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最初被教练选去掷铁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27  重庆时报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张娟娟和女子射箭队友一起获得团体的银牌。她充满遗憾,一环之差负于老对手韩国队,也使得她对于2008更加期待。而昨天夺得奥运会金牌后,很多人看到了张娟娟的笑颜如花,但又有几个人知道她为这个梦想付出了多少。

  半路出家练射箭

  张娟娟家住山东莱西,父亲叫张守文,母亲叫孙荣珍。据孙荣珍介绍,张娟娟练体育的年龄相对较晚,并且也并非一开始就射箭出身,“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已经长到了1米64,那个时候被莱西体校录取,教练选她去掷铁饼。”练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又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机缘巧合下张娟娟将项目改成了射箭,那年她14岁,后来又入选了山东省射箭队。

  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自入选青岛射箭队后就很少回家,只能靠写信和打电话联系,训练很忙也很刻苦。从农村长大的女孩有一种可贵的朴素,这几年她从不买化妆品,攒了钱就寄到家供弟弟上学,小小的年纪便相当成熟懂事。

  2001年就曾打败韩国队

  2001年,张娟娟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杨昌勋成为张娟娟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同年,张娟娟就被派遣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是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也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加比赛。她就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子射箭团体赛的金牌,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

  雅典一箭饮恨

  世锦赛击败韩国并非张娟娟的最终目的,她要在奥运会上实现更高的理想。2004年,她和队友何影、林桑一起参加了女子射箭团体赛的角逐,她们的最大对手是韩国队。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三名选手都射出了9环,最后一个出场的韩国选手朴成贤被逼上了绝路,她如果打不出10环,那么金牌就是中国的。但朴成贤一箭命中靶心替韩国队射落金牌,一箭饮恨的张娟娟记下了这位韩国主将。

  北京收复失地

  事实上已经27岁的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状态并不好,在若干重要的国际赛事上,她的名字远不及于慧、何影来得响亮,年龄的增长也让张娟娟在训练中感到疲倦,但是张娟娟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始终在坚持,张娟娟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梦圆北京,收复失地。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曾得黄心病 差点放弃射箭

  射箭是一项非常磨炼意志毅力的运动项目,除了要忍受每天搭弓射箭造成的腰肌劳损之外,运动员还有造成黄心病的可能,张娟娟在射箭训练早期就得过这种病。

  1996年,张娟娟刚进山东省队,在青岛每天刻苦训练的娟娟,本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是命运似乎在捉弄这个姑娘,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

  治愈病情的过程也就是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张娟娟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和1998年两年之内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娟娟只能孤零零的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都是单调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那种苦涩的感觉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孙荣珍告诉记者,张娟娟最严重的时候经常在晚上被噩梦惊醒。好在张娟娟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硬是挺了过去,为改掉这“黄心病”竟下了两年多的苦功。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