导还多次亲自前来找她当面交谈,“说清问题”。“领导来得越来越多,裸体浴场也一步步走下坡路。”沈淑珍回忆说。

  争议在2003年春天画上句号,裸体浴场关闭。

  这个项目生意究竟如何,又接待了多少客人?当时的沈淑珍和手下工作人员都保持了沉默。6年之后,这个问题变得明朗。“当时非常火爆,来的人比较多。”当时度假村的总台工作人员赖腾英见证了裸体浴场的兴盛,“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客人们对这个项目都非常好奇,都想去试一下,来自成都、眉山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尝试裸浴,每天能有五六十人。”

  民俗天体浴场:犹抱琵琶半遮面

  在黑龙江、西藏等地的某些地区,由于当地民俗的影响,人们仍然保留着天体浴的习惯,但大都以当地的居民为主,并不对外开放。其中比较有名的如东北“光腚岛”、重庆东泉天体浴、西藏羊八井热泉等。

  所谓“光腚岛”,指的就是位于哈尔滨松花江公路大桥下的一大片滩岛。“光腚岛”上细沙缠足,青草茂密,每年进入夏季就会有一群老者在此裸体日光浴。天长日久,这片滩岛便被称之为“光腚岛”。“光腚岛”广为人知是近年的事。其实早在十余年前,哈尔滨人就有了裸游群体。哈尔滨人裸游历史其实可以追溯至建埠之初,黑龙江省与俄罗斯邻近,而哈尔滨在开埠之初便有俄罗斯人在松花江上裸泳的记录,哈尔滨无论是在建筑方式、民俗、方言上都有俄罗斯文化影响的痕迹。

  “光腚岛”形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哈尔滨的气候。5-10月份的暖人季节对于经历了漫长冬季的哈尔滨人显得尤为珍贵。一旦气候适宜,人们亲近大自然的迫切心情便立刻显“露”无遗。

  而在重庆的东泉,最鼎盛时更是创下每天上千人共浴的盛况。据称因该处温泉历史悠久,对一些病有一定治疗作用,因而远近闻名,前去裸浴的人非常多。特别是在清明节前,远在南川、涪陵一带的人都纷纷前来裸浴。

  当地裸浴是世代相传下来的民间传统习俗,不知源于何朝何代。当地一位老人称,她在孩提时,当地村民裸浴一般以家庭为单位,一天劳作后就在温泉里泡泡,因当时无正规浴场,所有人都脱光衣服直接在河中洗浴。上世纪50年代,有人开始用条石在河边修简易的温泉池,打破了家庭界限,男女分池而浴,可随着河水涨落,条石很快被冲走。村民就自发约定游戏规则:男女分时段沐浴,一旦女人去洗就先喊一声“里面有人没”,里面要是有男人,就回一句“女的不来,男的来”。女人明白后就在旁边的竹林或树林里等待男人洗完后,再去洗。

  “我们虽世代裸浴,也未出现啥问题!”老人说,从古至今,当地从未听说因裸浴放在岸边的衣物被盗,强奸,或男女间“争风吃醋”等。

  但据记者了解,随着当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民的思想也发生转变,女人们开始害羞于裸浴,男人们也不再愿意自己的妻女“裸”于人前。

  在西藏羊八井,因为高原温泉众多,当地人也有裸浴、男女同浴和过沐浴节的习俗。

  这个一平方公里的地方有20多个温泉眼,喷涌着大小不一的气浪,当地藏族人坚信,这是神仙赐予的药泉,通过洗温泉浴,能治疗许多疑难病症。因此康藏一带许多人慕名前来。而到这里的温泉就会看见一群男女或半裸或全裸同泡在一个热泉里,男的在东池,女的在西池,温泉水相通,池中只有一块与水面齐高的石板把男女隔开。他们毫无拘束,有说有笑,或聊天或洗头或互相擦身或打水嬉戏,一派安详和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