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别样奥运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9:59  《法律与生活》杂志

  ——在国际奥委会工作的日夜

  文/邦恒

  本文背景:2008年8月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特别表达了对志愿 者的感谢。他说,“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 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2008年8月,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志愿者以自己的无限热忱和无私的奉献,共同见证、参与了北京奥运这一伟大 时刻。

  作为志愿者,本文作者在国际奥委会日程安排和接待中心接待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来宾——先后和国际奥委会 主席雅克·罗格、何振梁、基辛格、萨马兰奇等人“亲密接触”。他用年轻的心感受着一切的同时,也应本刊之约用手中的笔 记录下了一个个不算寻常的场景。

  “8月的神州,奥运赛事异彩纷呈,不容错过;五环旗下,我们的服务别样精彩,永生难忘。”

  2008年7月28日,我第一次到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踩点。我的工作部门是国际奥委会日程安排和接待中心(E ventsandHospitality)。这是国际奥委会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主要负责接待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各种 重要来宾,并为他们及其行程提供欢迎服务保障。由于来宾较多且其行程不尽相同,工作人员需要为成百上千的来宾进行安排 ,工作内容显得琐碎繁杂但又极其重要,因此,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更多的细致和耐心。作为部门主管之一,塔尼亚让我们在工 作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她的严谨负责。

  塔尼亚是法国人,能讲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中等个头,身穿职业装,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职业女性的自信和干练。 见面的第一天,塔尼亚在对自己和工作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之后,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要始终保持积极乐 观的心态。其次,她鼓励我们不要畏惧提出任何问题。随后,她让工作人员带领我们熟悉了各个楼层的办公室。

  稀里糊涂走进了主席办公室

  2008年7月30日,距离奥运会开幕式还有9天,同时这也是我们正式上岗的第一天。刚到北京饭店,我们就感 觉到奥运会前紧张的备战气氛。

  上午的工作主要是给国际奥委会员工的办公室布置鲜花。看似一个十分容易的活儿,在塔尼亚眼里却没有那么简单。 她跟我们说,鲜花的摆放可以增加办公室的轻松气氛,减轻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办公,因此 ,每盆花摆放的位置、角度都很有讲究,难怪她亲自上场呢!

  我们志愿者在塔尼亚的带领下来到了北京饭店18层。在前期的培训中,我们就知道,这一层是国际奥委会官员办公 的地点,其中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先生的办公室就在这里。

  塔尼亚在一间办公室的门口停了下来,她把门打开,让我拿上鲜花和她一道进去,进门后她指着左侧的办公桌,示意 我把鲜花摆放在桌子的右上角。

  这是一间并不算大的办公室,色彩轻快,光线柔和,整体装潢布置谈不上华丽奢侈,但却十分庄严得体,让人一进门 就能感觉到这里主人严谨的工作作风。走出办公室,看到墙上的标识我才知道这里是主席办公室,要是早看见标识就好了,我 暗自后悔刚才没把办公室看得仔细。不过,想到罗格先生桌上的鲜花是我亲自摆放的,心里还是掩饰不住地高兴。

  “工作狂人”艾莉森

  接下来的几天里,艾莉森就成了我们的直接领导,我们的工作都听她的派遣。艾莉森来自危地马拉,英语说得很好, 别看她个头不高,工作起来可有拼命三郎的架势,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可是深有体会。

  国际奥委会第120届全会将于8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国际奥委会一年一度的内 部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国家(地区)奥委会主席等。全会开始的前一天晚上 ,将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届时,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出席。

  我们的工作是在全会召开之前,为来宾们准备好各种证件、开会必备物品及礼品。可别小瞧这项工作,拿证件来说吧 ,奥委会根据不同的用途制作了很多类型的证件,我们要从大堆的卡片中进行筛选、归类,根据日期,对应各位官员不同的行 程,分门别类装入袋中。这些证件都是各位官员将来出席各项赛事的通行证,而这些官员大部分都是颁奖嘉宾,如果由于我们 的失误把证件错放或是遗漏,那么,按照赛时安检“认卡不认人”的原则,他们是不能进入场馆的。所以,虽然工作琐碎繁杂 ,我们也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8月2日早上8点,艾莉森急匆匆地给我们打了一个电话,让10分钟内到达。我们火速赶往办公室才发现,平时偌 大的房间居然被箱子、袋子等堆了一半,艾莉森指着箱子做出无奈的表情,说今天的任务就是处理完这些东西!

