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青年错把失主当贼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2:2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三轮车大白天失窃,失主拔腿去追,孰料身后一个戴着耳机的年轻人死死将自己扭住。怀疑年轻人是盗贼同伙,失主和路人对其一阵暴打,并罚其下跪。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后经警方调查,年轻人当时是见义勇为,误把奔跑中的失主当成了盗贼。

  马安全在璧山县城璧渝路99号经营一家机电门市。据其介绍,14日下午2时许,他正在门市经营时,一路过的熟人问:“你的三轮车呢?”他出门一看,才发现停放在巷子里价值600多元的三轮车不见了,而帮忙照看的卖瓜老人刘安富正在打瞌睡。

  马安全抬头一看,沿璧渝路进城方向,一个男子正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向前飞奔。

  “站住!”马安全穿着拖鞋追了出去,店里的妻子闻声也追了出来,一前一后边追边高声呼喊邻居帮忙抓贼。

  马安全追出30米后,盗贼骑着三轮车突然向右一拐,进入了步行街。让马安全没有想到的是,眼看还有10多米就要追上时,半路上突然杀出一个穿蓝色T恤戴着耳机的青年,将他扭住。

  马安全非常着急,边挣扎边解释:“快放开,我的三轮车被偷了,我要追贼。”可是男青年就是不松手,很快,旁边又有一个男青年跑过来,将马安全扭住不许走。

  见盗贼逃远,马安全夫妇反过来将戴着耳机的青年抓住:“他阻止我追贼,肯定是盗贼的同伙。”另一青年乘机溜走。

  此时,附近谭川机电门市的老板谭川赶了上来,和马安全一左一右将戴着耳机青年扭住。马安全告诉记者:“我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他是警察,但却拿不出警察证。”

  由于怀疑戴耳机的青年骗人,谭川和围观群众当场打了对方几下。然后,众人将该青年押到马安全的门市前,要求他跪在地上。

  在这过程中,戴耳机青年告诉众人,他叫高俊峰,家住附近的北街,当时扭住马安全是想见义勇为抓盗贼,结果搞错了对象,把失主当成了盗贼。通过检查证件和联系青年的家长,众人才发现可能真的搞错了。

  高俊峰的家长赶来,和马安全等人一同前往璧山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经民警调查,这纯属一场误会。在民警的调解下,马安全支付了高俊峰400多元的检查费。在证实高俊峰并无大碍后,马安全、谭川等人才离去。17日,高俊峰的家人找到马安全和谭川,索赔损失,结果马安全和谭川共同赔偿了对方1000元,并郑重道歉。

  昨日,记者到现场采访,当时曾动手打人的谭川表示钱已赔了,不愿再说。受到误伤的高俊峰不愿意出面,委托父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高俊峰的父亲高金儒称,儿子今年22岁,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已通过市公安局招警考试,即将入职,所以当时才自称警察,“孩子很正直,以前在学校就抓过小偷。当时他在听MP3,听到有人喊抓小偷,又恰好看见一男一女一前一后地跑,而男子边跑边四处张望,行为非常可疑,于是才把男子当成了盗贼。”

  记者 范永松 实习生 罗莉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