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聋哑犯,心结被爱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9:5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何俞成

  提要:因犯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强奸罪被判刑的谢民(化名)是一名没进过学堂的聋哑人员。

  谢民服刑的8年间,监狱民警教会了他手语。在他因病生命危在旦夕之际,又是民警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当他的家人 从未探视他时,依旧是民警为他寻找失落多年的亲情。

  2008年9月9日,面对曾经被他伤害过的亲人,谢民双膝跪地,恳求对方的原谅……

  本文背景:无知少年的坎坷经历

  谢民出生在湖北省襄樊市保康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母亲生他时因大出血而辞世。当他1岁时,父亲发现他的听觉 有问题,便将其抱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他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谢民无法逃脱“十聋九哑”的命运,他同样不会说话。

  7岁那年,谢民看着村里的小朋友高兴地走进了学堂,他央求父亲送他进学校。但疼爱他的父亲却摸摸他的脑袋,无 奈地摇摇头。于是,谢民悄悄地跑到学校,趴在窗口看小朋友读书、写字,高兴时他“哇哇”地叫了几声,却遭到小朋友们无 情地攻击。那一刻,他终于明白,那里不属于他。

  父亲给他买来了三头小牛,结果,三头牛被他养得结实而健壮。不久,父亲就把牛卖了,凑了点儿钱将他送到了县城 ,跟一位木匠师傅学木工。然而,谢民在放牛时养成的散漫习惯让师傅大伤脑筋。一不留神,谢民就跑到街上去看热闹,害得 师傅满县城找。尽管师傅教训了他几次,但收效甚微。最终,师傅只好将他送回了家。

  1991年2月,比谢民年长5岁的哥哥谢强结婚了。自从嫂子刘娟进入谢家后,谢民就像跟屁虫似的跟在她身后, 帮她干活。刘娟喜欢拿谢民开心,打着手势告诉他要给他介绍女朋友。谢民把刘娟的玩笑当真,偶尔也给刘娟提出这件事,刘 娟总是一笑了之。

  1993年9月的一天,谢民随刘娟到农田摘棉花,刘娟又拿给他介绍女朋友的事情寻开心,还做出亲昵动作。谢民 突然丢下摘棉花的筐,上前抱住嫂子,把她按倒在棉花田里。当刘娟意识到谢民要干什么时,奋力反抗,但被欲望冲昏了头脑 的谢民,抓过一块石头,狠命砸在刘娟的脑门上……

  出事后,谢民连夜离家出走,开始四处流浪。

  1994年,谢民结识了一个叫刘维的人,此后跟着刘维带着的一帮人瞎混,在罪恶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在谢民的档案中,有一份他的《悔过书》,记录这样一段文字:

  1997年10月12日,刘维告诉我们要干大事了,给我们分了工。他负责弄警服、警具,黄新庆负责弄车,另外 几个人负责后续工作。当我们遇到一辆货车时,刘维强行让车停下,结果,车上全是旧棉絮。刘维说抢不到货就杀人抢车,随 即,他用铁棍猛击司机头部,司机顿时脑壳崩裂。刘维把一个老年人推在我面前,我举起铁棍行凶时,老人拼命给我磕头,头 磕破了,看着老人泪流满面的样子,我全身的神经都震崩了,高高举起的铁棍又无力地落下了。黄新庆抢过铁棒狠狠给了老人 一棒……然后,他把棒子递给我,那一瞬间我人性最后一点良知泯灭了……

  开庭审理的那天,我没有勇气面对受害者的亲人,没有勇气抬眼看大屏幕上被害者的脸,我感到恐惧,觉得自己的罪 恶天理难容。因为我们,三个家庭失去了家人,那个孩子的母亲在法庭上多次昏厥。

  从被捕的第一天,我就想过杀人偿命,法律怎么判我,我都认了。刚开始我什么也不讲,只求一死,后来看见公安人 员对我那么好,我慢慢知罪认罪,毫无隐瞒地主动坦白了自己的罪行,检举揭发他人罪行,并交代了自己伤害、强奸嫂子的过 程。

  我的人生经历不长,对生活的感悟极为深刻。拿破仑说过,真正伤害自己的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是被自己伤害的 ,也被自己打倒的,我不责怪任何人,只怪自己没有把握好人生航向而迷失了方向。

  1999年12月,法院做出判决,5名主犯被判处死刑,而谢民因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强奸罪而获得“死刑缓期 两年执行”的惩罚。

  管教手记:真情救助失足囚子

  “他的社会经历坎坷,缺乏社会的温暖,对所有的人都有敌视心理,管理难度非常大。”民警王武谈到对谢民的管教 时,表情显得特别严肃,“入监教育结束后,因为太危险,五个监区曾拒绝接受他这名特殊的服刑人员”。

  在谢民入监教育结业鉴定表上,有这样的记录:“性格暴戾、急躁、多疑,规范意识差,多次与人发生冲突。”

  最终,分监区长王武接过了烫手的山芋,将这一“危险人物”放在了他所管辖的分监区内。

  王武说:“我们的职责就是改造人,一个身体有残疾的服刑人员,他的生活本来就比平常人艰难,他触犯了法律,更 需要挽救和关怀,难道我们袖手旁观吗?”