  我们当即进行分工,开始工作。写信封、装请柬、分礼品、核对委员抵达信息等,看似简单的工作让我们一直忙到了 下午4点。

  正当大家收工准备吃饭之际,艾莉森让人又送来了几大箱证件。艾莉森着急地说今天晚上就要赶出来。究竟是什么事 情让艾莉森这么着急?原来,近日已有部分来宾陆续抵京,他们随后的出行、场馆的进入都需要证件,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 ,就必须尽快把证件分好。由于事先证件摆放顺序已经乱了,我们需要把几千份证件根据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客人、国际单项体 育联合会代表及客人、国家(地区)奥委会代表及客人、赞助商、合作伙伴等十几个分类,按照所提供的名单,一一核对后并 分开堆放。之后,还要给证件系上带子。

  眼看无法依靠我们自身的力量做完上述工作,我们请示了志愿者上级部门,经过协商调度之后,上级派来了帮手,十 几个志愿者在一天的忙碌之后又赶来帮忙,为此,学校将晚班车时间推迟了3个小时。我们加班加点工作了近4个钟头,任务 才完成。

  也许是觉得有些愧疚,或者是被我们的精神所感动,艾莉森最后还找来了她的部门领导向我们道谢。

  晚上11点,满载的班车缓缓驶入长安街,庄严的天安门下,灯火辉煌的广场上依然人头攒动,奥运会的到来,给这 个古老的国度增添了新的活力。我想,在为全世界献上精彩缤纷的奥运会的背后,有着我们奥运志愿者默默地努力和付出,能 在这个百年难遇的时刻为国家贡献力量,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好“老板”玛莉安娜

  过了几天,艾莉森被调到了奥林匹克接待中心,于是,我们有了新的领导玛莉安娜。之前大家都没怎么和玛莉安娜打 过交道,觉得她可能脾气暴躁不好相处。可是跟她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她其实非常不错。玛莉安娜是希腊人,在国际奥 委会工作了很长时间,其爽朗幽默的个性让她人缘颇佳。

  对我们,她从来不会使用命令的口吻,她把我们当作朋友,分给我们小点心吃,不时地幽默一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跟她一起工作总是充满了欢乐。玛莉安娜每天中午休息时分都会和远在家乡的亲人在视频上相见,她不仅是我们的好领导,更 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她给孩子买了好多小礼物,还专门托人做了一个印有她孩子姓名的印章,她对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印章很 是欣赏,她说等她的孩子长大以后一定要带他来中国,看看这个美丽的国家。

  玛莉安娜经常赞扬我们的工作,把我们介绍给她的朋友,和她合作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觉到她的人格魅力。

  英语并非第一语言

  在人们的印象中,英语应该是世界第一语言,因此,英语成了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必修语言。

  当初在挑选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志愿者时,对报名者英语能力的考察是很严格的。但是,与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接触后 才发现,这里的常用语竟然是法语。《奥林匹克宪章》第24条规定: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语言是法语和英语,如果出现歧义, 以法语为准。因此,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和发展法语。在法国人顾拜旦倡导下建立的国际奥委会,成立之初所 使用的语言就是法语。现任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是比利时人,也属于“法语人口”。难怪奥委会员工们在工作和休息时,交 流所用的语言大多是法语。

  奥运会的举办,对法语的使用和推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法语国际秘书长、塞内加 尔前总统迪乌夫在北京组织了“法语大家庭盛会”,加蓬、布隆迪、马达加斯加总统莅临,奥委会主席罗格和法国前总理拉法 兰也参加了。在这次活动上,罗格欣慰地表示,“自己特别注意到一天前的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首先播报的是法语,然后是英 语和中文。虽然中国不是一个法语国家,但8日晚的开幕式在口头和书面表达上都给予了法语突出的地位。”所以,在我们平 时的工作中,如果和外国友人交流时能够用法语问候一下,一定能够很好地拉近双方的距离。

  在国际奥委会,由于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因此精通三四门外语,能讲六七种语言的工作人员比比皆是,个个都 是我们心目中的“语言天才”。比如说玛莉安娜,她是希腊人,除了法语和英语外,她还会讲西班牙语、德语和意大利语,她 告诉我说最近正在努力学习俄语和汉语,她表示汉语“还挺难学”。

  偶遇何振梁老先生

  8月12日上午,我们正在忙碌之时,一对老年夫妇走进了办公室,这不就是何振梁老先生及其夫人梁丽娟女士吗? 他们刚一进门就被大家认了出来,原来二老是来取票的。他们领票之后,大家都纷纷围了上去要求和何老合影留念,只见何老 先生面带笑容,慈祥和蔼地满足了大家的愿望。

  何老还关切地询问大家的情况,他说,做一名志愿者是很辛苦的,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着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国家不 会忘了大家,社会感谢志愿者。

  临走前,他还嘱咐大家要好好休息,保重身体。

  望着二老相互搀扶蹒跚远去的背影,我们的双眼模糊了……

  和平使者查梅尼·克鲁克斯女士

  外交无小事。虽然我们志愿者的工作没有外事交往中的庄重正式,但是我们的所作所为也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因此, 进入饭店后,我们一直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力争用最美的微笑和最好的服务给外国友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8月10日下午,当我正在忙碌的时候,一位女士急匆匆地走了过来,她急需复印几份资料,于是我急忙拿着资料跑 进复印室,不一会儿就把资料复印好了,她拿到后连声说感谢后离开了。随后几天她又来了几次,在我们的帮助下圆满解决了 她的问题,没想到她对我们的服务态度和效率很满意,不断地夸奖我们。

