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商圈多少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7:13  周末

  -本报记者 周 益 李 诚

  孩子们的少林梦

  “现在回家,肯定不会被人欺负了,还能找碗饭吃。”今年18岁,身高才1米65的陈刚已经在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散打班学了一年,他老家在石家庄,由于身材矮小,上学老被人欺负,“有一天,隔壁家来了一个远方亲戚,他个子跟我差不多高,却能一拳打破一个沙袋。我们很羡慕,就问他这是从哪学来的功夫,他故作神秘地支吾了半天,才悄悄告诉我们,少林。”于是,陈刚中学毕业后和同村的伙伴一起到登封来学武,他说等练好后就去城里,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在登封,像陈刚这样来学武的孩子有5万多人。由于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是惟一一家在少林景区的武术学校,所以,其中约1.5万个孩子都是这个武校的学员,另外三分之二的孩子则在其他86所武校中学武。

  “来塔沟学武的孩子,95%以上是为了谋个出路。”塔沟武校负责招生的黄老师说,这也是内地武校跟沿海地区武校最大的不同之处。沿海很多学员出身富户或华侨之家,学武目的是为了强身健体、保护家业。而登封武校的学生学习务实,武术是他们跳出农门的有效通道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校的性质类似于社会上的职业技术学校。”

  黄老师告诉记者,登封各大武校的普遍情况是:除最初创办武校时所聘的教练(往往是创办人自己或其子弟)外,以后通常不再从外面聘请教练,而是从本校每年毕业的学员中选拔。一些出色的学员还开办了自己的武校,山东最大的宋江武校的校长,当年就曾是塔沟武校的学员。

  由于过去经常有武校学生仗了武功在外面捣蛋,所以现在登封的大部分武校都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学员不得随意外出,平时的消费均在校内。

  陈刚的父母3个月来看他一次,他说每次来母亲都会哭,但他无所谓:“男人嘛,总得要出去闯闯,先在这练好功夫,然后再去社会就不怕了。”

  这里的每个学生几乎都有着和陈刚同样的梦想,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家里并不富裕。在这里待一段时间后,他们走路姿势、看人眼神明显和没练过武术的不同,身体里透着刚劲。

  招生办公室下面的泥地上,几十名学员正在舞刀弄棍,远处是巍峨的嵩山。

  土坡上散落着很多石子儿,孩子们练一会儿功便蹲下来,在教练指挥下拣拾石子;还有一队队的学生用塑料脸盆接水,泼洒在练功场上,压住被拳脚激扬起来的尘土。

  少林武校的钱途

  学员的学费和生活费,是武校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学费最少也要1000多元,多则两三千。如塔沟武校的套路班、拳击班以及跆拳道班学员每年学费2160元,散打班每年学费2520元,职业高中每年学费2700元,粗略统计该武校每年光学费收入就有近3700万元。黄老师对记者说,跟沿海地区的武校相比,登封的收费算是很便宜了。

  除普通学员外,各大武校还设立了“贵族学员”及“普通全包学员”两个较高的档次。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个以功夫童星释小龙命名的武校,该校贵族学员一年学费加生活费总计1万多元,包括服装、器械等费用。他们住的是“贵族楼”,两人间,房间里有电话、卫生间;在铺着地毯的室内训练馆训练(其他学员在露天的泥地或水泥地上训练);就餐在“贵族餐厅”,每桌四五个人,六七盘菜,鱼肉齐全。“普通全包学员”每年缴纳7千多元,档次比“贵族”稍逊。

  生源就是财源,郑州火车站出站口的停车场上,最醒目的就是各武校迎接学员的依维柯面包车。特别是招生季节,这些车辆往来穿梭,一趟趟地拦接从火车站及长途汽车站下车的外地学员,把他们送到自己的学校。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小武校因为生源有困难,便雇“学托”拉人。登封市内专门有吃这一路的“托儿”,他们与市内的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夫以及各小旅社都有联系,只要外地学生一来,这些人立即闻风出动,花言巧语将他们引到关系学校。学校支付的报酬,就是将该生所缴的第一年学费全部返还这些人。

  小武校收费没谱,一年学费3000元的也有。学员的第一年学费给了“托儿”,学校就想方设法从生活费、器械费等方面刮油水。学员到了这样的小武校,短时间内很难脱身。

  打假不打家门口

  据黄老师介绍,登封所有的武校,全都打着“少林”招牌,其中三分之一直接使用了“少林寺”的名称,如“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寺武僧文武学校”“嵩山少林寺第一武院”“少林寺南北武术院”“少林寺俗家弟子武术学院”等等,令人眼花缭乱。以前很多学校都是绕少林寺而建,景区一建成,这些武术学校全部被迁往景区北边的“少林武术城”。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两次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议案,要求“维护寺院合法权益,禁止乱用寺院名称”。少林寺跑到全球80多个国家,跟乱用少林寺商标的团体激烈抗争,但对近在咫尺的众多打着“少林”招牌的武校,释永信却很少去跟他们维权。

  “我没想过要对他们诉诸法律,将来估计也不会。”释永信说,“所有的宗教,都希望自己的追随者越多越好。我们希望这些武校能真正地传播少林文化,自愿地弘扬少林精神,更好地教育青少年,这也未必是坏事。我估计再过几年之后,他们都会创出自己的牌子,把自己的牌子做成一个更久远的品牌。”

  聚宝盆的危机

  过去,登封的煤、电是当地支柱产业,但登封的经济排名在河南垫底。“现在靠着少林寺,登封已经进入河南的18强了,人均年收入有8500元人民币呢。”那位出租车司机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

  而记者从登封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2008年前5个月,嵩山旅游收入近亿元,登封接待游客已经突破26万人次。

  因为少林寺有目共睹的吸金能力,登封也把少林寺当成了一个聚宝盆。近年来大动作不少,由此引发的争议也不少。郑书民至今对少林寺景区的联票制耿耿于怀。

  上世纪70年代末,少林寺由地方宗教部门归还给寺僧管理,门票收入亦归寺院。十年后,当地政府由少林寺的旅游兴旺,看到了将登封建成旅游城市的希望,并提出了相应的设想和规划。

  然而,外地游客心目中大多只知有少林寺,而不知有登封,一些海外游客甚至不知有河南、郑州。如何才能让少林寺带动其他旅游景点,进而带动整个登封市旅游事业的繁荣?当地政府想了一个高招:搞联票制,将包括少林寺在内的整个少室山区的旅游、娱乐项目囊括其中,游客只要想去少林寺,就没法不去其他景点。

  郑书民说,后来经过大家努力,景区里一些如科幻宫之类的景点消失了,但门票的价格却又涨到了100元。尽管门票钱是少林寺与政府三七分成,但总票价一下从40元跳到100元,一心向佛,专程来烧香的香客一下减少很多。方丈为了这件事,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议“降低甚至取消佛教活动场所前后景区(公园)的门票,保障寺院正常的宗教活动,以及为佛教信徒的信仰自由提供方便”,但几乎没什么效果。

  “只有走着看着吧。”郑书民叹了口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少林寺 秘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