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搭档反扒两月抓住4名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3: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标出现了,行动!”昨日下午6点多,顺城大街公交站台,一个鬼祟的黑色身影在人群中一闪而过。见此情景,“隐身”在公交站台上的反扒神探谢兵,迅速给反扒协警老婆唐玲(化名)一个眼神,刚刚还很亲昵的两人立刻默契地散开,埋伏在站台四周的同探组其他警察和协警也迅速钻进人群,尾随目标进行跟踪。作为成都市第一对也是唯一一对反扒夫妻,两人自7月14日携手搭档,两个月里默契配合,已先后将4个蟊贼送入法网。

  分工抓贼 丈夫在明妻子在暗

  “我在明,站在站台这边观察‘敌情’,你隐身暗处,混在对面站台的乘客中协助配合……”昨日下午6点多,在人群中简单地布置完任务后,穿着紫色衣服的谢兵目送一身运动装的妻子唐玲走到街对面。见妻子站定后,41岁的反扒探长谢兵给了妻子一个鼓励的眼神。

  谢兵自嘲说,当了20年反扒警察,成都的蟊贼早把他那张坑洼的“老脸”认熟了,但同岁的妻子则不一样,“她7月初刚当上协警,7月中旬才开始和我搭档,并且每次都隐身暗处跟踪观察,从不露面抓贼,我们更是不会成对出现在公众场合。”相对于自己的“树大招风”,反扒神探谢兵认为,漂亮妻子的神秘感,能给蟊贼极大的迷惑性。“比如扒手们在这边站台看到我后,其同伙一般会溜到对面站台去伺机行动,殊不知,混在对面人群中的唐玲早把他们的行踪盯得一清二楚,一旦蟊贼有所行动,我就会闪电跟过去,将其人赃并获。”

  初次搭档 3天就抓一惯偷

  谢兵说,由于自己“指导有方”,“反扒夫妻”在合作的第三天中午,就有了成果。“当时,我带着唐玲登上2路车‘实习体验’,”平日里酷酷的谢兵昂着头,甜蜜地回忆着,很快,在火车北站附近的一个站台,他注意到一窃贼,这名40多岁的男子以前被谢兵亲手抓过。谢兵心想,如果自己出马肯定会“吓”跑蟊贼。于是立马给老婆使了一个眼神,让老婆贴住蟊贼进行观察,一旦发现动静及时向埋伏在后方的老公汇报。

  唐玲贴在蟊贼的旁边,假装玩弄着手机。浑然不知的蟊贼趁乘客们拥挤上车的过程中,将手伸进了一名小伙子的荷包,唐玲赶紧向老公发布“信号”,谢兵一个箭步上前,死死将蟊贼行窃的双手钳住。“啊!原来你们是一伙的,我太大意了。”蟊贼惊呼,看见像霜打茄子一样的倒霉窃贼,夫妻俩哈哈大笑。

  搭档两月 反扒夫妻抓住4蟊贼

  今年4月,在得知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招聘协警时,已在公交公司收银中心工作的唐玲瞒着丈夫报了名,“通过考试,我进了与谢兵工作时间不一致的另一个探组。”每天的“倒时差”让这对住在城郊的夫妻吃尽了苦头,“无论哪一个半夜先出门抓贼,另一个都不放心。”这种“颠倒”的生活在一周后有了改变,“我被‘钦点’进了谢兵的探组,两个人也成了真正的反扒夫妻。

  截至昨日,反扒夫妻搭档两月来已擒住4名公交车线扒窃嫌疑人,“反扒夫妻”的名号在业内也越来越响……

  □新闻链接

  今年4月,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和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面向公交系统公开招聘反扒协警。25名(20男5女,其中包括唐玲)协警于7月10日正式上岗抓贼。据悉,这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由公安机关、公交公司共同管理的协警队伍。截至昨日,该队伍已组建2个多月,其间,25名协警共配合反扒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

  记者 钟蓉 张运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反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