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出现职业换钞人 百元整钞可换98张1元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孔华) 日前,一些市民向记者报料声称,因为身上没带足够零钱,到街市买不到菜。对此,有街市档主解释道,由于每天大量的买卖消耗零钱很多,又没有时间到银行换零钱,档主本身预备的零钱也要向“职业换钞人”换购。

  街市档主所讲的“职业换钞人”,就是指每天在固定时间穿梭于各个街市,以靠提供零钞和大钞之间兑换服务为职业的人。在平日零钞不太短缺时,用100元整钞向换钞人能换到98张1元零钞。坊间有流传,职业换钞人一个月可挣上万元。记者近日便来到广州数个街市,找寻神秘换钞人。

  每天在固定时间出没菜市

  根据读者报料,记者前日下午先到东晓南路上的某菜市场看过,但走遍市场并没有看到所谓的换钞人。有档主告诉记者,换钞人是每天早上七八时就会来市场“报到”,来晚就见不到人了。于是,记者昨天早晨又来到菜市,但仍然找不到换钞人踪影,最后只好向一个鱼档档主求助,他指着正在一个猪肉档口驻足的男人说:“看,那个背黑包的男人就是。”

  这名男子50岁上下,其貌不扬,穿着朴素,身上挎着个大黑皮包,挨个档口问人是否要找换零钱。许多档主都会拿出数张整100元钞票,这名男子熟练验钞,然后飞快从大黑包里掏出一沓沓用捆钞纸扎好的1元旧钞递给档主。双方交易过程中都很少说话,换钞人动作娴熟,档主接过零钞后也不数钱,似乎对换钞人十分信任。

  记者拿出1张一百元佯作要换零钞,借机与换钞人攀谈起来。换钞人表示,现在换零钞的行情是一张百元整钞,只能换到98张1元钞。如果是1角钞更贵,百元整钞只能换到850张1角钞。

  换言之换100元要扣掉15元手续费。换钞人惜语如金,除了跟换钞有关的问题外,其他问题一律三缄其口。当记者换到一沓1元零钞后,向换钞人提出要清点张数确认金额。换钞人拍心口表示,如有问题随时可以来找他,他每天都是早上固定时间来到这个菜市。一边说着,他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继续和别的档主继续交易。

  换钞交易讲个信字

  “不用数啦,肯定够数的,我们这里每个档主日日都是这样和他换钱,从来不用数,讲个‘信’字。”一位街市档主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市场做生意有好几年了,一直都是这个男人来换钱,虽然彼此不知道姓名也不认识,但交易次数多了,这个换钞人便变成这个市场里大家都“最熟悉的陌生人”。

  对这位只在早上露脸的换钞人表现出来的谨慎,档主们都表示理解:“每天固定时间在固定的市场,背着那么多钱在市场里走来走去,当然提心吊胆,小心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民间换钞不受保护

  记者连日采访跟踪发现,广州多个菜市都有职业换钞人出没,一般菜市场都有固定一两个换钞人。

  据悉,每个换钞人每天要换掉几万张1元钞,如果没有专门渠道,普通人根本很难收集到这么多的零钞。有银行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有人专门一早来到银行排队以整换零,“不过,银行每天的零钞数目是有限制规定的,要确保每天都能换到大量的零钞,十分困难,除非有其他特别的渠道,可能背后是‘公司化’操作,并非人人能从事这一业务。”银行人士表示,换钞人虽能提供便利的兑换服务,但按照人行规定,除银行和有资格兑换货币的机构外,其他人和机构一律无权提供有偿兑换服务。换言之,职业换钞人游离于法律体制以外,其所从事的兑换业务,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换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