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49  青年参考

  文吴晓东

  

  30位“被市场漏掉”的作协主席,集体把重出江湖的希望交给了网络。最近,一项名为“全国30省(区)作协主 席小说竞赛”的活动拉开序幕。蒋子龙、刘庆邦、谈歌等曾经的文坛中坚力量,第一次决定在网络上一试身手。

  众所周知,目前传统作家遭遇出版瓶颈,除了余华、刘震云等10多位早早“触电”的畅销作家,大批传统作家的作 品找不到出版机会。“网络对决”是与时俱进,直奔实现商业价值而去也好,像主办方宣称的那样,为了强化传统作家与网络 读者交流也罢,且不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基本常识,退一万步讲,仅仅通过一场网上“PK”,就能使喜欢“下里巴 人”的转而喜欢上“阳春白雪”,看起来似乎也不太现实。

  这几天,安徽省的一位地方官员被推举角逐明年诺贝尔文学奖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报道称,叶某人是一位“值得研究 和期待的当代杰出诗人”,然而有记者调查发现,这位“中国诗歌的明日之星”不仅在国内学界鲜为人知,“提名诺贝尔奖” 一事更是疑点重重。至此,这场史无前例的提名事件,怎么看都像是一场“看上去很美”的闹剧。

  近来的文艺圈闹剧不断。一部电影的临阵退出,让今年的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种种传统的质疑之外,出现了戏 剧性的一幕。开幕前3天,《满城尽带黄金甲》突然“翻脸”,在46年的百花奖历史上首开“退赛”先河,不但给电影节组 委会来了一个措手不及,更让等着观摩的101名观众评委和所有在场媒体一头雾水。有人分析,这届百花奖本来就是属于《 集结号》和《云水谣》的,如果不“退出”,只拿到一项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黄金甲”脸上挂不住。以退为进,其吸引眼球的 效果,和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建议请泳坛“外星人”菲尔普斯来颁奖,请“飞人”博尔特拿着夺冠球鞋来颁奖的“损招”有一拼 。

  北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也在一场“闹剧”中开幕。有媒体评论说,看黄盈的《西游记》能把人吓 一大跳,因为它把这部名著变成了一场热闹的童年游戏:演员们把玩具猴子胳膊、尾巴缠在一起编成跳绳,边跑边跳,就成了 热闹的花果山;龙宫里虾兵蟹将和龙王就是几张纸上画的卡通,玉皇大帝、太白金星,每个角色都十足“玩闹”。除了解构, 就是颠覆,在一些年轻戏剧人眼里,戏剧也许就是一件玩具吧。

  近年来,不少明星决定“孔雀东南飞”,把自己的“内地户口”甩掉,换成“香港户口”。继郎朗、李云迪等内地明 星兜里揣上了香港身份证后,又传出了“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因《色·戒》走红的女星汤唯申请入户香港的消息。一纸 香港户口能为内地名人们带来什么?地球人都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