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隆平每月工资6000多 仅有一私一公两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07  生活新报
袁隆平每月工资6000多仅有一私一公两辆车
袁隆平参观云南农田。本报记者高永永 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听说中午要吃的就是这种粳稻,吃过之后就更实了。”昨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结束后,袁隆平和数百名专家代表到嵩明县参观了云光101号千亩示范区和百亩核心示范区。在参观过程中,袁隆平妙语连珠,逗得众人开怀大笑。参观完后,随行者纷纷感叹:“原来‘杂交水稻之父’是这么一个和蔼幽默的老人。”

  “吃饱更要吃好”

  昨日的嵩明郊区阳光明媚,10时许,到云光101号千亩示范区参观的车队缓缓开进了杨桥乡白鹤村的乡间小路。此时道路两边已经站了许多从附近赶来的村民,这些村民告诉记者,听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要来自己的田里参观,他们大清早就来到田边等候,希望能够一睹袁隆平本人的风采。

  车队在示范区旁边停稳,身穿白色衬衣的袁隆平便迫不及待地走到了田埂上。

  云南水稻种植面积约1500多万亩,其中粳稻种植面积约800多万亩,约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56.7%,占云贵高原粳稻区种植面积的80%。由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选育的两系杂交粳稻组合云光101号,产量高,耐寒性强,成穗率高,结实率高,对稻瘟病有较好的抗性等特点。在杨桥乡白鹤村示范区,共培育了1千多亩云光101号粳稻示范田。据现场解说员介绍,目前云光101号粳稻亩产可以达到800多公斤。

  看完千亩示范区后,袁隆平认为,粳稻高产的关键是要有好的种子、好的种植方法和好的田地,云光101号粳稻应该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袁隆平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民群众已经不单纯地追求吃饱,而且还要吃好。因此,水稻的培育和种植也应该进行战略调整,不仅要追求产量,而且也要追求质量,两方面不能顾此失彼。

  “追星”掉进田里

  参观完云光101号千亩示范区后,袁隆平来到了百亩核心示范区。在这片区域内,袁隆平参观了云光104、云光106等两系杂交粳稻组合,以及滇杂31、滇杂35 等滇型杂交粳稻。在参观的过程中,袁隆平对示范区的粳稻技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指出某些型号的粳稻除了云南,目前尚无其他地区培育成功。

  而当袁隆平听说中午用餐时将会尝到滇型杂交粳稻滇杂31时,立即显得极为兴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中午要吃的就是这种粳稻,吃过之后就更实了。”

  在参观的过程中,随行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纷纷挤上前跟袁隆平合影,袁隆平都亲和地接受了。期间,在参观滇杂40示范田时,一位随行代表极力挤到了袁隆平身边,还没来得及拍照,便被其他希望和袁隆平合影的代表挤到了田里,顿时惹得众人一阵大笑。“追星”的不仅仅是业内的专家代表,就连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也为能跟袁隆平合影而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嵩明县交警大队的马警官在成功与袁隆平合影后说:“我从小就非常崇拜袁院士,那时只能在小学课本里读到他,没想到今天能有机会与他本人合影。”

  “我吃我的超级稻”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袁隆平妙语连珠,不仅一扫现场的严肃沉闷,而且逗得众人开怀大笑。在参观滇杂31粳稻示范田的时候,有记者问袁隆平:“袁老,您平常是吃粳稻还是籼稻?”袁隆平稍加思索,朗声答道:“我吃我的超级稻。”

  而当袁隆平看到摄影记者为了抢拍他的镜头挤在狭窄的田埂上时,他面露笑容地说:“你们记者要小心,不要像湖南卫视快乐向前冲一样,冲冲冲,最后冲到了田里面。”

  临近中午的时候,太阳比早上更加毒辣,随行的专家和代表都戴上了嵩明当地配发的帽子,但袁隆平却仍然头顶烈日。有记者问他:“袁老,您平时下田都不戴帽子吗?”袁隆平脱口而出:“我戴帽子就打寒颤。”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陈瑶 李冬)

    小策划:我们尊重“富人”袁隆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袁隆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