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洗店老板自爆行业内幕:干洗油如黑臭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2:59  海南特区报

  “老汤干洗”和水洗冒充干洗坑害顾客各方呼吁出台干洗行业规范和标准

  核心提示: “谁来管一管越洗越脏的干洗店?”日前,本报读者李先生以此为题写来投诉信,向记者爆出干洗行业不为人知的内幕。李先生在海口开干洗店已有5年时间,先前生意不错的他现在却因缺乏行业标准、“老汤干洗”等无序不良竞争,生意日渐惨淡。

  在市民心目中,“干洗”一直有层神秘面纱,不仅洗得干净,还能保持衣物不褪色变形,怎么会越洗越脏?记者调查采访结果却表明,许多市民虽然都有干洗经历,但并不知道干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李先生所称的“老汤干洗”等行业黑幕,在海口干洗行业也确实存在。

  记者 程菲 文/图

  投诉

  自爆“家丑”揭干洗内幕

  李先生在海口国贸一小区内经营一家干洗店,店不大,但因服务周到、洗衣干净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光顾。他说,最初经营干洗店时,他根据成本定的价格却比外面的干洗店稍高,这让他有些纳闷,后来做久了才发现,原来行业内存在不少降低成本的方法,比如水洗代替干洗,比如“老汤干洗”,成本低了要价自然低。

  “我一直就是以使用最干净的干洗油为承诺来吸引顾客的。”虽然知道了降低成本的行业秘密,但李先生并不愿意这么做,在他看来,确保干洗油的清洁、干净,是对顾客的承诺,也是对自己良心的承诺。冲着这个良心承诺,几年来小店生意还不错,可最近半年来,小区里接连开了两家洗衣店,而且都是品牌连锁店,李先生几年来打下的顾客基础一下被击垮。

  李先生暗中调查,这些打着“国际连锁”、“绿色、环保”等牌子的干洗店,也都跳不出水洗和“老汤干洗”的圈子。

  李先生说自爆“家丑”有私心,就是希望消费者能看清干洗店的真实面目,能根据干洗店的干净程度和诚信度去选择,而不要被牌子所蒙蔽。但是也有“公心”,希望国家能有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至少地方有一些行业标准,让行业自律,也让消费者能够真正享受到健康、环保、干净的干洗服务。

  揭秘

  “老汤”干洗油如黑臭水

  “你知不知道干洗是怎么一回事?”李先生一个问题将记者难住了,虽然记者也称将衣物拿去干洗,但并不知道干洗是怎么洗的。为了详细了解干洗的原理和程序,记者来到李先生家的干洗店。他的店面不大,干洗机占去了大半空间,除了一台老旧的大型干洗机,他还有3台经过自己改进的新干洗机。

  据其介绍,所谓“干洗”,就是用干洗油的物理特性将衣物的油垢或污渍萃取出来,由于干洗油几乎不含水分,所以称之为“干洗”。他说,干洗很适合用来洗涤那些水洗后可能会缩水、变形或褪色的衣物,如羊毛及丝类衣物等。他指着干洗机上方稍大的透明玻璃说,这里可以看到衣物干洗的过程,将衣物放进干洗机的滚筒旋转时,干洗油从上而下淋在衣物上,再通过滚筒将油甩出。在干洗机下方的储油箱的油镜处,就能看到洗过衣物的干洗油已经变黑。干洗店的问题就出在这甩出的干洗油上。

  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干洗油一般分四氯乙烯洗剂和石油洗剂两种,每公斤的价格在16元左右,远高于以吨计算的水价。使用后的干洗油需要通过蒸馏净化处理才能还原到清澈,并再次使用,但干洗油的蒸馏净化过程一般需要48小时,耗时、耗电还耗油,成为干洗店的主要成本之一。正因此,许多干洗店为了节约成本,干洗油使用后不做蒸馏净化处理,直接进入下次干洗,待干洗油实在无法使用时才蒸馏净化一次。

  “有些干洗店的干洗油可能半年才净化一次,我们行业内把这叫做‘老汤干洗’。”李先生称,干洗机每“锅”洗衣容量是以重量计算的,普通衣物每锅可容纳20-30件,以这种比例来计算的话,使用半年干洗油会“黑得像臭水沟里的黑水一样”。

  李先生称,顾客的衣服拿到干洗店后,干洗店会根据颜色分成深色、浅色和中性色分开来洗,然后“大锅混洗”,根本不可能每个顾客的衣服单独洗。“老汤干洗”后的衣服,经过熨烫、整理后看上去很整齐干净,但一些脏的粉尘、油污却隐藏在了衣服纤维内部,加上大锅混洗,极不卫生。

  他还建议,有心的市民可以将一些黑色的毛料衣物做实验,如果是“老汤干洗”的,从干洗店取回后放进清水内,会发现立刻变得乌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行业内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