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万富翁不计回报做村官满1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2:12  燕赵都市报
亿万富翁不计回报做村官满1年(图)
亿万富翁“村官”王文忠踌躇满志

亿万富翁不计回报做村官满1年(图)
王文忠在“芍药村巨变”展牌前

  ■新闻提示

  46岁的王文忠话不多,但声音洪亮。与其他的乡村干部不太一样的是,王文忠的一身行头都是名牌。

  在村里,大家习惯叫他王书记,608口人的1500元人均年收入眼巴巴地等待着在他的带领下大幅提升;在北京雅宝路他是大名鼎鼎的王总,拥有6家店铺和品牌,固定资产过亿。既是身价过亿的富翁,又是芍药村村支书。王文忠有着双重身份。

  到9月21日,亿万富翁王文忠在衡水枣强县芍药村就任“村官”整整1年。从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回到300公里外的落后小村,他“不计回报”的惊人之举目的是什么?富人能人治村的模式值不值得推广?

  ■“落后村”的摇身一变

  吃水难,一直就是困扰村民的心病。可王文忠上任不到两个月,村民就24小时用上了深井自来水。

  一脚踏进芍药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村无处不彰显着活力。进村的迎宾路彩旗飘扬,气派、整齐,村里全是崭新的钢筋水泥路,美人蕉和龙爪槐分立两侧,三横三纵,还有宽绰的“环村路”,村头的村办企业正在“大兴土木”……

  “一年前,村子可不是这样子!脏,乱,差!”76岁的村民王和春用“翻天覆地”来概括村里的变化。记者接触到的村民几乎都有这样的惊叹,而且他们异口同声地将这变化归结为新支书的上任。

  在村南头的一片广场上,停着一辆银灰色的豪华宝马轿车。有村民悄然告诉记者说,那就是村支书王文忠的坐骑,差不多是方圆百里最好的车。

  广场对面是一所砖土结构的老式平房,门口显眼的位置挂村委会和村支部的牌子。记者见到王文忠时,他正在和村干部还有几个村民代表讨论村办公大楼的招投标问题。王文忠没有顾上和记者打招呼,由办公室秘书小王先带记者到广场上参观了“芍药村巨变”图片展板。

  不敢想像,一年前和一年后的反差!先前的街道全是泥泞不堪,坑洼难行,可谓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透过图片只能看到表面的变化,其实芍药村真正的变化是内在。”秘书小王告诉记者,芍药村曾是枣强加工皮毛历史最早、加工户最多的皮毛专业村之一,但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无钱办事”、“无人管事”的问题日益突出。全村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派性严重,人心涣散。对此,群众意见颇大,频繁地集体上访,一度成为县里挂号的穷村、乱村、落后村。

  村北的水井亦是多年失修,每个月只有两次放水的时间。吃水难,一直就是困扰村民的心病。

  可王文忠上任不到两个月,村民就用上了深井自来水。“几代人没解决了的老大难,王书记一来,解决啦!”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说,看着这一年村里的变化,让他更想多活几年,享受享受这好日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富翁 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