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兴用白银五万两造出中国第一银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2:26 国际在线

  

湖南永兴用白银五万两造出中国第一银楼(组图)

  7月20日,“中国第一银楼”在有“中国银都”之誉的湖南永兴亮相,并对游客开放。该银楼由数十名能工巧匠历经百余天封闭式劳作完成,动用白银五万两,所用白银全部回收于废渣、废料、废液。银楼高近十米,总面积一百四十平方米,分二层。一楼是柱式空透建筑,中间铸一大型银龟。二楼雕梁画栋,有门窗隔壁。除屋面瓦片外,主要构件全部用银装饰,整个楼体由银片包裹,门窗上的镂空雕花用银片装饰。二层配有鸳鸯椅一张,采用金、银打造,尽显精致与奢华。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湖南永兴用白银五万两造出中国第一银楼(组图)

  7月20日,一座白灿灿耀眼的用白银包裹打造的银楼,亮相有“中国银都”之称的湖南省永兴县,并对游客开放。当日,中国银都白银艺术博物馆在永兴举行揭牌仪式。据介绍,这座银楼由数十名能工巧将辛勤劳作百余天完成,耗费白银五万两,目前为“中国第一银楼”。 中新社发 张家根 摄

  中新社永兴七月二十三日电 五万两白银打造巨型银楼,“中国银都”湖南永兴一跃成为近日各大传媒关注的焦点。在惊叹银楼奢华的同时,人们更关注那五万两白银从何而来。

  湖南永兴县年产白银二千三百六十吨,占中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银都”。但实际上,永兴当地并无银矿,所产白银都是从工业废料、废渣、废水中回收提炼而来的。

  永兴偏居湘南一隅,自明末清初就兴起了利用“三废”提炼回收金银等贵金属的传统工艺,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现每年循环利用矿冶企业“三废”原料六十多万吨,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三废”回收处理和再生利用基地。没有银矿的永兴因此连年稳居中国第一大产银县。该县于二00四年被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授予“中国银都”称号。

  是什么促就了“没有银矿的银都奇迹”呢?永兴县县委书记陈方敏透露了几个关键词:废物利用、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永兴走的是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发展冶炼业的环保路。”

  在总结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永兴推进技术创新,改进传统工艺,在综合开发、循环利用上下功夫。近年来,该县财政每年安排两百万元人民币的金银产业引导资金,着力扶持精深加工项目,鼓励金银企业广泛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引进技术人才,研发高新技术。

  目前,永兴县金银企业已实现了从传统的只能提取金银向提取多种稀贵金属的转变,成功提炼出了钯、铋、硒、碲、铂、铟等二十多种稀贵金属。该县开发生产的片状纳米银、九二五白银、银触头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白花花的雪花银“前身”竟是那些黑色的粉末、灰色的硬疙瘩和一堆堆黄泥巴。永兴人爱往“脏”地方跑,厂矿、医院、冶炼企业的废坩埚、阴沟泥等废料、废渣、废水,在有些人看来毫无价值,但“三废”却是永兴人眼中的“无价之宝”。

  “这里没有什么别的秘诀,一是靠技术,二是循环利用。”永兴银业龙头企业鑫达公司负责人曹生文说。把线路板变成黄金,火炉渣变成铋,冰铜渣变成铜。就连冶炼炉排出的烟尘,永兴人也没有“放过”,因为烟尘中仍含有不少可供提炼的金属物质。在鑫达公司的白银冶炼厂中,没有废气排在空中,没有废水流入江河,连加工后的炉渣也能外销。

  现在,永兴全县金银产业不仅实现了企业内部生产线之间的循环,还建立了企业间、园区间的多次循环体系,实现了原料的高效利用。该县太和循环经济项目区在引进六家金银精深加工企业的同时,还引进了一家制砖厂,利用冶炼企业的废渣生产机制砖,实现了对废物的充分利用。(记者 肖前辉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