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大象被走私者用毒品诱捕 戒毒3年后重返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50  生活新报
4岁大象被走私者用毒品诱捕戒毒3年后重返家园
云南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给“西光”喂食

4岁大象被走私者用毒品诱捕戒毒3年后重返家园
四头大象在海南疗养

  因吃了犯罪分子抹有海洛因的香蕉,一头四岁的亚洲象染上了毒瘾。在送至海南强行戒毒三年后,昨日,从云南野生动物园传来消息:“瘾君子”象已成功戒毒,并将于明日动身回昆,本周六将抵达云南野生动物园。据介绍,大象戒毒在全国尚属首例。

  吸毒 源于“罪恶的香蕉”

  在中顷边境,多达上百头亚洲象在这里生活。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一直是不法分子捕捉的对象。2005 年3月,犯罪分子通过在香蕉上涂抹毒品海洛因的方法,成功控制住6 头亚洲象,并欲从德宏州入境转卖到内地发笔财。5月8日,接到群众举报后,德宏警方秘密潜伏在盈江卡场镇乌鸦寨脚的杉木地,经过严密的部署,顺利截下象群,抓获了几名犯罪分子。走私6 头亚洲象,这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亚洲象活体走私案。

  破案当时,已有一头大象因为野性太大,扰乱边民生活被当地居民打死了。剩下的5 头象里,最大的7 岁,最小的才两岁。在赶着象群往回走时,公安民警发现其中的一头公象情绪异常,眼泪止不住流淌,还不停地乱吼乱叫,鼻子往地下直拱,样子十分可怕!“它毒瘾来了,赶紧给它吃点毒品,不然它要攻击人!”犯罪分子的这句话让警察们大吃一惊,原来,在多次吃抹有海洛因的香蕉后,公象“西光”已经染上毒瘾。大象吸毒,这在全国闻所未闻。当年8月,国家林业局将其中四头大象寄养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南站,对“西光”进行隔离强行戒毒。

  戒毒 用大剂量的“人药”

  到了海南后,四头大象被放置在新建的象馆里,吸毒的大象“西光”则被暂时隔离。工作人员还要24小时观察,以防它伤害自己。为了让“西光”戒掉毒瘾,海南站从全国找来戒毒专家、兽医,经过商议后,专家决定给人戒毒的方法用在“西光”身上,采用药物治疗加精神自制,并分成脱瘾、巩固和康复三个阶段,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尝试。第一天,工作人员给“西光”准备了许多新鲜的食物,试图引开注意力,好给它注射用来戒毒的盐酸美沙酮。

  成人的剂量是一次10mg,专家们决定给大象一次注射50mg。但是,“西光”根本不让兽医靠近,于是,专家临时决定采用吹管注射。一次、两次……“西光”不停乱窜乱动,注射一直没有成功。直到吹了第12 次后,盐酸美沙酮才注射进大象的身体。然而,药物并没有立即缓解大象的痛苦,它还是不停地流眼泪、挣链子,旧伤没好又添了新伤,几位女工作人员不忍心看下去,偷偷地抹眼泪。挣累了,“西光”虚脱地倒在了地上,它不停地掉着眼泪,呜呜地哭泣。这时,工作人员立即给它腿上上药,每抹一下药,“西光”都颤抖一下,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在最初的两个月里,“西光”的毒瘾频繁发作,每次它都弄得自己浑身是伤。

  一年以后,“西光”慢慢摆脱了毒瘾,用药量也是一减再减。2007年7月31日,专家们对它进行了全面体检,发现它的毒瘾已经得到了控制,只要让它康复疗养一段时间,就完全可以恢复当初的健壮。专家们认为,大象取得的成绩除了药物的作用外,还与它顽强的意志力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大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