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家珍藏清代道光年间御赐匾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2:33  长沙晚报
农家珍藏清代道光年间御赐匾额(图)
有关专家正对高岸临的翰林墓进行考证。李孟春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帝楚 通讯员 李孟春 李保书 胡琳)岳阳经济开发区三荷乡迎丰村一高姓人家爆出珍藏有一块清代道光年间的御赐匾额,称其是自家先祖——清代翰林院检讨官高岸临先后被咸丰皇帝、道光皇帝、慈禧太后御赐的五块匾额之一。近日,目前,岳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欧继凡及有关专家,前往高先生家对其所珍藏的御赐匾额进行考证后认为,这块现存完好的御赐匾额,属于“清代可移动文物”,很有考证意义和收藏价值,在征得收藏主人的同意下,该处将按照文物法相关规定收藏。

  家中珍藏清代御赐匾额

  御赐匾额珍藏在桑园组村民高水生老人家中,据介绍该匾额是翰林高岸临被御赐的5块匾额中仅存的。相传高岸临年轻时曾深得道光皇帝器重,这块匾额就是在其祖母七十大寿暨兴建上、中、下三重十字穿堂大厦时,赐予“启宇延辉”、“家箴宜佩马援书”和“松下房陇”三块巨大匾额中的一块。高岸临考取进士后,慈禧太后、咸丰皇帝也曾分别对其老屋和祠堂御赐了“进士及第”和“文魁”,可惜都在“文革”时给毁掉了。

  因该匾长年珍藏在旧房楼上,所以上面已沾满灰尘,显然很长时间没有移动过,但匾额的上的金色大字还是清晰可见。该匾长约4米,宽1.6米,厚0.07米,上面书写的“启宇延辉”四个凸型大字苍劲有力,题款和落款书写有许多阴刻小字,虽有些斑迹,但擦去灰尘后,金色字迹还是醒目易见。“我珍藏的‘启宇延辉’这块匾额为道光皇帝所赐,距今已有200多年了,是我祖父留传下来的。”高老擦去匾额上的灰尘,向专家们介绍说:“这块匾额原本是完整的一块,由于太宽太大了,不便收藏,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将它锯成三块,藏至楼上。近几十年来,虽说经常有族人向我打听此匾额下落和外来人员欲前来‘开眼界’,但我一直没有公开过。”

  花甲之年钦点翰林

  关于高岸临翰林的故事,在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但载入了清《巴陵县志》中,而且在平地《高氏族谱》中更有详细记载。据记载,高岸临生于迎丰村试验组,幼年时期聪明好学,文章过目不忘,且诗联、书画精通,被当地乡贤、长辈称为“神童”。成年后,他参加了乡试和朝庭科考,终在老年登科,64岁那年考取恩科进士,钦点翰林,并先后授以检讨、编修官之职,为皇帝书写诏书和整理资料。高岸临入仕后,居官不傲,清正爱民,后因敢于直言进谏、不附权贵,引起了同僚排挤,上任不到五年便辞官返乡。回到家乡后,他又为乡亲父老办了三件事:续修高氏族谱、创办了“吾一学堂”并亲自为当地百姓子弟授课、拿出官饷维修扩建当地几处桥梁、堰坝。

  晚年著书立学影响后代

  晚年的高岸临酷爱著书立说和抄录历代名人名著,先后著有《首山文集》和《折桂津梁》等书,并亲手录抄《四书五经》、《幼学故事琼林》和《白话楚辞》等名人名著20多部,可惜都在60年代被损毁了。另外,高岸临后裔迄今有300多人,分别分布在三荷、西塘、华容、岳阳城区、长沙、吉林等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台风凤凰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凤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