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偷盗机器逃亡19年千里回家自首过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1:59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子偷盗机器逃亡19年千里回家自首过中秋
逃亡之路不堪回首记者 杨帆 摄

  “警察同志,我来自首。”9月11日上午,黄子文(化名)走进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大门。

  因为盗窃,黄子文已逃亡19年。这一次,他之所以下定决心回来自首,是因为实在受不了逃亡的折磨,盼望着回来“能和妻子和女儿一起过个中秋。”

  目前,警方已对黄子文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看来19年后,他真的能和妻子、女儿一起过个中秋了。

  偷盗 深夜踏上逃亡路

  1989年夏末的一天,像往常一样,37岁的黄子文看着女儿走进小学校门,然后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收破烂。

  黄子文和妻子都是南岸区鸡冠石的农民,一家三口就靠他收破烂挣钱养活。“收破烂能挣几个钱?”生意清淡的时候,几个“兄弟伙”这样感叹。就在这一天,黄子文和4个“兄弟伙”把目光投向了川东化工厂的机器设备。晚上,他们借着进厂收破烂的机会,开车盗走了一批机器。

  没过几天,几个“兄弟伙”相继落网。黄子文如惊弓之鸟,匆忙收拾了几件衣服,连夜坐上去新疆的火车。“放心,等几个月没人管了我就回来,不要跟幺儿说。”临走前,看着睡梦中的8岁女儿,他这样安慰妻子。

  噩梦 恐惧到大碗吐血

  黄子文逃到偏远的新疆喀什地区沙车县。一开始,他准备到四川人开的餐馆学做菜,因为“厨师不会饿肚子”。不过,老板看不上他的手艺,不想收留他。为了有个藏身之地,他只能央求老板让他做做洗碗、打扫等杂务,跟着餐馆吃住。

  “看到警察来吃饭,盘子都端不稳。”黄子文说。近十年时间里,他一直在各餐馆打零工,虽然每个月的工钱只有几十块钱,但相对安全。他一到晚上就做噩梦,一会儿梦到警察来抓,一会儿梦到老婆女儿哭,“有几次从恐惧中醒来,竟然吐血都吐一大碗。”

  新疆的冬天寒冷彻骨,很多餐馆都关门歇业,找不到工作的黄子文整天窝在30块钱租来的房子里,靠白饭咸菜过活。2000年左右,他得了严重的糖尿病和肺结核,再也不能到餐馆打工,只有去工地守夜。最难熬的时候,他就给家里打电话,听听妻子和女儿的声音。

  后悔 妻女劝他早日回家

  令黄子文万万没想到的是,警方不但没有“等几个月没人管”,反而一直在对他进行追捕。3年前,他曾回过一次家,躲在家里不敢大声说话,不敢拉开窗帘,不敢咳嗽。回家第9天,妻子白某上菜市场,民警问她黄子文回来没有,她说“回来了”。民警迅速将黄家包围,但黄子文已提前跑了。

  “抓了也好,至少还有个盼头。就算关起来,至少还能经常去看看他。”昨天,白某说出了当时的想法。她说,十几年来自己和女儿相依为命,只能每隔几个月接到一个从远方打来的电话。远方究竟有多远,她无从知晓,更不敢奢望丈夫回家。

  弹子石派出所所长向德平告诉记者,19年来,派出所领导和民警换了多届,但一直没有放弃对黄子文的抓捕。今年7月,民警再次去找到白某做思想工作时,白某透露丈夫有时会打电话回来,“告诉他回来自首是唯一出路。”民警这样对白某说。

  两个月来,民警几乎每天上门与白某及其女儿聊天。在妻女的劝说下,黄子文终于有了回家的念头。

  自首 只想回家过中秋节

  昨日下午,弹子石派出所。黄子文穿着一件干净的褐色衬衫,眼神中没有了忐忑害怕,但头始终低着,这是他19年来养成的习惯。“想要能和老婆女儿一起过中秋节,我无论如何也要回来了。”他这样对记者说。

  黄子文逃亡的时候女儿年仅8岁,现在27岁,已经是孩子的妈妈。黄子文说,因为他的影响,女儿只上到初中,现在靠帮人卖衣服生活,“这么多年除了害怕,我心里最多的就是对她们母女的歉疚。”

  9月6日,为了回到重庆自首,黄子文办了一张假身份证(主要是担心路上盘查)踏上返回重庆的路。长途汽车经过4天4夜的颠簸,他终于回到重庆。在到派出所之前,他喝了一点酒:“不喝酒壮胆,我实在没胆见警察。”看见民警,他仍然全身发抖,把头埋到胸前。

  记者 谈露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逃亡 自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