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女子打工赚钱帮聋哑流浪汉寻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07  青年时报
年轻女子打工赚钱帮聋哑流浪汉寻亲(组图)
十余年前的“小张”

年轻女子打工赚钱帮聋哑流浪汉寻亲(组图)
如今的“小张”

年轻女子打工赚钱帮聋哑流浪汉寻亲(组图)
“小张”和他的第一个恩人余维标

年轻女子打工赚钱帮聋哑流浪汉寻亲(组图)
猪圈、厕所、鸡舍,“小张”凭回忆画的、令他魂牵梦萦的家。

  他,流浪全国12年,不知故乡何在;她,不离不弃4载,发誓带他寻亲

  大爱无言,“哥哥”,我如何才能帮你找到家?

  □时报记者 丁丹青 文

  他,又聋又哑,目不识丁,也不会正规手语,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甚至连姓名和年龄都不知道。12年前,他流浪到杭城。

  她,24岁,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邂逅了他。从此,她对他不离不弃。为了帮他找到亲人,她拼命打工赚钱,发誓要把他送回故乡。

  20多天前,她带着2000多元钱,和他一起来到杭州,再次开始寻乡之旅。

  昨天上午,一名姓周的女子给时报热线28111111打来电话,说她有一个“哥哥”小张已经有10多年没回过家了。“哥哥”很想家,但不知道家在哪里。能想的办法她都想过了,走投无路,只好向时报热线求助。

  当小周领着小张来到编辑部时,我顿时傻了眼:他,聋哑,不会正规手语,不会书写,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甚至连姓名和年龄都不知道。这个张姓,也是为了方便,小周随意给他起的。

  小周,今年24岁,湖北十堰人。她跟小张也是非亲非故。但自从认识了小张以后,觉得自己跟他很投缘,觉得自己有义务要帮助他,就干脆认他作义哥。

  小周的讲述,是一段大爱无言的人间真情故事。

  邂逅

  2004年8月的一天,我跟男友分手后,来到在山东兖州做生意的干妈家调理心情。

  跟干妈同租一个院子的男子有点特别,二十五六岁,一米七几的个子,清瘦。他穿戴整洁,逢人总是面带笑容,每天起得很早,把院子打扫一遍后,就去附近的小吃店做工。洗碗、洗菜、切菜、扫地,什么活都干。

  一天晚上,我在院里乘凉,他拿着碗筷到水槽里去洗。

  “饭吃过了?”我和他打了声招呼。他只是笑了笑。洗好碗后,他走到我身边,指了一下嘴巴,比画着表示吃过了。

  我得知他是一个聋哑人。

  从此,只要他有空,就会跑到我面前,表情夹杂手势,跟我比画个不停。

  也许是这辈子跟他有缘,他的手势我基本上能看懂。

  很快,我成了他的知己、他的嘴巴,成了他跟外人交流的桥梁。

  跟他的交往中,我了解到,他离家已有七八年了,很想家。但苦于不会说话,不会正规手语,也不会写字,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甚至连姓名年龄都不清楚,因此找不到家。

  我很同情他,并暗暗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帮他找到家!

  迷路

  经过三四个月的接触,我大概知道了他的情况。

  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家里有六口人,三兄弟里他是老二,妹妹最小。

  离家前,他父母在采石场里上班,哥哥和弟弟都在外面打工,他在家附近的一家纸箱厂上班。

  从他家到工厂骑自行车需要半个小时。

  1997年7月的一个星期六早上,他骑自行车到厂里,工厂临时放假。于是,他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一个小地方玩。

  到了中午,他迷路了,绕来绕去找不到回家的路。

  他急得满头大汗。突然,想起口袋里有个印章(我猜测印章上刻的是他的名字,在厂里上班代替签名用),他便掏出来请路过的人帮忙看。可是路人看后都摇头。

  他开始找家,饿时就向别人讨点东西吃,晚上则在桥墩下过夜。

  一个星期过去了,他没有找到自己的家。自行车坏了,他开始步行。

  一个大热天的中午,他来到河边,想捧水洗把脸,一不小心,口袋里的印章掉进水里,唯一的信物也丢了。

  10多天后,他来到一条铁轨旁,一列运煤的火车正停在铁轨上,他爬到车厢里,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杭州。

  恩人

  第一个帮他寻亲的人叫余维标,今年71岁,杭州富阳市春江街道的一位聋哑人。

  1997年8月中旬的一个下午,余维标在杭州办完事,经过火车站时,发现小张双手抱膝蹲在铁轨边上伤心地哭着。

  余维标用手语跟他交流,他一问三不知。

  余维标只好把他带到自己家里,给他洗了澡,换上干净的衣服。

  第二天,余维标请人给他拍了两张照片,拿出去替他找亲人,几乎把整个富阳都找了个遍。

  接着,余维标又带着他去江山、上海、南京等地找过,但都一无所获。他开始整天闷闷不乐,几次想自杀,都被余维标及时发现制止了。

  余维标带他到附近游玩,结识了聋哑朋友倪如林、项明华夫妇等人,有空时,还会教他手语、识字,并给他零花钱。

  在数名聋哑人朋友的爱心温暖下,他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为了让他学会生活,余维标带他去捡破烂,等他能单干了,就和他分头去捡。

  因为余家房子不大,一个月后,余维标给他找了个新家——富春江上的敞篷船,棉被、枕头都给他准备好。在他不捡破烂的日子里,一日三餐,余都会准时给他送去。要是没时间,项明华等人便会轮流给他送饭菜。

  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就是一年。

  这一年里,他捡破烂赚了500元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寻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