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称曾打破400米跨栏全国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01  国际在线
钟南山称曾打破400米跨栏全国纪录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据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记者 杨霞)中华医学会会长、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感触很多,“我们从中获得一种精神、获得信心、获得勇气。”

  钟南山告诉记者,他以前也是跨栏运动员,曾在大学时代作为400米中栏选手参加第一届全运会并打破过全国记录,因此对体育、对奥运会所有赛事都特别关心。“这几天工作很忙,973国家重大项目正在搞评估等,但也不妨碍关心奥运会,晚上看电视,不等第二天。”

  钟南山说,奥运会给了他三个最大的感触。“首先我是医生,关心人的健康问题。”他举几个例子:小时候是白血病患者的荷兰选手范德韦登拿到了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的第一名;没有左小腿的南非选手杜托伊特也获得女子马拉松游泳第16名;日本选手西山丽做了心脏移植参加女子垒球队比赛赢得冠军。“作为医生,这些都让我极为振奋,这些消息对有病的朋友是极大鼓舞,如果有战胜困难的信心,甚至可在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就。”

  “我又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奥运会给我第二大感触是要破除迷信。”钟南山说,有人认为很多领域我们只能学习别人、跟着别人跑,不能超越、不能创造。“我们看到,奥运会有很好的典范,如赛艇、射箭、曲棍球,还有自由式摔跤等别人的优势项目,我们也有好成绩。

  “从奥运会中我还感受到一种意志和精神的力量。”钟南山特别赞赏运动员们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他说,如中国男篮对美国的比赛,虽然输了,但大家的评价很高,就是因为大家看到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

  钟南山说,这些天与德国、加拿大等专家开视频会议,开会前他们第一句话就是祝贺中国取得这么多金牌、这么好的成绩。“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和友谊,大大提高民族自豪感,也提高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所以说我们付出、投入了很多,但从中也获得一种精神、获得信心、获得勇气,是极为珍贵的。”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钟南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