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们的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1:20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9月14日播出《社会故事:她们的中秋》。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花1】

  解说:空巢家庭,老人独守孤寂的世界。

  采访:没有人跟你说话,孤独寂寞

  采访:都这个岁数了又生这样的病,算了,不救我也罢了。

  (十姐妹在一起的实况)

  解说:互相扶持,小区聚起情深十姐妹。

  采访:我就想我今后不能这样生活下去,我还要跟她们一起活动

  采访:你不要看看我一个人,还很忙的,节日里面要预约的。

  远离孤独,小区里的新式“大家庭”。《1/7》为你讲述《她们的中秋》

  【正片】上

  (字幕:2008年9月5日嘉园小区)

  (实况:电视节目的声音几秒)

  (解说)

  晚上八点多,69岁的吴宝珍一边看电视,一边守着电话。这样的日子,自从十七年前女儿嫁到日本时,就开始了。

  (采访吴宝珍)

  1105我每天没有什么事情做,尤其夜里电视哭我也哭了,电视笑了我也笑了,电视结束我也睡觉。每天就是很无聊的。

  (解说)

  吴宝珍43岁的时候,丈夫不幸去世,此后她一直没有再婚。

  (采访吴宝珍)

  0818现在我69岁了,已经26年了,他们(说我)为什么不找朋友?我说我爱人对我很好,他烟酒都不吃的,假如说找个人我要比较了,还好我女儿对我很好的

  (解说)

  然而,丈夫去世后的第九年,也就是1991年,独生女儿嫁到了日本。家里就只剩下吴宝珍一个人。

  (采访吴宝珍)

  0114像我一个人更加难过了,我一个人空巢老人讲起来,小孩全在外面我一个人,跑出去人也不认识,很没劲。在家里很寂寞,想有人来陪我说说话。

  (解说)

  为了跟女儿在电脑上交流,吴宝珍上了好几个月的电脑班。中秋节马上到了,她想等女儿上线或者打来电话,说说寄月饼的事。但女儿一直没有出现。

  (实况 拨号声音没人接……几秒)

  (解说)

  寂寞的吴宝珍,开始给小区的邻居打电话。

  (实况 吴宝珍打电话给庞曾涵交流关于女儿的事 转进庞的生活)--补拍

  (解说)

  这天晚上,73岁的庞曾涵也是一个人在家,丈夫已经在多年前去世,同住的女儿、女婿工作很忙,经常加班。除了偶尔接接电话,电视就是她最好的伙伴。

  (采访庞曾涵)

  013904

  我觉得到了这里,有的时候跟子女之间的交流,就特别地觉得困难,因为太忙。而且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内容,他们总觉得我们那些内容,他们是不感兴趣。

  (实况打电话声音淡出)

  (深夜里小区全景摇)

  (采访吴宝珍)

  3715我们现在年纪老的人又不愁吃不愁穿//就怕一个人,没有人跟你说话,孤独寂寞

  (镜头:夜里孤零零的窗户)

  (采访庞曾涵)

  021716这个时候你会觉得怎么那么孤独,是的,因为你跟孩子没有机会谈共同的内容,他们也对你谈的内容也不感兴趣,他们也没有时间跟你在一起。

  (镜头:空荡荡的街道)

  (采访 吴宝珍)

  3715夜里最寂寞了,没有人跟你说话,白天可以出去玩玩,夜里就一个人。

  (解说)

  但如今,孤独的夜晚,这些老人之间互相的问候,常常温暖了彼此的心。而这样的情谊,缘自于2005年吴宝珍的一场大病。

  (采访吴宝珍)

  12402005年我腰椎间盘突出,我路也不会走了,就从客厅到厕所,要他们抱我的,就是睡在床上只能哭了。

  (解说)

  那一段时间,吴宝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不能动。这一躺就是四十五天。

  (采访吴宝珍)

  4322我女儿急死了,想想怎么办,她又不能来,甚至我女儿说,妈妈我回来吧,你一个人实在太寂寞了,我说你回来他们两个人怎么办?我外孙女怎么办?我女婿怎么办?她两头不能兼顾。

  (解说)

  独生女儿不在身边,亲戚也不可能一直陪伴在病床前,一向开朗爱笑的吴宝珍变得很爱哭。她在日记里,写下了那种无助的感觉。

  (字幕特技)日记内容:"可能是命运在捉弄人……真苦,真想大哭……"