  刚开始,谢民在改造时,因听觉障碍严重桎梏了他的行动,不仅没有给小组减轻劳动量,反而让小组的劳动秩序变得 一团糟。王武同分监区指导员商量后,建议将他调到后勤组,暂时先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儿,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在对谢民的观察中,王武发现,谢民身上的毛病很多,生活上的坏习惯根深蒂固:起床后从不叠被子,自己的物品丢 三落四,与同监舍的人不能和睦相处,经常和人打架。

  为了让谢民“懂规矩”,王武拿出一本《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找来三名犯人,一条一条当面给他示范,让他依 照规范去做。整整一个月,每天两个小时,王武和三名犯人反复对谢民进行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言传身教, 谢民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进步,内务卫生也有了一定改观。

  王武从谢民的变化中意识到,只要用适当的方法,他是可以像其他服刑人员一样积极改造。王武深知,《监狱服刑人 员行为规范》对谢民是远远不够的,他必须了解监狱的方针和政策,以及自己今后改造的方向,而这些东西是无法进行“示范 ”的。再者,谢民既没有文化,又不懂正规的手语,要进行交流、沟通,必须简化他们交流的程序,王武想到了“手语”。

  王武专门到书店买了一本手语书,与此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襄樊市聋哑学校向老师请教。

  王武说:“手语看似简单,学起来很不容易,实际运用就更难了。书上讲的都是一些基础手语,而实际运用中还有很 多‘方言’需要及时掌握,不然根本看不懂他在说什么,更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思。”

  王武不仅自己学,还手把手教谢民学习手语,而且要求分管民警以及和谢民同组的服刑人员一起学。

  整整6个多月的学习,令王武感到欣慰的是,他和谢民之间的正常交流已经不成问题了,在王武的带动下,4名民警 也学会了简单的手语,10名服刑人员也掌握了手语的技巧。

  能够交流后,王武就把监狱的规定一一讲给谢民听,同时鼓励他加强文化的学习。

  为了让谢民对文字有全新认识,王武把家中教儿子识字的卡片拿给了他,还安排两名服刑人员教他。谢民的学习劲头 很足,也很认真。他把学过的字抄写在一个本上,工休的时候就在地上画。

  在民警的辛勤栽培下,谢民不仅能看书、看报纸,居然也可以写信、写文章了。

  谢民的处女作《我心中的一盏灯》在监狱小报上发表,虽然文笔有些稚拙,但却真实反映了他对民警挽救的感激之情 。后来,他根据自己的改造情况写了一些短文,在湖北省监狱系统专业报《新生周刊》上发表。

  为了让谢民能掌握一门技术,王武把他调到维修组,让有技术的服刑人员手把手教他学习机械维修技术。谢民虽然是 个聋哑人,却舍得吃苦,加上人聪明,一年的工夫,他就成了分监区的技术骨干。

  2004年10月5日晚饭后,谢民突然呕吐不止,送到监狱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幽门梗阻,当晚送到襄樊市中心 医院复诊,专家认为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一听说要动手术,谢民顾虑重重,整天以泪洗面,王武对他进行了开导和劝慰,并给他举了许多犯人手术成功的事例 ,消除他对手术的思想顾虑。

  10月8日,襄樊市中心医院一位外科专家亲自对谢民进行切除手术。在近四个小时的手术中,监狱、监区领导,王 武以及分监区的4名民警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当得知手术成功的消息后,他们的脸上露出笑容。

  出院后,恰逢分监区从生产砖瓦转产缝纫加工,他主动要求到一线从事劳动。

  2005年春节,当大家都沉浸在欢庆佳节的喜悦中时,谢民却伤心地落下眼泪。正在值班的王武把他叫到谈话室, 谢民在纸上写下了“我想爸爸”四个大字。

  谢民入监后,家里一直无人探监,尽管谢民经常给家里写信,但从不见回信。

  春节刚过,王武就开始联系谢民的家人,好不容易与谢民哥哥谢强联系上,谢强一听到弟弟的名字,“啪”的一声就 挂了电话。王武知道因为谢民强奸并打伤了自己的嫂子,他哥哥对他有仇视心理。但是,如不解开这个心结,谢民的改造就会 受到影响。

  2005年4月,分监区民警王玺出差,顺便来到了谢民的家,见到了谢民的父亲。谢父身体不好,虽然只是57岁 ,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当谢父听说儿子在监狱的情况后,非常震惊,他一直以为儿子死在外面了,还说自从谢民出事后, 谢强和儿媳迁怒于他,原本和睦的一家人因为谢民的作恶而变得凄凄惨惨,他感到没脸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就搬了出来。 那天,王玺找过谢强,对方却躲着不见。

