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免费送环保袋迎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3:11  新闻晚报
大学生免费送环保袋迎奥运
爱心志愿宣传

  □晚报记者 李征报道

  在奥运到来之际,外贸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响应“绿色奥运”主题,于昨天和前天在本市多家商近场门前派送了千只环保袋,而活动的所有经费,均来自于他们事先两个月的打工收入。他们在派送环保袋的同时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发现“随着限塑令”的推行,老百姓对塑料袋,环保袋的价格基本能够接受,只有少数老年市民认为塑料袋价格过高。

  打工挣钱印制千个环保袋

  这次活动的一个主要环节,就是大学生向市民免费派送1000个环保无纺布袋,而活动经费全部来自于这三十几位大学生在六七月份的打工积攒所得。外贸学院团委书记王磊告诉记者,他们从6月2日启动策划这项活动后,每个人就分头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打工,截至7月中旬,共挣得经费3170元,并用这笔费用定制了1000个无纺布袋,每个价值3元。

  无纺布袋有黑色和漂白两个底色,下方印着两行小字,上面一行是“在孩子们的眼里,世界是那么纯净……”下面一行是“大学生们说,美好的世界要我们携手创造……”;环保袋的右下角是一大一小两个相交的手印,而这个“小手印”,还来自于沪上著名儿童节目主持人方也的儿子,当时方也听到学生的这个计划后,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大学生们的请求。

  大部分商家严格执行限塑令

  在派送环保袋前,小分队还对四个点进行了实地查访,并在抽样调查后发现:四个地点当中新世界百货、食品一店、古北家乐福的限塑执行较好,但一家数码广场略显欠缺。队员们在一家百货商店走访了20多家服饰类销售专柜,发现大部分专柜都使用自己的品牌纸袋,只有一家仍在无偿提供塑料袋。在第一食品商店,部分食品柜台使用油纸袋、纸盒,而其他柜台则使用限塑令颁布后规定使用的塑料袋,并以2角一个提供给顾客。一家超市则为市民提供4.9元的环保购物袋以及1元的普通塑料袋,收银员并不对市民进行推荐,但需要袋子的市民大多选择环保购物袋。

  环保袋正逐渐替代塑料袋

  参加调查的同学还在食品一店、古北家乐福店访问了部分市民,了解市民对环保袋及塑料袋定价的看法。在食品一店,受访者有很大一部分为外地游客,80%的受访者认为塑料袋价格可以接受,10%的受访者不以为然,还有10%的受访者认为价格还是偏高,需要指出的是这10%的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在古北家乐福店受访者大多为老人,80%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合理,但为了省钱还是自带袋子前来购物。2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这样的袋子,这点钱不在乎,这些人大多为年轻人。

  王磊告诉记者,通过调查,队员们共得出了以下结论:首先,“限塑令”规定不能使用的塑料袋,即最小厚度为0.025毫米的塑料袋已销声匿迹;其次,百货商店主要提供纸袋;卖场提供环保袋,也提供部分纸袋;食品店,数码广场还是以提供塑料袋为主。最后,老百姓对塑料袋、环保袋的价格基本能够接受,少数老年市民还是认为塑料袋价格过高。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