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女孩玩双杠时跌落致偏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20  大河网
12岁女孩玩双杠时跌落致偏瘫(图)
很多小区的健身器材都建在硬质地面上

  记者李岩实习生齐叶帆文 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核心提示8月9日晚上,在郑州市航海中路的炫丽花园内,一名12岁女孩在1.5米高的双杠上健身时不慎坠下,致颅内出血,引发左半身偏瘫,目前仍在抢救,尚未脱险。

  按照国家2004年开始实施的强制性标准,像双杠或仅由立柱支撑的健身器材,应建在松软地面上,而非硬质地面上,此次事发的双杠明显违规。调查发现,目前郑州市内的小区、学校、公园建设的单双杠等健身器材大多存在不合国标之处。

  惨祸:女孩健身时突然摔下双杠

  “一个女孩在老代庄炫丽花园的双杠上倒着摔下来,当即昏迷了!”8月9日晚9时35分,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突然接到求救。数分钟后,郑州二院急救人员紧急出诊,将该女孩接走抢救。

  当晚10时25分,记者赶到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说,受伤的12岁女孩盼盼(化名)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病情严重,已转至该院外一科重症监护室。记者随后赶到该科时,女孩的母亲歪倒在病房门外的椅子上仰头痛哭,几近昏厥。

  据外一科主治医师翟长江讲,经检查,盼盼的颅内出现了血肿,压迫神经,进入重症监护室诊治之前左半身已失去知觉,出现偏瘫。“这就是脑出血,非常严重的情况。”翟医师说,如果盼盼脑出血得不到及时抑制,极可能有生命危险。

  “脑出血的病情,从目前医学界的诊疗情况来看,不出现后遗症的几乎没有。”翟医师称,历经此次创伤,盼盼身体机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昨晚7时记者发稿前从医院获知,盼盼仍在医院接受救治,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违规:双杠不应建在硬质地面上

  当晚10时45分,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老代庄村南的炫丽花园。“就是这个双杠,小女孩翻跟头时,翻着翻着‘扑通’一声就摔到了地上!”目击此事的孟先生等多名市民称,盼盼是呈倒立姿势坠落的,头部最先着地,当即昏迷。

  记者看到,花园内的健身器材有跑步机、户外按摩机、组合训练器、仰卧起坐床等10多种,均建设在水泥质的地板砖上,十分坚硬。其中,事发的双杠高约1.5米,共有东西向设置的两根平衡木,4根立柱。其中,东南角的立柱旁有一摊鲜血。

  得知盼盼摔成了偏瘫,多名市民都十分震惊,指称一些健身器材建设不合理:“这么硬的水泥地,人摔下来咋能行?双杠下边应该铺些沙土,人摔下后可起到缓冲作用。”

  记者查阅发现,2004年3月1日,《健身器材、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GB19272-2003)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这也是我国第一项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标准。根据国标规定,比较高大的或仅由立柱支撑的器材,如单双杠、高低杠等,其运动地面应为松软或富有弹性的缓冲地面,不应直接建在水泥、道砖之类的硬质地面上。

  以此来看,盼盼坠落的双杠建设情况明显违规。

  炫丽花园公厕管理员说,该处健身器材建于2006年,是由二七区政府用财政拨款开发建设,此次事故是花园健身器材上发生的第一起人身伤害事故。

  调查:多见不合国标的健身器材

  根据国标对单双杠类器材的建设规定,昨日下午,记者对郑州市内的部分游园、小区、学校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诸如炫丽花园的健身器材建设问题十分普遍,隐患极大。

  在经二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金龙小区内,与炫丽花园一样,所有器材都直接建在水泥道砖上。在北环奥克啤酒厂东边的一处小区,建设的天梯直接设在瓷片地砖上。在城东路西侧的滨河公园内,设置有天梯、单双杠、攀岩墙、太空漫步机等数十套高大的健身器材,也均建在水泥地砖上。

  在农业路路北一所中学的临街操场上,建设有崭新的单双杠、云梯等体育健身器材,但也是直接建设在水泥地上。农业路西段的一所大专院校内,单双杠则建设在压实的煤渣地面上,同样十分坚硬。

  走访发现,只有小部分学校的单双杠等设施的地面采用了下沉式的铺沙处理,十分松软,缓冲性能较好,绝大部分公园、小区的该类设施都不合格。

  得知小女孩坠落偏瘫,不少市民呼吁,有关方面建设健身器材是件好事,但不应该忽视建设中的规范问题,应从该起悲剧中吸取教训,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新闻延伸

  健身器材的十大问题

  1999年起,在近3年的时间里,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受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在全国范围内,对室外健身器材进行了全面的检验和检查,结果发现了十大问题:

  一、部分产品设计不符合人体生理特点;二、多家产品存在挤夹间隙易伤人手指或手臂的问题;三、运动部件的限位不足,容易将人打伤、打残甚至致死;四、部分产品大量使用玻璃钢配件,外露的玻璃丝极易伤人;五、部分健身器材活动部件的耐久性和防尘性较差;六、部分健身产品的防盗性能较差;七、器材上缺乏标示牌,起不到指导运动的作用;八、部分产品涂饰层不合要求,涂层严重脱落或锈蚀后,既影响使用效果,也容易成为安全隐患;九、部分室外健身器材的立柱直径小于110mm,过小的直径无法承载大的运动负荷,易使健身者受到伤害;十、部分产品埋入深度达不到要求,造成器材在使用中倾倒而碰伤或碰死人的事件。有些器材直接安装在水泥、便道砖之类的硬质地面上,极不安全。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健身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