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冠军杨秀丽曾是县铅球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5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柔道冠军杨秀丽曾是县铅球冠军
柔道冠军杨秀丽

  金牌珍档

  杨秀丽

  生日:1983.9.1

  籍贯:辽宁

  身高:1.73米

  主要成绩:2006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78公斤级第一名,并且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铜牌。

  昨晚,来自辽宁的杨秀丽经过10分钟的苦战,仍和古巴选手卡斯蒂略难分胜负,最后三名裁判举牌定夺,她以2比1的“判票”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这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柔选手时隔8年之后再夺这个项目的金牌。

  奖品》

  从洗面奶到金镶玉

  杨秀丽小时候第一次参加县运动会拿到铅球冠军时,得到的奖品是一瓶洗面奶。那时,洗面奶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讲,算得上是奢侈品。她小心翼翼地把那瓶洗面奶拿回家,送给了妈妈,妈妈也宝贝了好一阵子才舍得用。

  这时,年少的杨秀丽发现,原来得冠军的滋味这么好,能让妈妈这么开心。她心想,一定要争取拿到更多的冠军。后来这些年,她在各种比赛中获过的奖品不少,但她始终记得当年那瓶洗面奶带给她的触动。而当她拿过全国冠军等荣誉之后,这个女孩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金牌。如今,她做到了!

  父母》

  借钱让她上体校

  昨晚,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的家乡——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水泉村热闹非凡。

  一进秀丽家的院子,看到右手边有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子,特别重,一般的成人想要搬动它都很困难。村里人告诉记者,秀丽12岁时就能把这个大石槽子搬起来,被村里人称为“天生神力”。杨秀丽从小就特厉害,人家都是小女孩被小男孩欺负,但杨秀丽正好相反。那时她就特有力气,很多男孩比不过她。

  “当初让秀丽练体育,并没有想过一定要拿奥运会冠军,但我内心一直在期待着这一天!”杨秀丽的妈妈说。

  为了这一天,秀丽的爸爸妈妈付出了太多太多。

  秀丽的父母都以务农为生,全靠家里20亩玉米地为生,秀丽还有一个弟弟,家里负担比较重。为了给杨秀丽上体校交费用,爸爸妈妈必须四处借钱。

  后来,秀丽要去外地参加比赛,有时要交几千元钱,爸爸妈妈不得不步行几十里地去亲戚家里借钱。

  幕后》

  教练激她拿出狠劲

  “金牌到手,我完成任务,感谢大家的支持,”刘永福昨晚对记者说。

  刘永福被称为“金牌教练”、“柔道教父”,他培养的弟子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分别在1988、1992、1996、2000年奥运会中夺得冠军。北京奥运会是刘永福最后一次带徒弟参加奥运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心中已无遗憾。对于杨秀丽此次比赛,从不愿说大话的刘永福教练早就表示,假如让他保一块奥运会金牌,那肯定就是杨秀丽了。

  原本是铅球运动员的杨秀丽,是通过一次运动会踏上柔道生涯的。1997年末她被选入阜新市体校正式开练柔道,1998年初,她来到沈阳转入辽宁省体校。

  在这里杨秀丽遇到了传奇教练刘永福。当初她刚进辽宁队的时候,环境一变,人也变内向了,训练放不开,总是拿不出狠劲,刘永福于是想办法激励她。

  刘永福要杨秀丽和他摔,她更不敢了,于是刘永福就说“就你这点胆量怎么冲奥运会,要不赶紧回家得了!你前面就两条路,一是把我摔倒,咱们一起拿奥运冠军,二就是回宿舍收拾东西滚蛋”。这下真把杨秀丽逼出来了,一上手把刘永福撂翻了。当时她也吓坏了,好在刘永福身子骨还行,没啥事。往后的训练杨秀丽就放开了。

  心声》

  “军人意志鼓舞着我”

  “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意志品质始终鼓舞着我。”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杨秀丽觉得自己在这场比赛的发挥不错。据了解,杨秀丽目前是八一队队员。

  决赛由于双方实力相当,经过加时赛才最终决出冠军,对此杨秀丽开着玩笑说:即使再加时5分钟自己的体能也完全没有问题。“其实平时的训练就要达到6到7个小时,体能完全没问题。决赛时撞伤了眼睛,当时视线有些模糊,看不清对手,手也有些问题。但我是军人,军人的意志品质鼓舞了我。”

  “现在我终于可以喊刘永福师傅了,以前没夺冠都不敢喊”。杨秀丽从1998年开始就跟着刘永福训练,能力和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以至取得现在奥运会冠军的荣誉。而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跟刘永福学书法。

  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巫天旭 张斯瑜 胡敏 罗翔 北京专电 图片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