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旬老寿星痴迷爬树功 一年四季要睡热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0:50  燕赵都市报
9旬老寿星痴迷爬树功一年四季要睡热炕(图)
核桃树高逾六七丈,而老人三下两下便宛在“半空”了

9旬老寿星痴迷爬树功一年四季要睡热炕(图)
精神矍铄的老人整天乐呵呵的。本报记者孟宇光摄

  本报讯 (记者 郭志昆 张伟亚 通讯员 顾俊文)  古云:人老不讲筋骨为能,是说上了年纪的人别在拳脚身手上争强好胜。可阜平县下堡村年近90岁高龄的顾全喜老人可不这么认为,老人家年轻时练就的爬树功夫,几十年都没搁下。问他为啥喜欢爬树,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爱好,老人家倒也说不太清,反正到现在每天还在林间爬高爬低,往往让家人为他捏着一把汗。

  ■未见其人 先听“神翁”

  “阜平县下堡村村民顾全喜年近九十,还能扛着木竿爬到树上打50多公斤的核桃,然后用荆篓背回家,脸不红气不喘。”这话让人心里直犯嘀咕:这是故事里的神仙,还是老侠客?经过几小时的颠簸后,9月5日下午4时许,一到下堡村,记者的疑虑立刻被打消:街巷里乘凉的人提起天天爬树的顾老爷子,个个佩服地伸出大拇指:神着呢。

  1919年1月出生的顾全喜是当地有名的老寿星。下堡村村民这样向记者介绍说:老人家腰不弯背不驼,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矍铄,反应非常灵敏,乍一看就像60多岁的人;你要问起他的岁数,他不正面回答你,保准嘿嘿一笑,随后丢给你一句:俺还小哩!

  穿过弯弯曲曲的小胡同,几间依山而建的青砖房在树影婆娑的核桃树的掩映下显得那么幽静。顾全喜老人蹲在院落里,刚午休后起床,老人扬着头,乐呵呵地扫视着核桃树上残存的核桃,熠熠有神的眼睛里,透着几分平和,很快他要将它们打下来。

  ■耄耋老翁 上树“练功”

  核桃树的树冠足足占了半个院子,不过不怕,不知什么时候老爷子手里多了一根两丈长的“白拉竿”。马上,顾老爷子要表演他的上树打核桃功夫。

  这是一棵40年树龄的核桃树。大家怕老人有闪失,还是说服老人,搬来了一个小梯子,架到树叉下面。老人轻松地登上梯子,弃梯登枝,一转身由面南而向北,继续向上攀登,从西边的树杈移身向东,双手熟练地配合着,就这样老人在枝枝杈杈间游走,不歇不喘,仍就是那副乐呵呵的模样。

  核桃树高逾六七丈,而老人三下两下便宛在“半空”了。下面的人纷纷担心起来,劝老人别再向上爬了。60岁的儿子顾德云由于腿脚不好,只有看的份。地下的人正为老人担心,不料他却挥动着两丈长的竿子噼里啪啦地打起核桃来。直到高处的核桃被打个精光,老爷子才在大家的劝说下,起身下树。精瘦的身子攀滑腾挪间,老人轻灵利落地到了地上。还没等大家那口长气出完,老爷子又开始兴致勃勃地告诉大家核桃如何去皮。临别,老人还吩咐儿媳妇给记者捧了两捧新收获的核桃。

  ■“低树”不爱 专攀“高枝”

  顾全喜老人这副好身板是常年劳作锻炼换来的。他从八九岁就下地干活儿,天天都在田间劳动,雨雪天也不休息。顾全喜最喜爱的是爬树。小时候家里穷,他经常爬到树上采树叶蒸“苦类”(保定当地的一种食物)吃,桃树、杏树、杨树、柳树,没有他上不去的树。

  一提起爬树的诀窍,说话有些害羞的顾德云却打开了话匣子。顾德云说,老爷子以前是双手搂住树干,两只脚快速交错上移,在树上闪转腾挪如履平地,几分钟就能攀上数丈高的大树。现在上了年纪,儿孙们怕他有闪失,不让他爬太高的树,只让他爬低点的桃树、杏树或核桃树。对于儿孙辈的关心,老爷子却很不“领情”,总认为爬这些“小树”不过瘾,显示不出自己的能耐来,有时竟偷偷瞒着家人到村后爬那棵三丈高的杨树。

  ■爱吃粗粮 四季暖炕

  身体好自然与饮食合理有着密切关系。人们好奇地问顾全喜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基本不吃白面大米和肉。

  顾老爷子说,小时候家穷,吃不上白面大米,过年过节最好的食物就是小米干饭或不掺树叶的窝头,平时大都吃红薯土豆。想不到这东西他还吃上瘾了,一天不吃就想得慌,吃白面大米反倒不习惯。喜欢清淡的蔬菜,腌菜、凉拌菜都放很少的油。另外,老人不抽烟不喝酒不说,还不吃肉。“年轻时吃肉伤着了胃,后来一直不吃也不馋嘴。”老人的饭量不小,儿子媳妇都吃不过他,一顿饭能吃两个大玉米面饼子。

  老人还有个原则就是不喝冷水,每天都要喝开水,下地干活儿口渴了,他宁愿回家喝开水,也不喝冷水。不过老爷子却有一个嗜好:吃红糖,或掰开来吃,或泡水喝,吃得不亦乐乎。也许这是老人摄取热量和身体需要的元素的必要补充。

  顾家四间青砖房的最西边一间是老人的住处,里间土炕,隔墙外是一个小灶台,这是山区典型的烧炕取暖模式。不过让人惊奇的是,炕还有几分热乎,灶台的柴灰还比较新鲜。原来这是老人的独特的习惯,一年四季要睡热炕。天冷时每天都要把炕烧得很烫,夏天也要隔几天烧一次。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老人起早或溜达,或干活,晚上7时左右就早早睡下。顾家有20多株核桃树,今年挂果不是太好,但树上的核桃都是老人上树打下来的,每年能卖一两千元。老人为人热情谦和,与左邻右舍和睦相处数十年。乐呵呵的顾老爷子,也许还会在林间树上续写着神奇,百岁时,我们相约再访,不论在树上,还是在田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长寿 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