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之北川成凤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4:29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北川成凤饭店
成兴凤

《铭记》之北川成凤饭店
儿子的照片

  北京南二环菜户营东街,就在两个月之前,这里曾经开过一个轰动京城的小饭馆。

  成兴凤,北川人陈家坝人。6月底,也就是地震发生后的一个多月后,她和她的丈夫来到北京,在这里开了一家小饭馆,取名为“北川成凤”饭店,也正是因为这个名字,小饭店开张不到一个礼拜,就上了北京城的很多报纸。而引来众多记者的是网上的一篇帖子。

  “北京出现“北川成凤饭店” 老板冒充北川灾民!”——今天我骑车在一小街上看见一招牌“北川成凤饭店”。饭店里只有一男一女两个人在忙活,我点了碗酸辣粉,一边吃一边跟他们聊天,这两口子就是老板,我问他们是不是北川来的,那女的说不是,我又问:“那你们是不是家里有亲戚在北川啊?”,她说没有。我压着怒气继续问:“老板是哪里人啊?”,她说:“我们重庆的”。

  北川这两个字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痛啊!这对夫妻竟然能用“北川成凤”来炒作自己的饭店。

  几乎一夜之间,“北川成凤”这个毫不起眼的小店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当记者找到店主成兴凤的时候,她才模糊记起是对一个来吃饭的客人说过自己是重庆人,但她说之所以要隐瞒北川人的身份,是不想别人同情自己。

  成兴凤:从开始我到北京的时间,6月22号到北京,脚上没有鞋子穿,没有衣服穿,我们两个人都到商店去,我们说去买一双鞋。在那个店里,那个老板是个小伙子,我说话就说我们四川话,像现在这么说,他问我们是哪里的,我就说我们是北川的,那段时间很敏感,都说北川地震了,他看我脚上的鞋子也是没法穿了,一双鞋子很小,脚长了,他给我们两个人送了一双鞋子,他的鞋子还穿在脚上。饭店开张后,也是一个人来吃饭,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来吃饭,他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牌子打的北川成凤饭店,成凤就是我的名字,他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了解我们家里的条件,我跟他说了,他给我们放了五十块钱就走了。后来很多人来吃饭,人家不是记者,不是媒体,我也不跟你说我的身世,我随便说,你问我是哪里的,我就说我不是北川人。

  媒体的报道消除了大家对“北川成凤饭店”老板冒充灾民的误会,同时也引来了很多热心的网友、志愿者,他们主动帮饭店印制了宣传单去发放,还有好心的饭店老板来教夫妇俩做菜,甚至还有一位老爷爷没有留下姓名,给他们夫妻留下了10万元钱作为开店的启动资金。

  成兴凤:根本没想到自己过去,平平淡淡开这么一个小饭馆,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是没想到,怎么都没想到,想不到,怎么都想不到,但是我觉得北川这个字号,我也没想到这么不好办。

  这么多好心人的热情帮助让成兴凤没想到,可让她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北川成凤饭店”只开了一个月就不得不关门了。原来,当成兴凤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被告知“北川”二字为行政区划的名称,不能用于注册营业执照。要开饭店可以,但不能用“北川成凤”这个名字。

  成兴凤:我觉得怎么都要保留这个名字,如果要改名字就没有意思了,这一步我不能走了我说,没有办法,我就急了,我说我愿意失去我的生命,我都不愿意失去北川两个字。

  照片中这个男孩是成兴凤的儿子贺川,在地震中遇难了。成兴凤说,现在在北京开一家名为“北川成凤”的饭店,是她能为儿子贺川做的唯一一件事。

  成兴凤:我的饭店的名字,写的北川成凤饭店,北川就是我儿子的愿望,他要到北京去,就选北,我儿子叫贺川,就是北川。恰好也凑巧,我都没想到,这两个字给我带来这么大的对纪念的伤害。

  7月29日,成兴凤和丈夫回到了老家北川,这一天,成兴凤找到了北川当地的卫生部门,希望能在北川办一个卫生许可证,在北川注册一个“北川成凤”的营业执照,然后再回到北京开一个分店。

  成兴凤:他说能在这边给我注册,我在那边去开一个分店,我现在没有本钱,也就少一点,慢慢慢慢,为了我儿子,我怎么都要坚持下去,全国人民都在支持我,我走到这一步,杨局长,我走得真的很辛苦。我怎么都要保留这两个字才有意义,我就是回这边来,必须要北川的人来帮助我。

  杨局长:你这边办确实不行,不可能在北京开个公司,我北川的跑到北京去看你是不是开了个公司,不可能的事,它是个属地管理,属地管理就是北川卫生局就管北川范围内的。

  (到山上去看孩子)

  成兴凤:就是这座山,看见没有,那边有个塔吊,那个塔吊边最大的山埋下来的,那个就是我儿子的学校。

  (为孩子烧香)

  成兴凤:妈妈为你做最后一件事情,我现在在北京开个饭店,你说想到北京去,我是为纪念你,我把你的四千块钱抚恤金拿去北京开了个小饭店,惊动了全国人民,好多好心人帮助我们,你究竟知道吗?你的心愿,我给你许的愿,你一定要记住妈妈为你做的一切。

  从北京回来后的第4天,成兴凤又一次来到了北川县城祭拜自己的孩子。

  地震发生当时,成兴凤正在陈家坝娘家家里,地震后,她第一反应就是往北川跑找自己的两个孩子,但是由于路封了,她一个女人根本进不去北川县城。

  5月14日,地震后的第三天,成兴凤在绵阳九洲体育馆见到了自己的女儿和从山西赶回来的丈夫。也是在那里,她遇见了儿子学校的一个幸存的老师,听说儿子所在的茅坝中学,已经由于山体滑坡损失惨重,但是成兴凤坚持要去北川县城找自己的儿子。

  成兴凤:很冷清,很阴险那种感觉,很可怕,很恐怖那个感觉。走到我儿子他们学校那儿看不到尸体,全是大石头,全是房子这么大的石头,没有学校,看不到什么学校,看不到其它那些房子、倒塌那些废墟,看不到,全是山,一堆山堆到那个坝子里,只有一面旗帜,一根旗帜插到那儿。大概有十多二十分钟,一直在喊,想听听底下有没有声音在答应,我就喊贺川你在哪里,还在没有,没有什么回应。

  成凤说,那几天她每天都要去废墟寻找孩子,一连去了五天,直到北川封城。

  成兴凤:他的母亲是不一样,真的不一样,大不一样,地震很多比我死得很惨的,有两个孩子都死了的,有很多外面的人都在九洲体育馆搞活动,让大人家长开心,让孩子开心,他们还有很多失去孩子的,去跳舞、去唱歌、跳锅庄,我怎么都笑不起来,好像老天爷在儿子走后,把我的笑容都收完了,一切都给我收完了。

  6月中旬,安置在九洲体育馆的受灾群众都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安置,成兴凤夫妇本来应该回到陈家坝乡去,但是她并没这么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