  (特技过渡)

  (解说)

  邻居们知道吴宝珍的遭遇后,纷纷前来看望她,渐渐地,看望变成了照顾。

  (字幕特技)日记内容:"今天洪晓莉打电话,王萍也打电话……大家都来看我,真不好意思……"

  (采访吴宝珍)

  1725我跟我女儿讲,我说你放心好了,我女儿讲,妈妈这么多人关心你,我是很放心的。我女儿打电话给我说,妈妈这么多人关心你,我真的很放心。(哭)

  (黑转)

  (解说)

  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太长了,邻居的关心如同一团热火温暖着她的心。

  (字幕+特技)日记内容:"……有人照顾,心又活了……"

  (黑转)

  (解说)

  整整一个半月,邻居轮流去医院照顾吴宝珍。出院后,她和邻居们的交往中,增添了一份感激之情。而这样的交往,也让她突然发现,象自己这样的空巢老人,小区里还有不少。甚至很多儿女就在身边的老人,也和她一样,无法填补内心的孤独。共同境遇,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字幕)2008年9月6日

  (实况 按门铃0806吴:张医生你会开好啦?

  张:你在什么地方?吴:我在下面。你下来吧。好。这个也是我们十姐妹里面的,她叫洪晓莉好热心的,烧菜第一名。)

  (采访庞曾涵)

  014554我开始就是觉得我们是比较有共同的经历,所以谈话容易谈起来,谈起来我们就有共同的兴趣,然后一起玩。开头我们只是一起玩,通过一起玩以后,我们的感情就加深了。

  (采访吴宝珍)

  2305我想想人家这么关心我,要回报人家,我一定要用我这颗爱心去温暖人家的心

  (解说)

  有了这样想法之后,吴宝珍有意识地把邻居们组织在一起,搞活动、聊天。一旦有人生病,大家就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渐渐地,人多起来,由于核心的成员共有十位,因此,名字就成了"嘉园十姐妹"。

  (采访庞曾涵)

  021016就像我们好久不见这个人我们就会问她怎么样了,很自然会成为他的除了自己的家庭成员之外的你自己经常关心的一个人了

  (采访吴宝珍)

  2508所以我觉得心里面觉得一股讲不出的热情。

  (实况按门铃1045吴:阿庞,你在干什么?庞:准备烧饭吃;吴:那么我到你这里吃饭算了,省得我烧了。吴:好的。)

  (黑转)

  (解说)

  吴宝珍最关心的是庞阿姨,就在八个月前,庞阿姨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她不愿意麻烦女儿,自己一个人偷偷去医院检查,没想到患上了应急性白血病。

  (采访庞曾涵)

  015833我一向很强我这个人,我有了病都是自己看,我有了问题,都是自己解决或者我安排好了,再通知我儿女。他们也知道我很强。第二他们确实很忙,不到很危急他们也不放在心上,实在第一事情多,第二觉得对我也关心不上。

  (解说)

  当时,庞曾涵一个人住进了医院,很快收到了病危通知,而她也渐渐陷入了昏迷之中。

  (采访庞曾涵)

  021016我醒来的时候我已经成了一个残废,手不能动了,眼睛因为由于内出血,血块看不见了。我本来就是两个眼睛只有一个眼睛看见,整个我就觉得我已经那么大岁数了,如果我要不能动的话,我不能给孩子拖累吗?

  (插入,庞曾涵看病的画面)

  (采访吴宝珍)

  2747(医院)叫她回去了,你这个毛病没有办法了,她心里想想死在医院里,还不如回到家里。当时我们全是看她了,怎么办法?到底什么病?她当时趴在地上的,没有办法走进去的,我们眼泪全哭,想怎么办?

  (插入,庞曾涵看病的画面)

  (采访庞曾涵)

  021930就像在一个泥潭里头,没有力量拔出来的//我当时我想想如果我瘫在床上,我不能动的话,他们那么忙,我这个日子特别难过,我就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可怕,我就怕这样的日子,所以我就想赶快结束。

  (中间一直穿插她一个人去看病的各种镜头。)

  (解说)

  庞曾涵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死亡。但是,在死亡面前,有一种力量,终于把庞曾涵拉了回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