  她告诉我说她叫查梅尼·克鲁克斯,来自加拿大。她说做一名志愿者是件崇高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帮助别人就 是帮助自己。在过去,她有过很多次担任志愿服务的经历,这些历练对她的个人成长很有启发和帮助,甚至对她后来的事业发 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过了一会,她抱怨说:“北京这几天的天气忽冷忽热,有点儿不大适应”,我心里一紧,心想糟了, 她该不会是先扬后抑吧?要是她拿北京天气说事的话我该如何回答?正当我搜肠刮肚寻找应付话语之际,不料她却很理解地笑 着说:“生活就是这样,无论如何,我们都得去面对!”原来是虚惊一场,看来是我多虑了。

  后来我才知道,查梅尼·克鲁克斯女士曾经参加过5届奥运会,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过女子4×400 米银牌,在1999~2004年担任国际奥委会的委员,现在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组织委员会主任,这次来中国还是 北京顺义区的火炬传递手呢!在今年“3·14”事件发生后,面对西方政客、媒体大肆鼓吹抵制中国奥运的言论,查梅尼· 克鲁克斯女士勇敢地站了出来,明确表示不支持抵制北京奥运会,她说这样最终的受害者只会是运动员自己。

  我想,要是人们都能够像查梅尼·克鲁克斯女士这样不盲目听信蛊惑谣言,坚持探求真相的话,这个世上一定会多一 份关爱和理解,少一些误会和冲突。

  与基辛格先生的亲密接触

  玛莉安娜例行巡楼回来之后,很神秘地告诉我们等会儿能见到基辛格博士,大家听了都很兴奋。

  刚坐下不到5分钟,玛莉安娜的手机响了。原来,有人通知她说基辛格先生来了。

  玛莉安娜急忙招呼大家,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冲向北京莱佛士大堂。在我们焦急等待之时,看见基辛格先生携家人一起 从电梯里走了出来。基辛格先生是一位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望的外交家和战略家,获得过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他曾作为 尼克松总统秘密特使访华,在1972年2月陪同尼克松总统访华,为中美关系大门的开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多年来他一直 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目前,基辛格先生是国际奥委会的荣誉委员。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么一位 富有传奇色彩的大人物,我们不禁激动万分。

  虽然已是85岁高龄,基辛格先生仍是精神矍铄,步伐稳健,一副标志性的黑框眼镜引人注目。

  这时候,玛莉安娜走到基辛格先生身边,希望他能和我们志愿者合影留念,老人爽快地同意了。最令我感动的是,玛 莉安娜还主动让我站在基辛格先生的身旁。合影之后,基辛格先生转过身来握住我的手,对我说了声谢谢,感谢我们对奥运会 所做出的贡献。

  顿时,多日来的辛苦和疲惫瞬间烟消云散,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亲切和蔼的萨老先生

  2001年7月13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成为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 会举办城市时,无数中国人兴奋不已,激动难眠。同时,人们也记住了萨马兰奇先生。由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巨大贡献, 萨马兰奇先生在退任后被授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萨马兰奇先生退休前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奥运 会能在中国举行。

  我们办公的地点位于北京莱佛士饭店地下一层,隔壁有一间专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分发制服的办公室。一般来说,每个 委员报到后,都会来这里领取服装,因此,我们也就近水楼台先得月,看到了不少名人。

  8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这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萨马兰奇先生。

  萨老先生的到来,引起了人群的一阵骚动。人们都围了过来,争相目睹老先生的风采。原来是他之前领取的衣服不太 合身,于是老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亲自来到服装室,让裁缝帮他改衣服。

  萨马兰奇先生今年已是88岁的高龄,到地下一层行动有些不便,作为贵宾,他完全可以让裁缝到自己的房间里为他 量身修改,但是他还是亲自来了。他的到来,让平时沉默寡言的裁缝感到异常吃惊,也使得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备感惊喜。

  在改好衣服之后,萨老先生一一地和大家合影留念。不搞特权和特殊化,萨老先生以他的随和、亲切与微笑,深深地 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人。

  附注: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lympicFamilyAssistant)是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在赛时 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和秘书长、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国际奥委会行政部门主任提供一对 一的陪同服务,为国际奥委会和大家庭服务团队提供行政助理服务,在大家庭服务工作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由于直接与 国际贵宾打交道,因此,对该类志愿者的外语能力、工作积极性和纪律性有着很高的要求。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Olymp icFamilyHotel)是以上官员赛时的住所,是国际奥委会办公和举行会议的地点——赛时指挥中心,是北京奥组 委与国际奥委会举行每日协调会、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其他奥运会组委会和申办城市联络的重要场所。包括:北京饭店 、莱佛士酒店、北京饭店贵宾楼、北方佳苑饭店、北京丽亭酒店。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9月上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