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海关四项措施保障奥运期间化工区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8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张梦麒 )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上海海关在上海化工区等危险品存放比较集中的区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查盲区,找漏洞”,深入分析风险隐患,并制定四项措施确保平安。

  上海化工区被誉为“上海工业腾飞的翅膀”,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石油和精细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区内聚集了赛科、拜耳、巴斯夫等多家跨国企业,并陆续开展了液气态化工品加工贸易。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化工区整体安全,上海海关以危险化学品为监控重点,把握生产企业、报关企业、码头和仓库四条“主线”,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

  一是控制企业生产环节风险。海关对区内大型生产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企业在安全保障、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管理体制是否完备,并明确责任,增强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仔细梳理企业各生产环节所涉化学品,认真对照易燃易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目录,严密监管。在检查中,海关发现,某涂料上海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盐酸属于特定种类危险化学品范畴,海关严格按照要求对其办理了监管手续,并收取《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

  二是规范报关行为,确保通关安全。督促报关企业在报关时必须做到商品描述准确、申报要素清楚、许可证件齐全。做好各类危险化学品整理统计,对特殊化学品加大查验力度,并加强了对报关单的复核。

  三是加强化工品码头人员物品检查。召集相关船舶代理公司,重申海关船舶监管工作要求。借助科技力量,以设在化工品码头各泊位上的视频系统作为辅助手段,实时监控人员货物进出情况。建立24小时海关业务值班制,对船供物资、上下船人员携带物品实施100%查验,防止以任何形式破坏码头安全。协调码头管理单位,对未经海关允许的上下船物品一律不得放行,防控执法风险。

  四是完善仓库管理。上海化工区大宗液气态化工原料多为管道运输,且在统一罐区集中仓储,监管风险相对较小,而固态化工成品则依赖仓库管理,在监管上存在一定风险。针对这一情况,上海海关采取定期检查与临时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化工区内危险品仓库进行严格实地监管,如:要求货物所属企业必须提供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不同危险级别化学品不得混放,货物堆放层数不得超限,存放场地条件必须符合安全要求等,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全方位把好奥运安保关。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