  王玺带回的消息让王武很不安,如果让多病的谢父一路奔波劳累探视谢民,那不现实,唯一能做的就是与他哥哥谢强 沟通,希望谢强能冰释前嫌。

  为了帮助谢民寻找亲情,王武把谢民的情况向监狱领导做了汇报。监狱长很重视这件事情,责令监狱教育科协助处理 此事。

  2006年3月至2007年5月间,教育科民警和王武三次来到谢民家进行家访,并联合当地政府、村委会做谢强 的思想工作。

  2007年7月,教育科终于收到谢强的来信。信中说,他一共收到弟弟写给父亲35封信,从收到弟弟写给父亲的 第一封信开始,就知道弟弟在民警的教育下已今非昔比,但因为恨弟弟一直没有转交。这几年,民警坚持不懈地沟通他和弟弟 之间的感情,让他备受感动,他十分感激民警对弟弟的关怀和教导。14年前的那桩往事他正尝试忘掉,同时,他会耐心地去 做妻子的工作。后面还附了一封写给谢民的信,虽然只有短短的43个字,却让谢民激动得泪水汹涌而出。

  2008年春节前夕,监狱再次派出民警到谢民家走访,给谢父送去了温暖,同时用车将谢父接到监狱,与谢民一起 进行了一次亲情就餐。

  2008年9月2日,谢民在监狱会见室见到了15年没有见过的哥哥和嫂子,尽管嫂子一句话也没有跟他说,但嫂 子能够来看他,已经很不容易了。

  大墙心声:犯罪让我愧对社会

  投入监狱之初,我无法与别人交流、沟通,我对自己将来要面临的生活环境感到迷惘和惆怅,常常一个人呆在一边, 用羡慕的眼神看着别人有说有笑。那种渴望听到声音,渴望能讲话的情愫不断涌上心头。

  一种被排斥,被遗弃的孤独无形中占据了我的心灵。

  那年10月1日,大家欢聚一堂共庆祖国的生日,一名犯人拉我上台,我突然觉得大家是在嘲笑、奚落自己,故意让 我在大家面前出丑。我愤怒了,狂躁地提起凳子向那名犯人头上砸去,我也因此被关了禁闭反省。

  分配监区时,看着别人高高兴兴带着东西离开,我却像一个挑剩没有人要的商品,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比其他人晚分 配5天,被王分监区长领走时,我的心情很复杂。

  第一天的劳动改造,我感到自己与其他服刑人员是多么不一样。因为听不见,我的动作跟不上别人,我从其他服刑人 员愤怒的表情中看出了他们对我的强烈不满。我竭力克制自己,但在心里却恨自己是个残疾人。

  分监区民警却从来没把我当残疾人看待,更没有歧视过我。为了能和我交流和沟通,他们教我学手语,这是我做梦也 没有想到的。

  记得那天,王分监区长把我叫到办公室,他没有说话,而是把双手放在胸前,在我面前很优雅地做着各种手势,表达 自己的意思。当时我非常吃惊,也非常激动,我从电视中见过,知道那是手语。我当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上前握住他的手, 要他教我学。他微笑着点点头,教了我第一个动作——“你好”。随后,他还叫来我所在小组的几名服刑人员跟我一起学习, 以便我能熟练应用。

  能够正常与他人交流,我的心情变了,劳动起来也有使不完的劲儿。后来,民警还让我学文化,在家里父亲没有让我 上过一天学,在这里我竟然脱盲,能够看书、写信、写文章。

  我感受到了警官人格魅力和人性的关爱,这些关爱就像无声的春雨,点点滴滴,渗透到我的心灵深处,催生出我奔向 新生的信念和勇气。我开始迈开积极改造大步,很快由一个入狱前什么也不会干的闲人,变成了一名熟练机械维修能手、技术 骨干。

  服刑8年间,我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改判为无期徒刑,又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7年,另外又减刑2次,共减去 有期徒刑2年1个月,三次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多次获得记功奖励。

  我在狱内的表现一直都想让父亲知道,让他为这么一个残疾儿子有这样的成绩而骄傲,但是给父亲写了三十多封信, 却从没收到回信。我猜测父亲把我遗忘了。

  但2008年春节前夕,父亲却来监狱看我了。

  15年了,我们父子离别15年了。父亲老了很多,黑瘦的面孔上布满了沧桑的皱纹,我们相对无语足足有5分钟, 始终没有说一句话,我本来有很多心里话想跟父亲交流,但那一刻我不知道该和他说些什么。父亲在我面前流下了眼泪,那眼 泪里包含了他的全部情感,我也深深地感到自己对他的伤害有多深。

  9月9日,哥哥和嫂子来了,这可是我伤害最深的亲人啊!探视过程中,我始终不敢看嫂子。

  哥哥通过民警告诉我,因为我的那次鲁莽行为,让嫂子头部受到重创,一到阴雨天,嫂子头就痛得厉害。还有,当初 我跑了以后,父亲到医院看望嫂子时,曾三次跪在嫂子面前。那一刻,我无法表达自己的心情,只能双膝跪地,恳求嫂子的原 谅……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10月上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