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携文件袋在街头捡破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3:28  现代快报
高考状元携文件袋在街头捡破烂
王远在捡破烂

  昨日清晨,在湖北阳新县城环城路旁一个垃圾堆旁,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不顾垃圾堆飘出的股股异味,正在捡饮料瓶子。早起的行人对这个低着头捡破烂的小伙子投去异样的目光,可他们谁也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个小伙子竟是1996年阳新县的高考状元——王远。

  高考状元清华梦碎

  王远于1977年8月31日出生,家住阳新城区张家垴社区。兄弟2人,他排行老大。自幼聪慧的王远学习成绩一直出众。1996年高考前夕,王远在高考第一志愿上郑重地填上“清华大学”。当年7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王远总分为641分,其中数学147分、英语130分、语文112分。高考总分是750分,王远以641分的高分成为阳新县当年的高考状元。

  命运之神却给王远开了一个玩笑。当年,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643分。王远因相差2分,无缘进入清华大学就读。闻讯后,王远呆在家中整整哭了3天,不吃也不喝。

  大二突然放弃学业

  当年8月份,王远尽管收到了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丝毫没有半点喜悦。1996年8月20日,王远在老师和同学的惋惜声中,听从父母地劝说,走进了中南工业大学。

  1998年2月份,已读大二的王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以自己体质差为名,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原来,王远不喜欢自己所学的“自动化”专业,尽管自己成绩不错,但他再也找不到继续学习的兴趣。

  一年后,王远本该进入学校继续学习。可学校来信催了多次,王远却置之不理。

  携带文件袋捡破烂

  王远离开校园后,在家中3年闭门不出。母亲饶新艳对记者说,整整3年,儿子大门不迈,小门不出,把自己关在家中。白天看电视,晚上继续翻阅自己高中时的学习资料。

  2002年的一天,饶新艳硬是把儿子强行拉出家门和自己一起沿街捡破烂。原来,饶新艳下岗多年,没有正式工作,和丈夫离了婚。母子的生活来源全靠她捡破烂支撑着。

  此后每天清晨,当大家还没有起床上班时,王远就开始“上班”;到了晚上10时,天色漆黑一片时,王远再次出门。王远选择这两个时间段,主要是为了避开熟识的乡邻和同学。为了不让熟识的人发现他捡破烂这个秘密,王远特意选了一个蓝色的文件袋来装破烂。“即使遇到了熟人,他们看见我拿着体面的文件袋,也绝不会怀疑我在捡破烂。”王远笑着说。

  王远称,他没有文凭,好的单位进不了,现在只想当一名普通学校的教师,哪怕是私立学校也行。

  据《东楚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