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上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1:50  新世纪周刊

  -阿零

  一个美少年,他不爱美女,却爱上了自己水中的影子,每日痴情地注视着自己,最后凄然而死,化作一朵水仙。这个 希腊神话的主角叫纳西斯(Narcissus),后来他成了自恋狂(Narcissist)的代名词。在明清时期,文 艺界流行“冯小青热”,而这冯小青,也因自恋而出名。关于冯小青的传记有好几个版本,戏曲作品更是不下十几种。整个明 清时期,“冯小青热”已成一种文化现象,冯小青也成了一个文化符号。

  当冯小青还是个13岁的美少女之时,嫁给杭州一位富家少爷冯通做小妾。冯通倒是很喜欢冯小青,不过他的大老婆 崔氏却是个妒妇加泼妇,和小青完全是两种类型的女人,所以非常容不下这位才色双全的病美人。在这场两个女人的战争中, 冯小青完全处于下风,最后竟被崔氏赶出了家门,带着一个女仆惨戚戚地住进了西湖孤山上的一座寺庙。冯通迫于大老婆的淫 威,也很少前去探望。

  为了排遣寂寞冷清的生活,冯小青看书、写诗,尤其痴迷《牡丹亭》。汤显祖的《牡丹亭》在当时可是有钱有闲家庭 的小姐太太们的心灵鸡汤。“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如我,岂独伤心是小青。”杜丽娘的游园惊梦, 恰是那些幽闭于闺阁中的少女少妇们都渴慕的一场春梦。

  在幽闭寂寞的环境之下,冯小青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在心理治疗中,倾诉是一种很重要的手段,但是冯小青连个可以 聊天的人都找不到。所以她只能把注意力都转向自我。她开始对着水中的影子自言自语。后来她又找了个画师来给自己画像。 她精心画了妆,穿上最喜欢的衣服。画师画了两天,画出了一幅小青依梅图,冯小青看了看却说:“画出了我的形,但没画出 我的神!”画师又画了两天,画出了第二幅。她审视了良久,说:“神情堪称自然,但风态不见流动!”画师只好再画,这次 画师让她不必摆pose,一切自然随性就好。冯小青非常配合,极好地展现出自己流动的姿态,而一幅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的肖像画也总算出炉。

  冯小青把自己的画像挂在床边,天天痴痴地看着,顾影自怜,形影相吊。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她,终于病倒。哀莫大于 心死,她拒绝进药,绝望地迎接死亡。18岁的她香消玉殒,只留下一卷诗稿《焚余稿》(可恶的崔氏焚烧了她的画像和一部 分手稿)。

  在作家眼里,冯小青是个早慧的才女,是个有着真性情的奇女子,而在心理学家眼里,她则是一个典型病例。社会学 家潘光旦曾经在20年代写过一本书——《冯小青:一件影恋之研究》,专门来探讨冯小青的性心理。他用弗洛伊德的理论分 析,认为小青因性压抑而导致性心理变态。这样的研究结论实在太“弗洛伊德”了。冯小青并不像纳西斯那样不爱异性,在此 之前,她与丈夫的感情生活还算是正常,她只是太寂寞,太抑郁,而导致了严重自闭、自恋。与性心理变态的说法相比,抑郁 症的诊断可能更切合。和她比起来,清代的才女吴藻,倒更像是性心理扭曲——她喜欢女扮男装,还打扮成男人样画像,然后 对着画像——“男性的自己”痛哭。

  如今,我们已没有闲情对着自己的影子伤悲,所以不会有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意,不会有陶渊明 的“欲言无语和,挥杯劝孤影”的落寞,也不会有冯小青“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的自怜自伤,但是我们有数码 相机和手机可以玩自拍。在如今的数码时代,人人都玩“影恋”,而且拍过了,还都要拿到网上去晒。如果说自恋,那芙蓉姐 姐可比冯小青自恋多了。以今日的眼光来看,冯小青的“影恋”情结,已经没什么可大惊小怪,何况美女自恋更是理所当然。

  若在今天,“冯小青热”恐怕是无法形成的了。在我们这个越发光怪陆离的时代,芙蓉姐姐这样的奇特物种可以一夜 成名。而冯小青们,大概只能默默地去做心理治疗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