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身份证生日为2月30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1:22  新安晚报

  本报讯 拿着身份证却无法在银行开设账户、兑付保险赔付,银行与公安部门联网的身份信息系统上也“查无此人”。安庆市民吴爱武很纳闷:“为什么身份证是真的,却麻烦不断呢?”

  “错证”带来系列麻烦

  吴爱武1968年出生于安庆市枞阳县汤沟镇,1992年户口从枞阳迁到安庆,2002年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一开始,用这张身份证办事还能“通行无阻”,没想到从2007年开始,这张身份证却连连制造麻烦。

  吴爱武说,眼下她持这张身份证到银行不能办理存款、养老保险手续,就连以前投的保险现在也没办法理赔了。“去年2月,我不小心被狗咬伤,因单位给职工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受伤后本应获得赔偿,但就是因为这张身份证,保险公司没有赔付。”令吴爱武想不明白的是,“当初投保时,这张身份证怎么就可以用呢?”

  到后来,吴爱武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远远超过了预想。有一天,她拿着身份证,让在银行上班的朋友帮她在银行与公安部门联网的信息系统上查询,结果竟是“查无此人”。

  错把农历当成公历

  通过公安机关正规办理的身份证为什么得不到“认可”?民警查证后发现,吴爱武竟然出生在一个不存在的日子:1968年2月30日。

  “农历有2月30日,但公历即便是在闰年也只有2月29日,不可能有2月30日。”安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徐红兵副支队长告诉记者,吴爱武是按农历日期申报的第一代身份证,由于当时技术手段落后,编号工作完全采用手工操作,由此产生了一些差错,客观上来说具有一定的不可避免性。徐红兵说,第二代身份证实行全国联网,一旦有重号、错号,输入电脑就会被发现。

  “通过万年历系统查询,1968年农历2月30日,实际上是1968年公历3月28日。”徐红兵说,吴爱武在发现问题之后的一个月之内提出申请,可在接到居民身份证纠错通知单后,重新办理身份证。

  一堆证件受“牵连”

  “我的许多证件都是和身份证挂钩的,身份证号码更改,必然会涉及其他证件的更换。”吴爱武说,银行账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都要跟着改,还要更换学历证书、各种资格证书、结婚证等。吴爱武担心,由于时间较长,有的证件可能面临“作废”危机。

  吴爱武估算了一下,更换或更改这些证件要花费近千元,这还不包括时间、精力等间接损失。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门对于因身份证重号等给居民带来的损失,国家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所以现在只能由当事人承担,号码更改后,公安机关只能为市民出具证明,协调相关用证部门做好更正工作。对此,吴爱武觉得遇到这样的麻烦特别“冤”。

  (本报记者蒋六乔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身份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