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稀老人30年收藏千件奥运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03  哈尔滨日报

  柏凡露本报记者赵琳

  走进清明四道街一幢普通的居民楼,很多居民并不知道楼中居住的朱俊峰老人居然是位奥运“传奇人物”。但就是这位普通的7旬老人,用30年的时间收藏了近千件的奥运藏品,一些他的“崇拜者”甚至在用奥运火炬传递途中的印章为这位老人制作了火炬模型留作纪念。记者在这位收藏“狂人”的家庭博物馆里感受了别样的奥运人生。朱俊峰老人说,“对个人而言,一张邮票、一枚徽章记载着一段难忘的奥运经历,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千百万的收藏品将凝结成一个民族永不消逝的历史和文化。”

  收藏“狂人”:一幅照片激起收藏热情

  在朱俊峰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很多与奥运相关的藏品,从我国开始申办奥运会到各届奥运会的纪念品在朱老的家中都能够找到。虽然大部分藏品被借出展览,但朱俊峰老人的家中依然藏宝如山,其中一张已经有些泛黄的照片十分吸引人,醒目的黑体大字写着“从6人到1099人”,朱俊峰老人说,正是看到了我国只有6人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报道后才激起了收藏奥运的热情。

  历届奥运会的纪念邮票、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纪念章、体育门票券、体育专题邮票和精美邮品难以计数,堪称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民间体育纪念品收藏“之最”。当老人谈起自己的收藏品很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每一件物品都是我亲自去找到的,并且发动了全家去帮助自己收集奥运藏品。今年看到北京奥运会我国奥运代表团共有1099人参加比赛时,朱老激动地流下眼泪,因为他知道,从我国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奥运会时的6名团员到今年的1099人,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老人特意为这个历史时刻制作了一张特殊的照片名为“从6人到1099人”,以此来纪念这个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在朱老的家中,除了各届奥运会官方指定的纪念品外,还有很多平面媒体对奥运会的各方面的报道的资料,这些报纸收集的难度也不亚于纪念品的收藏,每到奥运周期到来的时候,朱老都是提前到邮局订各种报纸,邮局的工作人员深深地为朱老的执著而感动,都与朱老交起了朋友并为朱老开“后门”订报纸。

  30年收藏史凝聚无数心中“之最”

  记者在这位奥运收藏老人的简陋家中很难发现藏品以外的值钱物品。虽然一些藏品价值不菲,但朱俊峰却是“最贫穷的富翁”。朱老说,他心中有自己的藏品“之最”。

  最喜欢的藏品———各届奥运会的纪念邮票。说到奥运纪念邮票,朱老很自豪地说,“全哈尔滨也找不到第二位像我收藏这么全的奥运邮票的人了”。看着各种各样的奥运邮票,朱老总是爱不释手地讲着收藏这些邮票有意思的细节。其中一套邮票在收藏时就少了一枚,朱老每天都到收藏集市去找,终于有一天在地摊上发现了这枚邮票,花了高出市价的几倍买了下来。

  最珍贵的藏品———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看着外孙特意为朱老买来的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朱老放弃了去北京观看奥运会的宝贵机会,把两张奥运会比赛门票收藏了起来,他说,“这么宝贵的门票我不能去看,浪费了。我要收藏起来让不能去北京看奥运会的居民也能亲眼看一下真正的北京奥运会门票的样子,我想他们也会满足的。”

  最放心不下的藏品———历届奥运会珍贵的照片是朱老最放心不下的藏品。朱老说,这些照片记载了中国体育健儿为祖国争光的历史瞬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收藏环境和记录,这些照片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往日的光彩。

  最难忘的藏品———“从6人到1009人”是让朱老最难忘的藏品。这组照片也记录了中国体育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每次看到这组照片都会激发朱老收藏奥运的激情,给朱老带来无穷的动力。

  2008,一个普通中国老人的奥运梦

  “北京奥运马上要胜利闭幕了,我收藏这么多体育纪念品,目的就是为了圆一个百年奥运的梦,用这些藏品记录我最真挚的感情!”朱俊峰说。朱老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看着自己心爱的藏品,感受着奥运带来的快乐。最近他刚刚托人购买了一套福娃和全套的奥运纪念币。“以后我老了,搜不动了,但2008绝对不是我收藏的终点!”老人说。他把所有藏品的照片和物件收集起来,准备在奥运闭幕后再开一个奥运收藏品展览,让社区的居民回味奥运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激发民族自豪感。如今,他正在收集各种资料自己动手制作了我国从开始有体育运动以来到目前的各种体育知识卡片,让暑假在家的社区孩子们来学习和认识我国的体育运动发展史,从小激发孩子们的体育兴趣,从而培养他们的爱国热情。朱老说,“作为一名民间体育收藏者,把自己收藏的藏品让更多的市民去欣赏并让他们喜欢上自己收藏的东西,从中得到相关知识这才是他最高兴的事情。”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藏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