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摄影记者采访洪灾落水自救 获救一刻仍高举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摄影记者采访洪灾落水自救获救一刻仍高举相机
冲锋舟翻船后,乔军伟等几名落水者迅速自救

摄影记者采访洪灾落水自救获救一刻仍高举相机
脱险后的乔军伟仍不忘拍照记下这一惊魂经历。乔军伟、杨兆宇 摄

  “从水底逃出时,我本能的反应就是举起相机,可快门已经按不下去了!太遗憾了!”前日,本报摄影记者乔军伟在河源紫金县古竹镇采访灾情时,其所搭乘的冲锋舟撞桥倾覆,将船上7人全部倒扣在水里。被激流冲出200多米,乔军伟在近乎绝望的情况下扒住船舷逃出生天。昨日,乔军伟讲述了其船底求生的惊险经历。

  前日,受“凤凰”残留的台风槽和西南季风北抬共同影响,河源市区及紫金、东源、龙川南部遭遇强降雨,造成严重洪灾。中午11时左右,乔军伟接到命令,火速赶往河源增援驻站记者进行采访报道。接到采访任务,乔军伟和实习生杨兆宇匆匆驱车赶赴受灾地点,并于15时左右到达受灾最严重的紫金县古竹镇。

  现场:

  洪水淹没村落房屋

  “从镇上到下面村子的整条路全被水淹了,两旁是望不到边的洪水,几个人才能抱住的大树像小木桩似的在湍急的水流中漂浮。我在车上不停地按着快门,一心想着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去采访。”乔军伟说。

  车行数百米后,乔军伟看到了一辆小型冲锋舟,冲锋舟上的官兵均来自紫金县武装部,他们马上要到各个村子里解救被困群众。“我是广州日报的记者,能跟你们一起去么?”乔军伟亮出记者证,得到了武装部黄部长的同意后,将相机挎在脖子上跳上船。除了他,冲锋舟上还有黄部长以及4名士兵。

  从冲锋舟启动的那一刻开始,乔军伟一直举着相机,他的镜头记录下了被淹了一半的平房、站在楼房顶上心有余悸的群众、武装部官兵将被困的花甲老人拉上冲锋舟的瞬间……这时,有村民告知,一个农民因为自己的牛被水冲走,便将自家门板当成船,划着找牛去了,生死未卜。

  遇险:

  冲锋舟遇激流撞上桥墩

  “救人!”黄部长一声令下,冲锋舟再度驶向洪水中央。危险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期而至,一座桥忽然出现在眼帘。桥底离水面只有20厘米左右,一旦冲过去,肯定撞船!“靠岸靠岸!”黄部长大喊。不幸的是,此处正好是两条洪流的汇集处,湍急的水流推着冲锋舟急速前行,即使将油门开到最大,冲锋舟依然无法逆流靠岸。“哐”的一声,冲锋舟一下子触到桥底停下,再加上洪流的冲击,冲锋舟瞬间倾覆,将船上7人倒扣在船底。“撞船之前,我正好在接电话。否则,相机肯定能拍下这一幕!”对此,乔军伟至今仍感遗憾。

  眼前忽然一片漆黑,乔军伟什么都听不见,什么都摸不着。“我水性很好,因此一开始还是比较冷静的,而且我不知道自己是被扣住了,便一直扑腾着想往上浮。”然而上面有船顶着,无论他如何挣扎,头还是露不出水面。扑腾了好几次以后,他意识到自己是被扣在船底。冲锋舟在岸上要20多人才能扛起来,就凭他们几人之力,断不可能将其顶起。乔军伟有些害怕了,他试图从水底绕过船身钻出去,但还是徒劳。

  绝望:

  被扣船底无法脱身

  “我感到自己要死了。”在筋疲力尽,近乎绝望的时候,乔军伟奋力地举起右手,竟然幸运地碰到了船舷。当他用右手死死扒住船舷,再举起左手时,被一把拉出了水面。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黄部长。乔军伟深深地吸了口气,再看看周围,船上5人已经冒了出来,另一人也迅速地被救出。此时,他们连着冲锋舟已经被冲到了距离桥底200多米的地方。即使在命悬一线的时候,乔军伟的脖子上仍然挂着沉重的相机,而他的口兜里还装着一个长镜头。“要是我说生死一刻仍然保护公家财产,这肯定太虚伪了。当时就是完全没想到要把它们卸下来。”乔军伟笑说。逃出生天后,他再度举起相机,然而相机因为进水,快门摁不下去了。

  脱险:

  竹篙顶救生衣引来救命船

  危险并未到此为止,手机和对讲机都因为进水损坏了,他们失去了和外界联系的全部工具。为了保存体力,他们爬上了依然倒扣着的船底,在船上蹲着。

  在水上大概漂浮了50分钟左右,冲锋舟漂进了一片桉树林。冲锋舟被两根很粗的树干挡住渐渐停了下来。山顶上的牛叫声和渔民的说话声不时传来。但是,因为水面实在太广阔了,声音根本传不出去。这时候,乔军伟想起船上有一件多余的救生衣,心生一计:“咱们把救生衣挂在竹篙上举起来吧!”这招果然奏效,没甩多久,一辆渔船驶了过来,大家兴奋地更加用力甩竹篙,又奋力吹哨子。最终,他们被渔船救起,在一个小山坡上登陆获救。

  痛心:

  相机被毁如同战士丢了枪

  如今,最让乔军伟心疼的是那部D3相机。“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跟着我经历了无数大事件。我曾说过,相机一举起就像战士举起枪!为了尽可能延长它的‘寿命’,我尽量不用连拍,以保护快门。如今,它却光荣殉职了。”乔军伟说,拿到相机的第一天,他就曾专门在自己的博客写了一篇文章。现在,他准备为自己的相机写一篇“祭文”。

  乔军伟四招自救

  1.穿好救生衣。在上船前,我就把救生衣穿好,带子系得很紧。在整个遇险过程中,救生衣没有脱落,避免了险上加险。

  2.在水下尽量少喝水。喝的水越多,身子越容易往下沉。因此要尽可能地憋住气。

  3.被倒扣在船底时要往下潜,找船舷,事实证明,这种情况下一个劲地往上冒没有丝毫作用,只会浪费体力。

  4.求救时高举鲜艳的标识物比喊叫更有效。事后船老大告诉我们,他根本没听到哨子声,只是看到了高扬的救生衣。

  记者刘晓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