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人的奥运情结 奥运中心区交通安保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张伊 通讯员张荣欣) 自奥运交通保卫实战工作开战以来,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队广大干部民警按照支队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高昂的工作斗志、最佳的值勤形象、一流的服务水平投入到每一天的保卫任务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充分展现着首都交警优质高效、文明热情的服务水平,在此期间干警们用那无声的语言抒发了一个个感人的奥运情结。

  不说话的奥运中心区勤务指挥长-王长旭

  亚运村队有一个出了名的大嗓门-主管勤务的副队长王长旭,每每和同志们讨论起工作时,总能从楼道就可以听到他那极赋穿透力的嗓音。然而近几天这种声音突然销声匿迹了,难道王队变得斯文了?正想着王队走进了我们办公室,只听王队声音沙哑,音量极其微小。原来,作为奥运中心区勤务指挥长,他连日来为了确保赛时阶段特勤警卫的安全、准点、可靠、便利,实现‘平安奥运交通’的整体工作目标,每天挖空心思地解决现有警力不足与勤务岗位多、规格高、数量大等问题,力求使勤务组织工作做到投入最少警力发挥最大效益。为此他常常在办公室一座就是6、7个小时。每当勤务方案下发后,为了给一线民警解压,让民警达到看方案一目了然的效果,他往往是突破各方案间局限,将属于本队的勤务进行整合并详细梳理后,按照时间顺序制作成表格再发给各警区警长、部门骨干,岗位设置、勤务级别也一一标注,尽可能的让大家能够一目了然。用他的话说,同志们太累了,舍不得再增加他们一点点的额外负担。但仅有清晰的勤务工作部署表还远远不够,由于此次勤务组织工作难度空前,为杜绝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任何瑕疵和微小纰漏,确保万无一失,多而不乱,他还坚持一次勤务一次部署,一次实战一次总结的方法,耐心地将每一次勤务的注意事项、警力部署、工作任务、设施码放等内容向与会人员交代一遍,务求同志们配合默契,各环节工作臻于完美。由于近期勤务急、任务重,部署工作多,加之每次勤务总是亲历亲为,坚持随警作战,以便随时提醒和督促岗位上的民警可能出现的微小疏忽,勤务过后他也总是最后一个归队,当同志们都已卸掉装备获得短暂休息时间时,王队往往又紧锣密鼓的为第二天的勤务加紧制作方案了。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连日来的工作重压使得他每天仅有3、4个小时的睡觉时间,身体严重透支,加之生活规律被打乱,早在两天前就因扁桃体发炎化脓几乎说不出话来,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直利用中午勤务间隙的吃饭时间到就近的安贞医院输液。话说不出来了,每次布置勤务他就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加勤过程中发现问题时,他就及时编发短信与岗上民警沟通。就这样从开幕式至今,亚运村队承担的319次交通警卫任务中,由于缜密的勤务方案加之民警的通力配合,各奥运勤务路线、比赛场馆周边道路交通顺畅,未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一条短信让四尺男儿潸然泪下

  已经两周没有回家的后勤管理员肖凤强,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往返于北苑和本队两个驻地之间,奥运期间既要对驻地食堂一天四餐的饭菜质量进行把关,又要为饭时仍需坚守岗位的民警送餐到手,还要负责所有民警后勤装备的供应发放,还要在特勤警卫多的时候补岗加勤。从7月20日进入决战阶段以来,他就以队为家,本身糖尿病已三个加号的他,为了不耽误工作,就将胰岛素带到单位,血糖升高了就自行打针降糖,有时实在晕得不行就靠在椅背上直直腰。这一天中午时分正在食堂忙着为坚守岗位的民警张罗着送餐事宜时,突然间手机响了,一看是女儿肖潇给他发来的短信:“爸爸,您上班要注意身体啊,好几天没回来了别太累了”。肖凤强被女儿的这句贴心话语深深的感动了,因为女儿原本是个内向的姑娘,平时父女间的交流很少,没想到女儿在心里如此惦念着爸爸,看来女儿真的是长大了。一时间所有的付出和苦累均被女儿的这句话语所融化,幸福的泪水在肖哥的眼眶里打转。

  友谊医院里孤独的孕妇――宋学文之妻

  还有一周宋队的妻子辛丽就到预产期了,8月5号这天,辛丽拖着沉重的身子只身来到友谊医院妇产科,这已是临产前的最后一次常规检查了,坐在等候区里早已面熟的几个大肚子孕妇很自然的聊起天儿来,其中一个问辛丽:今天又是一个人呀?你们那位可真是放心,马上要临产了还放心你一个人往出跑。听了这话辛丽大大咧咧的说:没事儿,习惯了,谁让我赶上奥运了呢,他们单位在奥运中心区,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所以只要我力所能及的就不想再让他累上加累了。事实上,在辛丽怀孕之初,也正是奥运各项筹备工作的紧要关头,妊娠反应严重的她多么需要有丈夫的陪伴和照顾,每次看到别的孕妇去医院检查总是有家人左右呵护着,而自己连排队交费都要亲历亲为,为此她也曾委屈伤心过。而这时深知理亏的宋队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尽办法给妻子买些好吃的送回家,而身为队里主管施工、设施、秩序工作的副队长,在奥运交通安保筹备工作全部进入倒计时阶段有太多的工作等着他去处理,为此往往顾不得说上几句贴心话又得返回单位,内心的愧疚总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独自感慨。

  8月12日10时许,也正是预产期的日子,在家待产的辛丽突然感觉肚子一阵阵撕裂的疼痛,很快她明白了这是产前代号:宫缩,赶快给老公打电话,而此时宋队正在为当日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体操比赛加返回勤务,无法离开,他只得边安慰焦急的妻子边让妈妈赶紧陪着去医院,说自己加完勤务马上赶过去。12点10分,妻子因为到医院后检查出体内缺氧马上紧急实施了剖宫产手术,等宋队赶到医院时一个奥运宝贝已呱呱落地,看着可爱的宝贝平安来到人间,再看着妻子惨白虚弱的脸庞,想着她十月怀胎独自承担的苦与痛,身为丈夫的他此时觉得亏欠家庭的太多太多,一行热泪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